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輔仁大學 西文系 賴麒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輔仁大學就讀西班牙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踏入不一樣的文化圈

麒文在講座一開始介紹了輔仁大學因其天主教背景而產生的特殊校園文化,例如假日多、交換生多,並分享自己如何從歷史系轉西班牙語文學系的經驗。他提到轉系除了有成績要求之外,在面試中如何呈現自己的申請動機與未來學習規劃更是關鍵。麒文說自己因為系上在商業、文化、文學、翻譯的扎實訓練讓他認識到跟英美截然不同的西文文化,他同時也透過輔大11所院系的優勢,積極修讀跨領域課程,例如在輔大MBA的「跨文化溝通管理」課程中讓他學會飲酒文化、商業談判等受用良多的知識,又在民生學院的通識課程「成衣與消費」裡認識古今服裝趨勢、製造流程。

跨領域的課外學習

積極地想了解外面世界的麒文,透過參與社團、講座、展覽與實習,來拓展自己的世界觀。大一時他就加入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從中累積行銷實務經驗,籌辦「海外成長計畫」,幫助國內大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走進世界,也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合辦「AIESECDreamSchoolProject兒童英語夏令營」,體驗跨文化的團隊合作與溝通經驗。此外,麒文還參加了「青年領袖外交事務營」,增進自己對台灣外交關係、國際禮儀的認識,逛展覽與聽講座更是麒文的興趣,他希望透過聽故事,了解每個人的心路歷程與跨界經驗,希望能從中發現自己生命裡更多的可能性。

越南暴動現場揭密

大三時,麒文因為在SportsCityInternational擔任暑期實習生,而前往曾發生過震驚世界排華運動的越南平陽省,深入成衣工廠了解越南勞工的工作環境。工廠同時聚集幾千名勞工的現場畫面讓麒文備感異國文化衝擊。一個工廠運作與管理學習、海外實習經驗與收穫盡在講座中,等待觀眾細細體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