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李欣怡、羊思諭、李欣宜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台灣文化學系 孫語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認真享受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如果要我用一個字形容東華,那就是——美!」孫語謙就讀於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自入學面試那天起就深深被東華優美的校園環境所吸引,她期許自己不論是在課業、興趣或是人際方面都可以用非常認真的態度面對,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幫助身邊的朋友,並帶給他們快樂,她說:「我認為每一件事情都要認真去做,並且全力以赴,因為這樣才不會有遺憾!」

美到不能再美的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共有八大學院,包括全台唯一的原住民民族學院,而東華圖書館也是其特色之一,不但為校園地標建築,藏書量更名列全國大專院校前十名,學術資源非常豐富。語謙表示東華雖然不是位處市中心,但生活機能其實很方便,因為鄰近的志學街上各式餐廳、商店應有盡有,另外,她表示新生通常會分配到新宿舍,房間設備新穎且窗外風景優美,學校也保障大一大二住宿權益,在交通方面,學校有固定往返市區的接駁車,若是從花蓮市區騎車大約需要30分鐘,而腳踏車則是東華學生必備的代步工具。

台灣系跟台文系傻傻分不清楚?

語謙表示常有人將台灣文化學系跟台灣文學系搞混,她說台灣文化學系簡稱「台灣系」而非「台文系」,且兩個系學習的內容也大不相同,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著重在地理,而台灣文學系則是在文學。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共有三大學程:台灣文化學系核心學程、歷史地理基礎學程、區域文化學程,其中僅有台灣文化學系核心學程為必修課,而同學能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其餘兩個學程的課程,只要達到規定學分即可。關於畢業的出路,進入公部門或是繼續升學都是選擇,不過,若未來想往教職發展,語謙建議在大一大二就要開始修教育學程,為之後的考試做準備。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課程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的學習主軸共有地理、田野調查、文獻解讀、數位資訊應用四大領域。「地理」又可分為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自然地理會將高中所學的地理做更進一步地延伸,人文地理則強調空間與地區的關係,涵蓋社會、經濟、文化、政治地理等範疇;「田野調查」即是印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過程,語謙也強調所謂的田野調查並不是真的在田裡進行,是取決於主題的內容,例如若要探討同志大遊行週邊的經濟活動,田野調查的地點即是台北同志大遊行現場;「文獻解讀」則是田野調查中很重要的一環,因為需要事前搜集資料,並在結束後將進行歸納分析;「數位資訊應用」著重在GIS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學習將空間資料進行分析以及整合,進一步融合本土文化的推廣。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語謙認為對地理有興趣、勇於學習、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很適合就讀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因為除了自己本科的課程外,她表示東華通識課超級有趣,體育課還有潛水、帆船、獨木舟、定向越野等特別的選擇。讓語謙印象深刻的課程是「演說與辯論」,因為學習過程中可以循序漸進訓練英文口說能力;「夏威夷文化」則是能體驗當地的食物與舞蹈,感受夏威夷文化中的Aloha精神;「素材運用與空間美學」則是一堂氣氛輕鬆、可以發揮創造力的課程。另外,體驗獨木舟是東華的特色活動之一,只需要繳交200元費用,新航之舟則是學校團體舉辦的一系列入學活動,目的是讓新生可以快速熟悉東華的環境,而語謙也從籌辦新航之舟中發現自己不足之處,她也期許未來自己可更勇於表達個人想法。

用欣賞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我是一個夢想家,而他是一個實踐者。」對語謙來說,戀愛經驗是影響她大學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過去的她總是天馬行空,也沒有儲蓄的概念,直到遇見了他,才開始學習在夢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並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同時也察覺到家人的重要性,體認到愛是無私的奉獻。這幾年的求學生活也讓語謙可以盡情探索花蓮的各個角落與人事物,像是到溪邊跳水、仰望夜晚的星空,甚至站在海岸山脈的起點,遠眺花東縱谷與太平洋。最後,語謙強調對於任何事情都該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要學習用欣賞的角度看待世界,維持動力,繼續往未來路邁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