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謝宇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謝宇倫畢業於南投中興高中,當時二類組的他憑著對數學的熱愛,將注重數理邏輯的系所視為自己升學的優先考量,其中又以清大計財系當作自己的第一志願,但他最後以些分之差而失之交臂,因此在成功大學統計系與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之間抉擇,考量政治大學商學院的資源後,宇倫決定進入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選填科系上,宇倫認為擇你所愛,愛你所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還有你永遠不知道過去的經驗何時會派上用場,就像他在政大求學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對法律的興趣,並將之與本科系結合,開啟他不一樣的資管路。

政大商學院的資源

宇倫表示政治大學富有濃厚的人文氣息,以人文社會科學著名,而商管財經、社會法政、語文傳播更為政大三大專業發展領域。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隸屬的商學院,不但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商學院,還獲得國際 AACSB、EQUIS 雙認證的肯定,目前共包含八系九所,大學部有國貿、金融、會計、統計、企管、資管、財管、風管八系,近年商學院也將原本的科技管理所與智慧財產所作整合,合併為目前的第九個研究所。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簡介

「資工系與資管系的差別是什麼?」宇倫認為資訊管理是結合資工和企管的跨領域整合科系,其存在價值在於扮演聯繫的橋樑,因為各校資訊管理學系在資訊與商管間有不同的偏重,他建議學弟妹以學校招收的類組作為區分方式,政大則著重在商管訓練。在課程方面,大一著重基礎概念的建立,學習微積分、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等;大二開始進入專業訓練,有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結構資訊管理、資料庫管理、管理科學等,是課程相對繁重的一年;大三以專案設計為主,學生將以四到五人組成一組,共同發想可商業化的計畫,宇倫當時是以旅伴搜尋網站作為主題;大四則沒有必修,讓學生可以自由規劃,宇倫是選擇輔法律系。另外,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與統計系、應數系共同開設巨量資料分析學程,希望透過統計分析,達到最佳化的預測。

修行在個人

關於畢業門檻,值得注意的是學生需要拿到程式能力檢定 CPE 進階證書,證明自己熟悉程式設計的邏輯概念,並能以程式克服一般常見的問題。畢業之後,出路分為升學與就業,宇倫說學長姐以進入金融業、資訊業為大宗,擔任軟體工程師、資訊部門人員等,近年熱門的 FinTech 也是科技與金融結合的新興趨勢,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專業優勢在於商業軟體的應用,例如財會資訊系統能協助企業做財務控管、策略風險的管理,而產銷資訊系統是藉由數據的分析,來控管貨物數量與成本。而升學方面,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貿系、企管系設有五年一貫制度,同學不但能更快取得碩士學位,還能申請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雙聯學位。

資管與法律的結合

宇倫對法律的啟蒙來自「法學素養」這堂課,在探討酒駕、死刑等重大議題的過程中,他開始思考司法體系與社會間的問題,後來選擇輔系,讓他漸漸養成法律人的思維,也找到資管與法律結合的契機。政治大學法律系分有法制學程、法學學程、財經法學程,宇倫在講座中也詳細介紹各學程的學習內容,而以資管系背景修讀法律的優勢在於往後可以朝科技管理所、智慧財產所、法律科際整合所進修。

做了會很不一樣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宇倫表示在課業之餘更要享受生活,大學期間,他加入政大橄欖球隊,平時也會去登山健行,在面對路程的挑戰中,養成自己堅持到底的毅力,而為了能夠經濟獨立,他還兼職三份工作並擔任課業諮詢志工,為偏鄉家庭盡一份心力,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雖然兼顧課業與活動很辛苦,但宇倫說:「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只要肯付出努力,便有機會實現自己對未來的想像。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