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薛家悅、張鈞婷、蔡汶靜、張維家、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教育科技系 謝岱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教育科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要做就做到最好

謝岱融畢業於淡江教育科技系,目前已推甄上淡江、交大、台科大等研究所。大學四年中,岱融一直秉持挑戰的精神,跨領域參加Tic100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整合創新競賽,她說即使輸了也很有價值,因為比賽的過程不僅能學習團隊合作,更可以從聆聽業師建議中拓展視野。而本次講座中,岱融除了分享淡江教育科技系的課程與未來發展之外,更會暢談自己求學期間中多方面嘗試的經驗。

淡江大學資源

淡江大學鄰近淡水捷運站,建議可從捷運站搭乘紅27、28、37至校園,學校周邊量販超商、餐廳數量不少,生活機能富足。在學校資源設備上,宿舍分為校內松濤館與校外淡江學園;學校資訊中心為24小時開放,且有免費列印服務;圖書館不論書本或視聽館藏皆豐富,學生還能填寫書單向館方建議新進書籍;學校廁所的衛生紙為無限使用,絕不會遇到無紙可用的窘境;此外,還有淡江APP方便同學選課、等公車與天氣預報等需求。淡江大學最令岱融印象深刻的特色則是社團必修與網路選課,她比喻選課好比打仗,建議同學調準時間,提早到網咖卡位。

淡江教育科技系簡介

「讀淡江教育科技系,以後是要當老師嗎?」如果你抱持這樣的想法,可就大錯特錯了。岱融解釋淡江教育科技系是運用科技來輔助教育,換言之就是數位學習,利用數位媒介幫助大眾進行更有效率的學習,最實際常見的應用如電子書。若是未來想要進入中小學當老師,還需額外輔系、修教育學程才能取得教師資格,淡江教育科技系畢業發展多是替企業製作數位學習教材、或者成為數位教育訓練人員、教材設計師、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等。

淡江教育科技系課程規劃

淡江教育科技系課程分為教育科技原理、專案開發與應用、數位開發領域三大領域,教育科技原理領域下開設有教育統計、數位學習概論、教學設計、數位學習導論、教育科技專案管理等課程,其中「教育統計」是學習SPSS統計軟體來確定問卷結果是否具信度、效度;「數位學習導論」會與台灣古典保育學會合作推出電子書;「教育科技專案管理」課堂上則是邀請各領域專家來做經驗分享。專案開發與應用領域則會有人力資源發展概論、績效科技、企業實務與組織發展。數位開發領域為一年級課程主要的壓力來源,由於程式設計、平面設計、影像與音訊處理等課程對往後實作有很多幫助,故岱融建議同學能多多選修。

融會貫通過往所學

「為期一年的痛苦時光,完成就可以璀璨的發光。」岱融如此形容畢業專題,畢業專題是從大三下到大四上為期一年的課程,同學會三人一組自行聯絡廠商,去替企業完成一套免費數位教材,過程中不論遇到溝通、技術各種困難多半要靠自己解決,老師只會從旁輔助,最後成果更會公開展示給大眾觀賞。在大四下,系上也提供學生到雄獅旅遊、聯合報實習的機會,惟須先經過考試方能取得資格,還可以計作選修學分。

淡江教育科技系特色

岱融視「團體報告多」為淡江教育科技系的特色,而且報告中同學都須著套裝,以表現出專業正式的態度,也因為實作多,系上提供Mac教室、獨立錄音教室來方便學生完成報告要求。整體而言,岱融覺得思想跳躍、不排斥繪圖、有耐心寫程式的人很適合讀淡江教育科技系,而她也建議學弟妹要一年級課程還不重時,多去系外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二年級則重在認真讀書,累積專業能力,做好三四年級畢業專題的準備。

多方嘗試

在課業之外,岱融參與過返鄉服務隊、兩岸交流營隊,其中她體悟最深的是說話的藝術,學習與不同背景的人溝通討論。此外,她曾毛遂自薦到遠距組工讀,結合系上專業籌辦好學樂教分享週,推廣數位學習的新興資訊。由於想更進一步加深專業,岱融選擇繼續攻讀碩士班,作為淡江教育科技系的過來人,她建議學弟妹要跳脫本科系,多嘗試其他領域的事物,就算嘗試的結果不盡如人意,都是認識自我興趣的過程,又因為在大學期間,絕對少不了團隊合作的時候,故她強調慎選夥伴的重要性:「好團隊夥伴不一定是你的好朋友,好朋友不見得是團隊夥伴,不要為了友情而同一組,最後後悔的可能是自己。」面對有無限機會等著你的大學舞台,岱融鼓勵學弟妹都能做好時間規劃,會玩也要會讀書,才不會白白浪費了四年光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