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熱心一點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德國文化學系 廖子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德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環境兩三事

「我在找一所大學,一所依山傍水的綜合型大學。出發總要有個方向,走!我們到東吳去!」畢業於東吳德文系的子寧,與大家分享大學四年來的故事。對於東吳,你的印象是否只存在著法律系呢?子寧告訴大家,東吳不只有法律系,新生入學之初,會有「第1哩」的新生暖身週,活動中除了讓大家認識校系外,學長姐們也會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讓學弟妹們對學校有更深的了解。

東吳有兩個校區,擁有法學院與商學院的是城中校區,而文學院、理學院與外語學院則座落於士林的外雙溪。東吳德文系隸屬於外雙溪校區的外語學院,而故宮博物院、士林官邸、陽明山與士林夜市等知名景點都離學校不遠。另外,由於東吳附近也有文化大學、實踐大學與銘傳大學等學校,加上臺北市地價高昂,所以外宿費用普遍昂貴。

聽說讀寫譯與其他

挑選校系時常會陷入選校、選系、選地域的難題裡,子寧因為從小就喜歡異國文化以及與人溝通的關係,當初是先選擇德文系而後才是東吳。對她來說語言首重溝通,選擇就讀東吳德文系不僅可以鍛鍊自己的語言與溝通,若是想要深造口譯或其他專業能力,都是可行的選項。東吳德文系,全名為「德國文化學系」,系上除了設有基本聽、說、讀、寫、譯的課程外,也開設關於文學、教育、政治、商業等概論課程,若想精深相關領域同時結合德文專業的話,子寧建議以雙主修或是輔系的方式加強。

影片中,子寧分享了許多印象深刻的課程,像是系上開立的「德國童話」,便是讓學生在讀童話、看故事電影中學習實用而有趣的單字,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讓單字記得快且深刻。「實用英文學程」中重的是英文的應用與職場結合,這讓子寧得以將課上的所學應用在社團與東吳德文的系學會經驗中。其中「英文會議與簡報」讓她印象最為深刻,她說這是充滿實作與挑戰的課,除了小組討論外,考試時更要準備一分鐘的全英文簡報,準備過程中也讓她體會到「學得越多就會發現自己知道的越少」的道理。

「創意人文學程」不同於東吳德文系上開設的課程,結合中文系、歷史系與大傳領域,其中,子寧非常推薦「新聞編採與習作」,老師帶領學生剖析新聞並延伸思考,除了重整自己的思維,不再是一味相信媒體而是懂得分辨是非。

記憶裡的精彩時刻

不單是課程,課外活動也是大學生活中燦爛而精彩的時刻。大三時,子寧接下了東吳德文系學會會長的重擔,辦過宿營、啤酒節、德國美食展,除了促進學系、師生交流外,透過這些活動也讓系上同學共同參與、聯繫情感並體驗德國文化。子寧說雖然這是累死人不償命的經歷,但是做中學,從實作中也得到寶貴的經驗,成為大三那年的精華片段。

東吳德文系每年也會舉辦畢業公演展現四年所學,大學的最後一年,子寧除了接下畢業公演的總召,也因著對表演的熱愛,擔任其中重要的角色。平時需要與所有行政組別作溝通,同時也要背好自己的臺詞,過程相當辛苦,卻是美好的回憶。

最後,子寧說學生團體中必須互相包容與忍讓,過程中難免出現問題,但吵架不是唯一管道,而是找到方法解決。在許多實習機會抉擇間,最後一年的暑假,子寧到了德國經濟辦事處暨博智顧問有限公司的展覽部實習,過程中應用大量溝通技巧與危機處理能力,對此,子寧有另一種反思與感觸:在學校中身經百戰的她,在職場中就是個新人,永遠都會有還沒學到的事。而她也希望大家,如果還不清楚自己的方向,或是不喜歡既有的實習機會,因為是自己的未來,所以就要自己動身去找。

「讓我再去一次吧!」

東吳德文系每年都會對大二學生開出 20 個名額至德國交換,子寧大二時便踏上德國的土地,開始為期一年的異鄉生活體驗。在德國時,子寧上的是語言班,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只有老師是德國人,在這樣的環境下不論與誰都會以德文溝通。期間,子寧發現了臺灣與外國之差異,像是上課睡覺這件事,臺灣學生可能習以為常,但在國外會被覺得是否身體不適或是病了,同時,她也看見同學的努力學習,大家都非常積極開口,不怕發問。而老師擅長將生活融入課堂,上課不再只是書本與學生之間,更多了應用與趣味,老師也會帶大家去校外教學,例如參觀城堡等,將學習延伸到了教室外,從生活中她學到非常多。

「無一處不是享受與學習。」子寧這樣形容,在外的生活皆需獨自打理,這般體驗也讓她感覺到獨自生活的成就感。文化體驗也是留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一年間子寧走過德國聞名的聖誕市集、慕尼黑啤酒節與科隆嘉年華等,出了德國,她的足跡更踏遍英國、法國、義大利與捷克布拉格,旅行中她體悟到純粹的快樂並對栽培自己的父母滿懷感激。交換期間,子寧住了兩個禮拜的寄宿家庭,兩星期間有了許多初體驗,像是打獵等等,也發現德國與臺灣教育的不同。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大學四年,一路充滿了許多挑戰與嘗試,講座最後,子寧勉勵大家,誠如她在一開始時所說,即使是平民,也能擁有精神上的富足,全看自己有無一顆想嘗試與體驗的心,千萬不要害怕自己做的任何抉擇,不管做了什麼決定就盡力去試、去實踐,打拚而來的七分永遠勝過天註定的那三分。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德文系的準備分享

申請動機

第二部分講座中,子寧跟大家分享了當初的申請過程。提到申請動機,子寧說申請前應該先傾聽自己的聲音,問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選擇學校的前提應該是以自己的興趣為重,申請時也建議大家找個適合方式描述自己的動機,說服老師。同時,面對現實也非常重要,應在能力範圍選擇自己心中最想要的科系。

準備方式

申請入學時需要準備許多資料,子寧提醒到及早蒐集及整理備審資料,有充裕時間可以準備,如果資料不足時也可以適時修改。申請過程中,子寧不斷用「吸引力法則」增強自己的信心,她說,每次遇到的挫折都是寶貴的經驗,而這些都會沉澱為面對下一次挑戰的養分。

過來人經驗

講座最後,子寧也留了幾項建議給學弟妹們做參考。子寧首先提到,遇到挑戰時不要急躁與害怕,希望大家用樂觀正面的態度面對。而練習也是,不論是口頭表達甚或是考試,熟能生巧是非常重要的。最後是活在當下,子寧想告訴大家活在當下的人永遠來得及改變,別讓生命在後悔中度過。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德文系的優勢為何?

Q3. 你覺得東吳德文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德文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