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本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張桂菱、鄭伊廷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李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大學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外文不等於英文

高中學到的文法、單字、口說、寫作技巧是外國語文學系學生的必備基礎,因此課程上並不會特別著重這方面。相較於應用外語系,外文系的課程重點放在文學、語言學領域,著重在訓練邏輯思辯能力和對文學的敏感度,必修課程除了少部分選修跟應用英文有關,其他大多是小說、詩、戲劇的閱讀。不過近年來,暨南大學外文系也逐漸走向應用外語的教學,讓學生們更能跟實務接軌,所以也不用擔心未來出路問題。

文學其實很貼近生活

「英美文學史」或許是令許多外文系學生頭痛的科目,但李潔認為文學其實很有趣、也很貼近生活,除了能透過課程來了解英國人、美國人的文化,在閱讀文本的過程中,也可以發現古人的喜怒哀樂是跨越時代與我們相呼應的,還有像是英美科幻小說內容不只是外星人,其實更反映了現實生活的議題;「語言分析」課程中老師則會以生活化的例子分析不同語構、語句的差別,並且讓學生們走進埔里敲敲木工房,實際體會木工生產流程,讓學生以木工作品呈現對埔里的意象,最後同學們還要使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技術做出 3D 互動式的明信片。此外,因為必須閱讀大量且厚重的文本,外文系發展出系上特有的傳書、裁書文化,減少學生金錢上的負擔,也讓學生不用再揹著很重的書來上課。不過,總結來說,暨南大學外文系的確要看很多書,寫許多報告,所以李潔建議真的對文學有興趣再來讀外文系吧!

暨南大學外文系課程之外的精采

大一那年,李潔深入信義鄉公益課輔,反覆地演練計畫,只為了給孩子們最好的教學;大二那年,她挑戰自己當大二劇編劇,改編八美圖,還贏得那年戲劇之夜的滿堂喝采;大三那年,李潔出走以色列,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也定位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大四那年,畢業公演,挑戰自己的極限,全心力投入,展現出突破以往的表演。此外,李潔還參加了「天天想你」實驗劇組,和同好一起為了夢想努力,運用極少的資源拍攝短片。社團方面,李潔加入暨大拾事社,在讀書之餘,關心時事;健身社則讓李潔找到一群運動的好夥伴,一起健身、還在船艇比賽贏得了好成績;暨大團契是她信仰的歸屬,在這裡她可以回歸信仰,好好沉澱心靈。這四年的大學生活對李潔來說,就是不斷嘗試,挑戰自己的一段旅程。

一盤水果的機運

李潔也對未來感到困惑過,她曾到補習班當英文老師,在留學代辦中心、GlobalTiC 當過翻譯,希望能藉由實習找到自己的未來。雖然最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這些工作,但李潔認為這些實習經驗不代表就沒有收穫,相反地,因為一次打工經驗讓她認識群眾募資平台 HereO 的老闆,得到了現在的工作機會,更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擁抱以色列

在以色列的交換經驗是李潔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以前在書中看到的事物,完全顯現在眼前,解開了過去的誤解。身為以色列少數幾位亞洲面孔,李潔成了東亞系的吉祥物,和當地學生合拍了一部宣傳片;她更挑戰自己學習希伯來文,從一開始很慢才能讀懂到最後能夠順利地和當地人交談;人在異鄉的李潔也不忘關懷家鄉事,特別為了太陽花學運走上街頭;在外走了這麼久,李潔覺得不管曾經看到什麼醜陋的事情,但世界上也一定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等著被發揚,同時她也想回饋那些曾經幫助過、培育過她的人。因此,李潔和二魚文化合作出了《擁抱以色列:中東闖蕩筆記》這本書,並且四處演講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鼓勵所有懷抱夢想的人勇敢跨出一步。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大學外文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全面性的考量

對外文系有濃厚興趣的李潔,固執地將所有的志願填上外文系,最後靠指考分發進入暨南大學外文系。但李潔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像她一樣只因興趣就決定志願,應該也要將其他因素納入考慮,並且她建議真的對文學有興趣的同學再來讀暨南大學外文系,因為外文系絕對不像高中英文,寫寫作文、背背單字就好。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暨南大學外文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外文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