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吳冠萱、施靜樺、蕭婉伶、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責任編輯:吳冠萱核稿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吳冠萱、施靜樺、蕭婉伶、陳思嘉、廖玟怡、周奕瑞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林和順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影響世界

「我希望這世界因為有我,而有一點點不一樣。」就讀玄奘大學社工系的林和順,高中其實是體育班的學生,當時站在升學交叉路口的他,聽見了社工女孩小賴的分享,她總是背著吉他,往有故事的地方走去,靜靜地聽著人們訴說,然後為對方寫一首歌,用音樂陪伴無數孤單無助的生命,這使和順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他也想要和小賴一樣,用興趣結合專業來改變世界。於是他在高三時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放下體育大學的選擇,選擇就讀社工系,希冀未來能用自己擅長的體育和社工的專業影響別人。

玄奘大學簡介

「讀玄奘大學會需要吃齋念佛嗎?」許多人對玄奘大學有著這樣的迷思,和順解釋其實玄奘大學絕對不會規定學生要出家或是吃素。關於地理位置,玄奘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從學校出發步行至三姓橋火車站約 25 分鐘,騎 Ubike 的話大約是 10 分鐘,而搭公車或是騎機車則是 5 到 8 分鐘車程。一進入校門後,沿著上坡走能夠抵達校園的最高處,伴著綠樹叢生及清幽的氛圍,美景映入眼簾,是玄奘大學學生校園生活的一大樂趣。

玄奘大學的宿舍約有 259 間寢室,共 1,295 床左右,房型是是 5 人房,空間舒適寬敞,且校方保障大一新生住宿權益。對和順而言,宿舍生活給自己最大的收穫是能廣結善緣,和來自不同科系的室友們互相交流。

認識玄奘大學社工系課程

「社工就是志工嗎?」和順強調社工與志工雖然都是助人的角色,但兩者差異在於社工擁有系統性的專業訓練,目的是使用更好的方法替需要的人們解決問題。大一的必修課包含社會學、心理學、社會工作概論、社會福利概論、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等基礎理論。和順認為雖然社會工作是門重視實務的學問,但學習理論仍是必須的,透過建立基礎的知識能提升自己判斷的能力。「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課程是教授人生每個階段的發展情形,像是每個孩子在一定的歲數時應該具備的認知能力等,這些知識能讓社工在短時間內進行判斷,做出適當的應對。

到了大二,學生需要修習社會統計、社會研究法、社會心理學、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等課程。在「社會統計」及「社會研究法」等課程中會牽涉到數字的分析及應用,目的在奠定學生資料分析的能力,因此和順建議學弟妹別因為高中時對數學的恐懼而排斥統計,若能以開放的心胸看待這些學科,勢必能夠順利學習。

大三的必修有社區工作、社會工作倫理、社會工作管理、方案設計與評估、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大三下學期以及升大四的暑假則需要進行兩次實習;大四必修是社會福利行政、鉅視社會工作以及畢業專題。

跨年級共學和跨專業合作的特色

玄奘大學社工系最大的特色在於跨年級共學,透過社會工作實習一到四的課程設計,每個年級之間擁有許多經驗傳承和交流的機會。大一的時候,學生必須主動聯絡畢業校友回學校分享實務經驗,從選擇講者、電話邀約等話術技巧都是在社會工作實習一會遇到的挑戰。在大三下以及升大四的暑假,學生必須到校外單位進行實習,在申請實習之前,大四學長姐則會引導學弟妹撰寫實習計畫書、面試,因此每個年級之間的合作關係是非常緊密的。

除了跨年級共學,跨專業領域也是玄奘大學社工系的特色之一,例如在「兒童福利服務」曾邀請影劇系的同學來課堂上協助模擬演練,扮演家庭訪視當中的人物,負責擔任社工的學生們必須因應當下情境做出回應。過程中並沒有任何劇本,考驗著每個人的危機處理能力,因此十分具有臨場感,那幾次的模擬演練實況對和順來說是相當震撼的經驗。

另外,玄奘大學社工系的課程設計提供許多實務操作的機會,在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工作這三門必修課程中,學生必須走出校園找機構合作,像是和順曾為了社會團體工作的課程,到青少年機構帶領國中生進行團體活動,從活動設計、接洽以及執行都是和小組成員共同合作完成。

玄奘大學社工系畢業出路

未來就業的領域可以依照服務對象分為兒童、婦女、老人、少年、身心障礙者等,和順自己則是對少年領域最有興趣。除了直接進入職場就業,也可以選擇讀研究所繼續進修,玄奘大學社工系設有一貫修讀學士及碩士學位的制度,學生在大三下學期可以先申請預備研究生,提前修習研究所的課程,縮短取得碩士學位的時間。

印象深刻的課程

「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除了在課堂上聽講之外,也有跨出校園實際服務的機會。熱愛吉他的和順,便在機構服務時彈吉他給老人聽,第一次體悟到將自身興趣與社會工作專業結合的感覺。

「社會工作實習三」是大三下的期中實習課程,和順回首自己在國中的叛逆歲月,班導的鼓勵和陪伴他至今仍銘記在心,因此他也想陪伴青少年走過一小段時光,所以選擇到少年安置機構實習。與青少年建立關係以及會談,對和順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他常常因為過於緊張而拘泥於談話內容、用字遣詞等等,擔心自己提及敏感話題可能會傷害彼此。在多次的嘗試與挫折當中,和順才明白其實讓自己放鬆、打開心胸是最重要的,自己必須先進入放鬆的狀態,並用真心與對方交流,青少年才會逐漸卸下心防對自己產生信任,進而願意與自己分享。

在課外活動找到自己的歸屬

和順在大學參加了吉他社和排球校隊。不擅長在成為鎂光燈焦點的他,在吉他社的成發上有了突破,他勇敢的站上了舞台,克服自己對於站在舞台表演的恐懼。排球校隊的生活更成了和順大學的轉捩點,與隊友們在球場上一起為了共同目標努力,這樣的團隊精神和默契成了他的歸屬。

除了社團和校隊,和順在因緣際會之下進入研究室,並擔任教授的課程助理,協助大一大二的學弟妹。在擔任助理的過程中,為了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便於學弟妹理解,自己也必須精讀課程內容,從中溫故知新了不少。和順也十分享受與學長姐們互相幫助與交流的氛圍,研究室對他而言不只是個團隊,更是一個溫暖的家。

相信自己的選擇後去創造最大的價值

「人生的價值,決定在我們的每一個選擇。」對於從體育轉往社工的這個決定,和順從來沒有感到後悔,相反地,至今他仍相信自己的選擇正確無疑,社工對他來說不只是個職業,更是一種精神與態度,將專業體現在自己日常的生活當中。未來,他也將會用自己的方式,結合自身專長和社工專業影響身邊的人,使世界因為他而變得更美好。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