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羅竟祐、曾耀緯、林泳秀、李芳儒、梁祐瑜、陳振輝 協助

臺灣海洋大學 商船系 李宜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商船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帶著運動員精神,實踐夢想

李宜瑄,台東人,現就讀海大商船系。出身於運動世家,宜瑄曾有過短暫的運動員生涯,雖然因傷終止,運動家精神成為了她的信念。高中是宜瑄最想重溫的一段時光,她在台東女中的生活極為精彩,除了當選年級優秀青年外,她更完成了「畢典秘密計畫」,邀請眾多名人為畢業生錄製祝福影片。宜瑄希望自己成為不愧對自己的人,在海大商船系的四年,她勇於走出書本之中,透過實習、海外志工、自助旅行豐富自己的閱歷。宜瑄強調,在人群中閃閃發亮不是我們的生活目標,如何令他人難以忘懷,方是值得我們思索的課題。

雨都基隆,港都雞籠

「我們淋的不是雨,是習慣。」基隆雖被稱作雨都,但又濕又冷的天氣其實僅限於冬天,它的夏天是非常炎熱的。從基隆無論前往雙北地區或是宜蘭都很方便,而近年來基隆港的繁榮,連帶使基隆市熱鬧了起來。鄰近漁港的好處之一,便是那些剛入港的新鮮海產,對海大的學生而言,「俞家清魚湯」是個絕不可錯過的深夜食堂!

每天聞著海風的校園生活

談及海大的特色,絕不可不提其親民無比的校長-張清風先生,校長常常出沒在學校的各個角落,關心同學的日常生活。此外,海大尚有數個特色活動-夏天的螢火蟲季、表達心意的棉花糖情人節、邀請眾多大咖的畢業演唱會,以及絕無僅有的海洋體育課程。由於強調「自己的人才自己培養」,海大近年來特別推廣五年一貫課程,讓學生在大四時開始研究所生活,提前完成碩士學位。

交通、住宿與飲食是不少學弟妹關心的問題,交通方面,宜瑄建議使用機車代步,但新車並非必需的,否則每天的日曬雨淋會讓你非常心疼愛車的!住宿上,海大僅保障大一新生的住宿,大二以上的學生常常需要在外租屋,海大附近的房價,月租為 4000至6000元。在飲食上,中正路、祥豐街和新豐街上有不少餐廳可供選擇。

滿是證照的課程規劃

海大商船系原名為航海技術系,是需要累積各種證照以證明自身能力的系所。從大一開始,新生除了修習共同課程外,還要透過課程取得滅火、急救、保全職責與人員求生四項技能的「四小證」,四小證是大二船上實習的必備;大二是頗辛苦的一年,海大商船系課程正式進入航海相關領域,以便銜接大三在校取證的證照課程;升上大四後,學生得以自行安排選修課、企業實習。

透過實習,體驗船員生活

為了讓學生能夠實際運用所學,海大商船系強調實習的重要。大一時,學生將會登上台華輪,從高雄出發前往馬公,旨在讓學生體驗船上生活、認識船上設備;大二時,具備四小證能力的學生將有至育英二號實習的機會,從和平島至鹿兒島的三天航程中,透過實際的工作輪班,學生能一窺船員生活的真實樣貌。若嚮往成為一位船員,必須在通過河海特考之後,於大四時前往企業進行專業實習,在一年的訓練之後,方具備成為正式船員之資格。由於多數人在大四時前往實習、跑船的緣故,海大商船系有屬於自己的冬季畢業典禮,宜瑄提醒學弟妹好好珍惜在學的相處時光,在大家都奔向大海之後,相聚可是非常不容易的。

女兒當自強,無須被跑船侷限

海大商船系的男女比約為3:1。女性人數之所以較男性少,部分原因來自「跑船」的工作性質,跑船雖被認為是賺大錢的管道,卻必須背負重大的責任,跑船更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情,船員必須要耐操、瀟灑、不戀家,這使得男生相對較具有優勢,然而,宜瑄相信只要夠勇敢,女生也能做得到。不過,她強調海大商船系的學生無須把出路限縮於「跑船」,去海關、海巡、港務公司工作也是可能的生涯選項。

印象深刻的課程

「基本滅火」會模擬船舶失火的狀況,在船上發生火災時,不可能呼叫119球員,如何自行製作滅火器、從火場逃生是相當重要的;「人員求生技能」讓學生具備落海後的求生能力,學習內容包含浸水衣、防火衣、救生筏的使用;「操船模擬」如同一台大型的電動玩具,完全模擬不同船舶、水域的特性,考驗學生在不同情況下的操作;「航海學」著重航海圖的繪製,包括以陸地物件定位的「地文航海」與以星體為主的「天文航海」;在「藝術創作與心靈美學」中,學生會進行心理測驗,透過繪圖一步步審視內心真正的想法,藉此更加認識自己。

玩樂時,認真玩樂

「把24小時當成48小時來用!」宜瑄在經營課外活動中,特別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上課時專心上課,而玩樂時就認真地玩樂。從參與系上營隊、系排、校排,宜瑄訓練自己的溝通與領導能力。除了運動之外,吉他與輕旅行也是宜瑄很重要的課外消遣,她對於基隆的輕旅行相當有心得,也推薦了許多躍上機車即可以抵達的地點,例如潮境公園、九份、忘憂谷等。

在各式經驗中學習與成長

宜瑄勇於嘗試各類活動,並從活動中蛻變成長、領悟不同的道理。除了打工之外,她也嘗試拍攝微電影、擔任課程助教。在港務公司實習,讓宜瑄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這份實習使她有了走上橋式起重機、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機會。面對陌生的國外環境,宜瑄也不會膽怯,她曾前往尼泊爾做國際志工,輔導當地孩子的學業;在這個最接近天堂的角落,宜瑄不只接觸到不同的文化,也與來自異地的朋友締下很深的友誼,之後更相約至香港旅遊。帶著家中長輩至長灘島、日本自助旅行的經驗,讓宜瑄看見了自己的成長,她認為把自己丟到陌生的環境中,方能強迫自己學習、考驗自身能耐。

最好的選擇,就是你的選擇

大學四年的洗禮讓宜瑄看見了自己的改變,她認為:「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不要讓自己後悔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人生不會最好,只有努力更好。」引用港務公司所學,宜瑄以「沉潛」、「堆疊」與「淬鍊」形容人生的三個階段,大學正介於「沉潛」與「堆疊」之間,因此,你應該要不斷去堆疊自己的能力,以求在未來淬鍊出一個能令他人難以忘懷的自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