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責任編輯:林立麗

銘傳大學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 曾俞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銘傳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銘傳大學簡介

銘傳大學創辦於 1957 年,前身為銘傳商專、銘傳管理學院,學校分成桃園、台北、基河、金門、美國五個校區;曾俞豪所就讀的銘傳資傳系位在桃園,由於校區在山坡上,因而每天都要走些山路上課。銘傳大學一大特點是教授非常重視出席率,每堂課必點名,若缺席太多課的話甚至連考試的資格都會被取消;學校有兩項全校師生非常重視的活動-合唱比賽以及創意啦啦競賽,每到比賽時期,各系無不全心投入。

銘傳資傳系在學什麼?

資訊傳播工程是利用電腦做技術研發及應用,課程主要是學習資訊類知識,也會夾雜一些傳播概念及理論,但大多還是以工程為導向。銘傳資傳系課程分為三大領域:多媒體整合、資訊網路、學習科技,包含的範圍其實很廣,因此俞豪覺得可以先廣泛接觸、慢慢知道自己興趣在哪一領域後,等到工作或是進入研究所深造時再做決定。

銘傳資傳系特色課程

「程式語言」是系上入門課程,像是在學習跟電腦說話的語言,上課內容包含利用電腦程式來繪圖及做動畫的電腦圖學、分析照片及影像處理,還會實際製作一款遊戲的互動設計課程;雖然剛開始接觸時會覺得程式語言的邏輯很難懂,但久了之後會發現其實滿有樂趣的。「專題研究」則是與同學及教授組成團隊,長時間聚焦做一個題目,為期大約一年半左右,最後發表時還會有其他老師來總評。俞豪覺得專題研究可貴之處在於,將過往課程所學的理論做實作應用,收穫很多,甚至團隊還憑藉這項成果申請了科技部計畫,以及參與校內展覽、校外研討會,藉由與外界交流,更上層樓。

轉學的辛酸血淚

俞豪原就讀於元智大學通訊工程系,因為當初純粹只是照著分數填志願,所以對科系所學內容不甚了解也沒熱情,進而導致成績不理想而逐漸喪失信心,彷彿人生沒了方向;但也因為這個機會,他開始思考究竟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以及能做什麼,最終決定專心準備轉學考,也順利考進銘傳資傳系。

鬼門關前走一遭

大三時,俞豪生了場重病,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因為那段時間家人的陪伴照料,讓他與家裡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在病床上躺了兩週的時間,也讓他思考了很多,順利康復後,他開始做些除了念書外的事情,例如擔任班代、專題研究組長以及課程助教,這些經歷也幫助他更認識自己的個性,以及知道未來工作上究竟想做什麼。

研討會及實習的經驗

俞豪有過相當多的研討會經歷,他分享到研討會與上課的不同,研討會中有來自業界及其他學校的人參與,討論的深度及廣度都非以往可比擬,可以學習到很多校園內沒接觸過的內容。求學生涯中,他發表過五篇論文,也到過香港參加國際研討會;他提到,剛開始在會場發言時其實非常緊張,但之後抱持著「研討會就是交流而不用怕丟臉」的心態,終於慢慢克服緊張的心態,往後在分享自己研究內容的過程中常讓他感到踏實及榮譽感。

業界實習方面,他曾到仁寶電腦實習兩個月,過程中不只學習到業界專業技術,還包含職場上討論事情與應對進退的方法,因為這份寶貴的實習經驗,讓他更加確定什麼工作是自己未來真的想做的,畢業後也順利回到仁寶工作。

打破私立學校迷思及工程師的刻板印象

在還沒念私立大學前,俞豪對私立大學也是抱持著學費貴、畢業難找工作的想法,然而真的進來唸後才發現其實不然,銘傳大學不僅資源豐富、設備齊全,老師教學也相當認真,同時課業由較簡單的部分學起,再逐步加深,會讓學生比較有信心,進而促進後續的學習。

另外一般人常會把工程師和很宅、一直窩在電腦前聯想在一起,俞豪覺得一切其實取決於自己要用什麼方法來擔任這個角色,像他就是個很外向也喜愛出去玩的人;工程師雖然工作相當辛苦,但找到熱情後就會覺得工作其實像是一個很有趣的磨練過程。最後,俞豪分享到雖然常有人提到大學有所謂的幾大必修學分,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取決於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不一定要跟著多數人的腳步走,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並且努力向前邁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