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王啟嘉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水產養殖系 洪嘉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到基隆嶼上領畢業證書?

台灣海洋大學位在臺灣的最北端,鄰近基隆與和平島地質紀念公園。因校園為長方型,故系館間步行大約需要10分鐘。海大在海洋領域表現優異,其科系涵蓋食品科學系、造船工程學系、河海工程學系等等,皆與海洋相關。2014 年更成立了海洋觀光學系,鎖定未來郵輪市場,期望發展海洋觀光。海大的校風十分開放自由,學校鼓勵學生成立社團、參與各式講座、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此外,學校也非常支持同學出國看看世界,每年補助超過 200 名學生出國學習,舉凡擔任國際志工、交換生、參與研討會或遊學等等,希望同學能夠開拓自己的視野。

海大另一特別之處是每年會抽出大約 100 名畢業生,讓他們到平時為管制區域的基隆嶼上領取自己的畢業證書,為大學劃上精采的句點!除了校園相關資訊外,佳美也介紹了海大附近的景點-海洋科學博物館,和海生館不同的是,海科館展示較多關於海洋的硬體設備及海洋科技,也會不定期舉辦講座讓大眾更了解海洋科學;龍岡生態園區,每年五月份能在海大後山看見螢火蟲,同學除了能欣賞美景,亦能報名擔任導覽志工。最後,嘉鎂也和大家介紹了非常親近、與學生相處融洽的張清風校長,希望同學日後有機會在學校碰到校長時,能夠多與他聊聊在校的心情或是給予意見。

陪魚吃喝玩樂的生活?

你知道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在做什麼嗎?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只能養魚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快讓嘉鎂來為你解答吧!首先,嘉鎂以詼諧的方式定義了水產養殖系,她說:「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就是陪魚吃喝玩樂的生活!」系上的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嘉鎂告訴大家理論和實務最簡易的區別就是「看你想在哪裡養魚」,例如在理論的部分,主要和技術層面相關,需在實驗室作病毒等相關研究,故將魚類養殖在 FRP(桶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桶中;實務則是以土池養魚,也就是大家在南部看到的傳統養殖方式,需提著飼料到池旁餵魚。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屬第四類別,和農業相關,故須修習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無須修習物理課程,但系上亦有水產養殖工程課程,告訴大家養殖場的管線該怎麼配置。進階課程涵蓋了微生物、病毒、水中藻類與遺傳學等等,透過這些課程,你將會更了解如何辨別水質與飼養水產等海洋知識。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的畢業門檻為 128 學分,系上鼓勵學生多接觸各種領域,因此承認許多外系課程的學分。

在講座中,嘉鎂也介紹了系上非常有趣的課程「養殖學實驗」,因為需要定時到學校的養殖場餵魚及刷缸,嘉鎂在這堂課明白守時及負責任的重要性;「養殖與食魚文化」課堂中不但可以了解各國的養魚、食魚文化,也會教你如何烹飪及食用水產;「水生生物實驗」課程中,你可以製作魚乾或是動手做屬於自己的魚骨標本;「養殖場經營管理」則能磨練自己行銷和推廣海產的能力。在實習方面,大二時,須在學校的養殖場實習,除了餵魚與刷缸外,也可以實際運用海洋大學水產養殖課堂所學;在大二升大三時,學校提供了超過100個實習機會,涵蓋水產試驗組、水產公司、水產貿易商、中研院;在大四時,亦有半學期的企業實習機會,在畢業後也有機會成為正職。嘉鎂認為透過實習,不但能夠幫助學生摸索自己的興趣為何,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未來的從業方向!

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嘉鎂鼓勵大家要多多參與課外活動,接觸不同的人。在大學期間,嘉鎂透過參與學生會、擔任校務會議代表與投入新聞社,來充實人脈、增廣視野,更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大量地接觸課外事物後,嘉鎂也更加了知道自己不足的部分,也在課堂上更認真地學習、尋找答案。在平時和教授聊天的過程中,嘉鎂了解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也明白自己所愛是非常重要的!最後,嘉鎂勉勵大家要珍惜每一個特別的經驗,無論在課堂中、還是課外活動所學習的到事情,在未來的某一天是會派上用場的!用力感受生命的每一刻,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