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劉大維、范容瑛、謝任堯、呂易嫺、黃祉綺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資工系 彭晧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持續思考,擇你所愛

「我在高中的時候喜歡看一些科普雜誌,像是《電腦人》、《PCDIY》,了解科技產品的新資訊」,彭晧恩在回想自己選擇東華資訊工系的初衷時,他發現到要持續思考自己最熱愛的事情,才能達到真正的「擇你所愛」。因為經歷過轉系與轉學,晧恩從文化電機系來到東華資工系,在台北資訊爆炸的生活中,他看見無限的可能與機會,而回到自己的家鄉後,他再次發現花蓮無可取代的美,在課業之餘更盡情地去體驗生活。

群山環繞的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在哪裡?花蓮人都是原住民嗎?」晧恩說許多人似乎對於東華大學或是花蓮都不是很了解,他表示東華大學並不位在花蓮市中心,但是校園非常廣大,腹地有361個足球場大,坐擁花蓮豐富的自然資源,緊鄰海岸山脈與太平洋。東華大學也是一個沒有鐘聲的校園,提倡學生的自由與自律,而外地學生也不用擔心租房問題,因為學校會保障大一大二的住宿權益,環境與設備都有一定的品質,不過,因為花蓮的公車不盛行,因此東華的學生通常會騎自行車代步。

東華資工系簡介

經過文化電機系與東華資工系的洗禮後,晧恩表示電機系與資工系的基礎科目是相似的,像是微積分、線性代數、邏輯設計,其所培養的邏輯跟專業技巧對未來都很有助益,而比較不一樣的在於電機系著重在電磁、電路、電子的學習,資工系則著重在程式語言,而對他來說學寫程式就如同學習一門與機器溝通的語言。東華資工系在大三時課程專業會開始分流,以103學年度為例,可分成多媒體、網路與系統、軟體系統與應用、數位生活科技四方面,大三下除了選修之外,還會有畢業專題。另外,東華雙主修的規定是採用先修再審制度,即學生可以先依興趣修課,畢業前再送學分審查,而關於印象深刻的課程,晧恩特別提到東華特色的水上活動體育課,如帆船、獨木舟、攀岩、潛水,此外,東華的學院多元,有各種不同領域的通識與選修課程供同學選擇。

變化迅速的資工產業

對於大學四年的生活規劃,晧恩以自身經驗提供建議,他說時間可貴,大一除了顧好基礎核心課程外,可以盡情地體驗活動,並拓展自己的人際圈,創造難以取代記憶;大二開始,同學會從參與者變成舉辦者,也會有一些自己的計畫;大三可能要面對一個人生活,學習與孤獨相處;大四則專心準備畢業專題,並思索未來方向,若未來希望以資工系背景找相關工作,晧恩認為考取研究所會是比較有優勢的。關於東華資工系的畢業出路,晧恩表示很難斷言,因為產業變化的速度非常快,且週期非常短,以四軸飛行器為例,他說自己在大學之前只有聽說過概念,但到大三時就已經開始量產了,所以晧恩說保有觀察敏銳的心是關鍵。

拋開成見,重新認識世界

除了專業課程的學習,晧恩在課外活動方面也有很豐富的收穫,像是在投入偏鄉教育的過程中,他看見城鄉差距與資源的不平均,或是藉由辦理TEDxNDHU的活動,學習用自身的努力發揮影響力。另一方面,晧恩也積極拓展自己的人際圈與國際視野,除了加入國際英語演講社及接待國際志工外,他也利用暑假參與兩岸交流營,走訪上海、西安、北京等地,晧恩說:「唯有拋開成見才可以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在探索中國的文化與風景的過程中,他體會到世界之大與人類工藝之美,並學習以對方的角度看待自己。

每件事都不是徒勞無功的

「你要有一顆探險的心,當一個無所畏懼的人」,晧恩鼓勵大家要勇於嘗試各種活動,發現生活中的美好與感動,特別是在擁有地理優勢的花蓮,更應把握機會去享受上天贈予的自然資源,像是體驗賞鯨、溯溪、泛舟、滑翔傘,以及漫步在美麗的東海岸線上,同時,他也推薦大家可以找時間去環島,學習與自己對話,或者做一些不同以往的嘗試。在相隔兩年後,晧恩回到家鄉,進入東華就讀,再次愛上了花蓮,在培養自己的視野後,發現未知的事情其實更多,卻也更有慾望去探索這個世界,最後,晧恩說:「很多事情不是徒勞無功的,在困苦的路途中,其實只要細心去觀察,都會有獨一無二的風景」,希望學弟妹未來也能細細體會花蓮的好以及生活中的美。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