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王啟嘉、林立麗、鄭伊廷、曾于容、林蓉萍、翁于婷、薛家悅、江芷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林欣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應外系 孫時新
學習語言就是認識自己

“Those who know not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 know nothing of their own.” 林欣樺認為學習語言不僅是開拓視野,以外語傳達想法、與人溝通,更能發現自己的另一個面貌。由於在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的求學生活,讓欣樺能以學伴制度深入與外國同學交流,也藉由到芬蘭的短期交換,她學會一個人勇敢地到陌生國度闖蕩,比起從前凡事謹慎規劃的態度,現在的欣樺更熱愛冒險與挑戰自己,即使面對困難也能隨遇而安,因為她相信生命裡經歷到的人事物都能造就更好的自己,每一份經驗都是彌足珍貴的。

學校機會與資源

大同大學位於圓山、民權西路捷運站之間,鄰近晴光商圈提供多樣的飲食選擇,附近的花博園區與市集更是學生課後休閒散心的好去處。校園中最著名的景點為尚志教育研究館,其古典的白宮外觀成為新人婚紗照的熱門取景地點,而採日式建築型態的志生紀念館過去是創辦校長的住所,如今則是校內展覽空間。此外,大同大學在歐、美、亞、大洋洲皆擁有多間姊妹校,若要申請短期交換並不會很困難,又為鼓勵學生認真向學、走出台灣看世界,學校也提供交換補助、麻省理工獎學金,並設立傳粟獎學金獎勵樂於服務、品德良好的學生。

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簡介

大同大學分為工程、電機資訊、經營、設計四大學院,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則隸屬於經營學院之下,若與外文系相比,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較少研究西方文學或主義流派,其注重的是語言的實用性,更強調產學合作,如邀請中央社資深記者為學生授課、與日本橫手市合作設計觀光方案,培養學生活用語言的優勢,更儲備職場競爭力。系上課程分為「外語教學」、「外語經貿實務」兩種模組,「外語教學」開設有英語功能語法、外語教材與教法等課程;「外語經貿實務」則涵蓋中日影視翻譯、觀光日文、導覽英文、管理學等,雖然兩大模組課程內容看似不一樣,但欣樺認為「外語教學」訓練出的細心耐心與創意思考同樣在未來能運用於從事經貿工作上,因此她建議學弟妹能多多跨組修課,相信將來必定能受用無窮。未來出路上,則以外商、華語教師、導遊領隊居多,也有不少人轉攻商管研究所進修。

練就一身自信台風

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為小班制,因此師生感情融洽,但也衍生出「上課容易被點到」的小缺點,不過欣樺認為由於老師常點人發言、課程多要求同學上台報告的規定,使自己在口語表達有突飛猛進的表現,練就面對任何場合都能游刃有餘處理的台風。此外,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設有國際交流、國際志工、通過英日檢定的三大畢業門檻,欣樺特別強調語言檢定只是最基本的水準,她鼓勵學弟妹要更要求自身的語言能力,平日可以收聽外國廣播、看電視等方式,讓自己完全沉浸在語言學習的環境中。

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特色

欣樺認為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最大的課程特色為英日雙修之外,還提供德、法、西第二外語選擇,所以她也建議「喜歡英文又不排斥日文」的人就讀本科系。系上也舉辦英文演講比賽、日文朗讀比賽、英日文戲劇比賽、英語海報比賽等,提供同學更多課外練習的機會。

要當老師不簡單

「試教是件不容易的事,你就只有五十分鐘的舞台,你必須對自己、還有你要交的東西非常有自信,課程前的準備也要很認真,去思考現在高中生都在想些什麼。」因為課程「外語教材與教法」,讓欣樺來到私立大同高中試教,隻身面對整班機械科男生曾讓她覺得很有挑戰性,所幸最後課程進度都如期完成,也培養自己隨機應變的能力,但欣樺如今回想起來,唯有「班級經營管理」這點令她覺得力有未逮,深深體悟作為一名教師的不容易。

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有趣的課程

「中日影視翻譯」要求同學依可信度、流暢度、文雅度的原則為日文短片翻譯,期末還要會為短片配音;「新聞英語」則是邀請資深業界人士分享個人工作經驗,也傳授下標、撰寫的技巧,欣樺猶記得課程中央社樊社長曾提到:「不要害怕孤獨」,使她反思亞洲人對群體生活的習慣是否可能扼殺了每個人的成長。

將助人的意念扎根於心

因為想延續在以立國際服務柬埔寨計畫中得到的感動,欣樺決定從關懷台灣社會做起,於是投入童心協力社與同心慈光社,陪伴台北啟明學校視障孩子的經驗讓她發現設身處地的重要性,又因為管理社團的緣故,欣樺發現”Team-building”對於做好服務的重要性。

價值觀的轉捩點

「你擁有多少錢,就用那樣的錢去旅行,而不是等到你存夠錢,因為連你也不知道會存多久。」受到德國學伴的這句話所觸動,讓欣樺燃起探索台灣之美的熱血,為此她勤於慢跑、做負重訓練,最後終於攻頂雪山,看見人生難得的美景,欣樺也採火車環島的方式,一一造訪寶島的隱藏版美景,重新認識腳下的這塊土地。

人生是經驗的累積

「其實這次的旅行我沒有多想,就是勇敢的往前衝了!」趁著到芬蘭交換的期間,欣樺展開沙發衝浪的冒險,在走過丹麥、瑞士等國家之外,她覺得自己最大的成長是心態調適,樂觀看待旅行中的不確定與風險,去擁抱每個意外背後的深刻意涵,回首大學歲月,欣樺認為只有勇敢嘗試,才能讓自己有所收穫,所以忘卻風險,放膽追逐心之所向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