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旻靜、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建築系 楊依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何選擇淡江建築系

畢業於淡江建築系的依臻目前任職於建築事務所,在這支講座中,依榛將介紹淡江建築系的課程,並給想要就讀建築系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依榛分享自己在高中時和許多人一樣徬徨,不知道什麼科系適合自己,在與家人討論過後,依榛決定就讀淡江建築系。講座中依榛也強調大家要拋開對建築系學生的刻板印象,就讀建築系的學生不一定要為理工科背景,不一定要是男生,也不一定要曾就讀美術班。

你的作品可以和你一樣特別

淡江建築系一般需就讀五年到七年,作品主題非常多樣化,一般來說,教授不會干涉學生們的主題,而依榛也強調淡江建築系教授來自各種不同的專業背景,因此不需擔心自己的點子太過奇特,而無法得到教授的賞識。不論是什麼樣的構想,淡江建築系的教授們都會幫助學生找到適合他們的設計題材。依榛將淡江建築系的課程內容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建築系以外的課程,學生們可以將建築系之外的知識內化為設計的點子;另一部份則是淡江建築系的專業課程,透過建築系扎實的專業課程訓練,將自己的構想實際製作成作品。

淡江建築系課程

淡江建築系大一課程多著重於培養對事情的看法,進而將這些想法轉化為設計的點子並操作,最後將這些設計理念向教授說明;二年級開始作基本的建築尺度設計,以及培養個人手繪建築的能力,運用建築的平面繪圖與模型呈現個人的想法;三年級則是將建築空間尺度的課程作延伸,學習把建築空間以電腦作業的方式呈現,最後以電腦作出的面板與模型和教授討論;四年級課程較為自由,會有許多不同的教授與工作室可以選擇,不同的教授將帶領學生學習不同的思維模式,進而激發學生更多構想;五年級主要以畢業設計為主,學生必須找尋自己的設計主題,將自己的點子與同學、教授討論,作出這五年來學習的心血結晶。

過去與現在

依榛在講座中也介紹許多豐富她創作來源的課程,例如西洋建築史、文藝復新建築史、現代建築介紹及中國建築史,這些課程幫助學生建立建築邏輯,並了解建築歷史。除此之外,身為建築人,當然還會有建築法規的相關課程。講座中,依榛也分享她申請淡江建築系的經驗,申請的條件包含面試時的自我介紹及作品集,她強調在面試的自我介紹中能夠分享一些可以引起教授興趣的特殊個人經驗,重點就是把「自己想做的事」、「之前做過的事及經歷」用有邏輯的方式向教授說明。

豐富的經歷

除了校內學習外,依榛也在大三後進入不同的公司及建築事務所打工,學習不同的設計邏輯,並感受不同的工作風氣。而依榛也藉由到美國的打工旅遊參觀國外的建築,她特別提到去不同的地方體驗不同的生活,豐富自己的閱歷,進而才能擁有更多創作的靈感。因為建築設計需要透過生活體驗,進而思考,才能夠得到創作構想。最後,依榛鼓勵大家盡力去嘗試任何機會,並透過這些機會豐富自己的生活,並帶著自己的理想與經驗繼續向未來邁進!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