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清華大學 醫環系 蘇昱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醫環系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獨特的跨領域學習

大學與高中大不同,許多科系會以英文原文書為教材,厚度也是高中課本的好幾倍;離家讀書的宿舍生活,學習獨立、規劃更多的空間與時間;學長姐會分享考試與生活經驗,即使跨屆、感情依舊緊密。清大社團數量眾多,也能夠自己創立社團,昱璘就讀清大醫環系,學習「生醫工程」和「環境科學」領域,為現在所提倡的跨領域學習,在跨領域的光環下,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來補強自己不足之處。清大醫環系主要為物理、化學、生醫工程、環境分子科學,昱璘分享「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導論」這門課,可以瞭解教授們的研究方向,對清大醫環系上領域有更清楚的認識;由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醫生所開設的「生理解剖」,注重生理學的教授,而解剖部分較少。

四年中的課程分享

清大醫環系在大二以後會進行專業選修分組,可依據自己興趣做選擇,第一類「生醫工程學科」,偏向物理和生物的結合,核磁共振、超音波影像以及醫院的放射科都和這密切相關;第二類「分子生醫科學」,也是昱璘修習的組別,主要課程有「生醫材料」、「分子遺傳學」、「分子細胞生物學」,以藥物載體和癌症治療為主,針對藥物設計、癌症治療做相關研究;最後一類「環境分子科學」,領域偏化學以及分析,對於環境像是空氣、水質進行分析環境。除了本科系,昱璘選擇語言課程作為理工生活的調劑,由於自己喜愛日本搖滾樂,因此選修高級日文、聽解日文等課程,昱璘認為學習語言不僅瞭解異國文化,也能和自己的專業結合,未來出國留學或是旅行也能派上用場!在通識課程,昱璘也選擇與自己興趣和心理學相關,像是音樂創作、搖滾樂與社會、心理學與現代生活、人際關係與溝通。

從大學就開始的研究之路

就讀理工科系,做研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許多科系畢業有實習門檻,而專題研究就像理工科系的實習,昱璘認為透過研究可以了解實驗室研究生態,提前體驗碩士生活,認識自我,確定未來是否要走研究這條路,並將課本的知識學以致用,運用在實驗上,創造獨特的成品。昱璘的研究方向為藥物載體的設計開發,如奈米材料的開發,氧化鐵、石墨烯等成分,有些內容類似於材料系。清大醫環系結合化學、材料、生物的應用,研究設備嶄新,提供充足的儀器與資源,教授們也有許多機會,一同合作研究。另外昱璘也鼓勵大家多參與學術研究發表,和同領域的朋友切磋,認識同好以及訓練語言能力,有機會和大師級教授交流自己的研究,曾和「東京理科大學」交流,讓昱璘有機會運用日文交流,並以英文發表論文,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清大還有獨特的「壁報週」,鼓勵大學生和碩士生成果發表,老師也會針對其研究進行評論。

選擇和放棄,其實都是收穫

課業之餘,昱璘也鼓勵大家把握機會,豐富自己的課外經驗,例如「跨領域科學研習營」是清大醫環系為高中生所策畫的營隊,讓昱璘在做研究之外,也學習舉辦活動的能力。他也擔任清大醫環系系學會會長,規劃全系的活動,在系學會中培養領導能力,昱璘也推薦大家,如果想更認識清大醫環系,可以到「清華紫荊季科系博覽會」諮詢喔!另外他也跨校參加「交大星聲社」,也就是交大熱音社,和同好一起交流。昱璘認為大學生活可以多方嘗試、勇於學習,透過抉擇後累積經驗,雖然可能會花費不少時間,但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想挑戰的事情,這些付出是值得的!最後,昱璘以日文「一生懸命」來勉勵大家,拼了命去完成熱衷的事物,會得到許多收穫。大學生活有選擇、有失去,但得到最多的是收穫。

PART 2:關於申請清大醫環系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昱璘畢業於板橋高中,由於學測的表現不如預期,於是力拚指考。昱璘分享了二類組指考的各種準備,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一點睡覺的規律生活,以及各科目細項準備:雖然是理組,但語文類是決勝關鍵。昱璘的國文底子雖然較弱,但受到班導的激勵,加強古文理解以及訓練作文能力,作文佔國文近一半成績,要好好把握;英文,由於是非母語使用者,因此單字量的累積是必要的,昱璘也規定自己每週至少要練習一篇英文作文。考試階段學習英文多半是為了考試,但以長遠眼光來看,昱璘認為學習語言要找到一個「動力」,比如說出國留學或是喜歡西洋音樂,用明確的目標來激勵自己。數學題目少、扣分重,學測甚至可能錯一題,就掉一級分,因此題目要大量運算,熟悉不同類型題目,培養速度和準確度,有時間再驗算檢查。許多人頭痛的物理,較抽象難懂,但可以發揮想像力,將它具象化,比較不會感到陌生。化學則偏背誦和算術,昱璘分享可以編「口訣」幫助記憶。這些科目在大學實驗課也會運用,最好先在高中時將基礎紮根,大一共同的普通化學、普通物理都和高中課程息息相關。

昱璘認為班上風氣很重要,分享班上在升高三暑假、和考前兩個月、考前幾天和入考場有制定一套老師和學生的「應考默契」。暑假時安排讀書進度,循序漸進,並且學測和高三課程同時兼顧,讀書之餘也要定期運動,找到紓壓的管道,適當的釋放壓力;考前兩個月,由班導帶起的精神喊話,凝聚班級的向心力,找到自信和訂定大學目標,並且完成考試範圍複習、題庫練習,提早準備完,從容應試。在考試之前,做最後的重點大複習,讓昱璘印象最深的是在考試前,老師帶著他的作文,親自到考場為他加油打氣,讓他非常感動!昱璘也鼓勵同學們要盡力而為,千萬別讓自己後悔,拚了命去完成,來為自己這一年來的努力劃下最美好的句點。最後,他也感謝家人、老師、同學們一路上的幫助,以及堅持到最後的自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