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曾耀緯、許田欣、崔雅晴、李怡璇、邢恒毅、莊婕廷、呂易嫺、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企業系 洪齊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暨南國際大學

暨南國際大學位於台灣中心點南投縣埔里鎮,在夜間偶爾能看到流星,每年春季還會舉辦櫻花節,校內自然風光甚佳,而學校本身也離日月潭、奧萬大、清境和武陵農場等景點不遠。若是要前往鎮中心,可以搭乘每30分鐘一班,車程20到30分鐘的校車,若騎乘汽機車的話則大約為15分鐘,學校更有提供返鄉專車給外縣市學生,讓回家路程不再是負擔。身為國際大學,校內有著很高比例來自馬來西亞、印尼、香港及澳門等地的僑生,會定期舉辦國際週讓大家一起共享美食,體驗文化。

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系

「將『甚麼都會一點』發揮到極致!」齊亞說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系結合了企業管理以及國際貿易兩項專業,大一的必修課有經濟、會計、統計、管理學及微積分等,同學也可以選擇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做更深的鑽研,像是有以組織管理與溝通為主的「企業經營與策略學群」、貨品流通和金融市場分析的「金融與財務學群」、宣傳產品和擬定定價策略的「行銷與創新學群」供選擇,另外,第二外語也是系必修,有日、韓、西、德、法、緬甸、越南及泰國多國語文可以選擇,齊亞也建議大家從大二即可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無論是對未來實習或交換都是一大助力,而法律部分則是必修民法與商事法,有興趣的同學還可以自行選修智慧財產權法。除了課程上的學習外,實務經驗也是相當重要的,在大三必修「企業專題」中,學生會協助企業做內部創新,抑或是從零開始創業,想接觸更多實務操作的同學可以在大三大四時選修「企業實習」,實習單位可以自行安排或者申請系上合作單位,一般而言,在大三時即能修完畢業門檻的135學分,大四時同學能針對自己的未來規劃做安排。

印象深刻的課程

「個案導論」是以小組討論的形式上課,老師只負責引導討論方向,由同學透過情境與對象的分析,進而了解消費者行為,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案。而在「商業時事分析」中,是學習心智圖的繪製,並且應用到會議記錄、心得整理和分析問題等方面。同時,齊亞利用了16個自由學分選修了會計、經濟和觀光餐旅系的課程,在修習過程裡更清楚了解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拓展視野。

從課外活動結合課內所學

齊亞參與過ICT、ATCC多項專題競賽,在比賽過程中和大小型企業接觸,如王品集團、和泰汽車等,不但了解產業現況,也將所學應用於實際案子,而校內的打工經驗更讓她知道自己喜歡有變化和挑戰性的工作。在社團方面,齊亞除了擔任系學會公關長之外,同時擔任動物保母社的醫療長和社長,運用系上所學的管理技巧,帶領社團及執行保護動物的責任,也將統計的能力發揮於社團在動物保育上的成果,分析出表單,讓社團更有方向的前進,她還和資管系合作建置雲端檔案,期許讓動保這份責任從社團拓展至全台。

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系未來出路

齊亞在實習的過程裡發現自己的不足,因而決定畢業後先攻讀研究所再回到職場工作,而就學長姐的經驗來看,國營事業、航空業、跨國事業和金融機構都是可以讓國際企業系學生一展長才的職涯選擇。

規劃人生從認識自己開始

齊亞表示當初升學時尚未確立自己對於系所的傾向,因而透過刪除法來做選擇,建議大家可以回想看看自己平時所擅長的事情來做評估,或者可以考慮讓自己的興趣成為專業,如此便有機會對自己未來的工作充滿期待與熱忱。齊亞也鼓勵大家親身去體驗那些聽說來的事情,因為,唯有自己身在其中才會有自己的心得。最後,她提到想知道現在的自己是誰?未來又將成為什麼模樣嗎?其實在學習的路上,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會呈現出你是怎麼樣的人。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