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真理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劉大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真理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個想做點什麼的「問題學生」

原先不愛讀書、不善於規劃未來的劉大維,因為一支 TED 講座而改變了人生觀。從小喜歡樂高,到大學廣泛接觸科技藝術、參加 Hackathon 與各式競賽,大維在過程中累積了豐富的創作經驗,也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開拓視野。「能夠『不要臉』,所以才有勇氣跨出第一步、嘗試一些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事。」大維這麼說。就讀真理資工系的他,是怎麼走出沉悶的實驗室,帶著對藝術和資工的熱情揮灑創作之魂呢?面對充滿未知的未來,他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

一切故事的開始

真理大學位於台北淡水紅毛城旁邊,校內有牛津學堂、林蔭大道、大禮拜堂等優美的校園景致,從大維的實驗室往窗外放眼望去,更是一片湛藍的海景,賞心悅目也療癒身心。校方注重學生的五育均衡,設有綜合運動場,提供學生強身健體的活動空間;同時也有設備新穎的宿舍,住起來舒適便利,在這裡求學的生活可謂相當閒適愜意。

真理資工系課程規劃

談起真理資工系的生活,大維說,絕對不是你想像的任你玩四年。在這裡,電腦是你最好的夥伴,寫不完的程式、接不完的電路與寫不完的報告,有如無限迴圈般環繞著你的生活。

真理資工系學生需要培養的專業能力分別為資訊基礎、程式語言、軟硬體,以及數理基礎:資訊方面,需修習資工導論、資料結構、演算法,打好未來學習的理論基礎;接著是程式的實作,C、Java 是課堂會教的的程式語言,若對開發 App、網站有興趣,可自行選修其他專業課程;軟硬體不只有軟體工程,還有像是電路、數位邏輯設計、微處理機系統的控制等硬體的訓練;最後則是讀理工的學生都逃不掉的數理課程。

真理資工系進階課程

在大三、大四,許多同學會開始做專題,利用過去所學完成一個專題作品,作為自己大學生活的代表作。由於喜歡機器人的關係,大維的專題做的是利用 Arduino 開發板學習 LED 的控制;另外,在「體感互動設計」課程中,也學到不少將軟硬體人性化、以人為本的思維。同時,也有不少人會透過老師推薦或自行尋找機會,到校外企業工讀、實習,了解理論如何和產業實務接軌。

自我學習、強大熱忱才是支持你走下去的動力

在學習資工專業的過程中,時常會遇到挫折和困惑,此時強大的熱忱就是支撐你堅持下去的動力。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大維認為,善用社會資源來自我學習才不會被時代淘汰。除了學校課業,大維也不時到校外觀看展覽、與其他團隊交流,探索跨領域整合的可能性,像是他曾到 OpenLab. Taipei 參加光劍實作工作坊,也不時到交點 Crosspoint 分享自身經驗、和多元背景的人們聊天,在過程中激盪出創意想法。熱愛探索的他,也立下一年探索一座城市的目標,藉由自助旅行走出台灣、結交各國好友,認識不一樣的世界。

Hackathon 的啟發

自從參加 Hackathon、有了創作與實踐的場域以後,成為大維人生蛻變的開始。Hackathon 聚集了來自各領域的人們,包括設計師、自造者(Maker)或工程師,活動提供豐富的媒材讓參加者在限定時間內組隊完成專題。大維曾經在 Hackathon 中做過「吃泡麵也能很文青」的互動裝置,也嘗試開發女性商品「香水手環」;更在一次的 Hackathon 裡,大維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 CasCode.Art,摸索科技媒材、藝術創意與故事包裝的整合,走上創業之路。對大維而言,Hackathon 不只提供了他發光發熱的舞台,也帶給他嶄新的啟發,人生從此不一樣。

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的勇敢,所以 Just Do It

原本對未來沒有規劃、不喜歡讀書的大維,在 TED 上聽了台灣最年輕的太陽馬戲團成員陳星合先生的演講後受到啟發,開始學會「不要臉」地走出舒適圈、勇敢挑戰任何事物,人生因此有了不一樣的可能性。大維勉勵學弟妹,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幫你,所以 Just Do It——一起去完成你的夢想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