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丁巧蘋、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庚大學 醫學系 羅欣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庚大學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來台讀書的動機

羅欣瑩來自馬來西亞,從國民中學畢業後,她曾猶豫是否該出國讀大學,原本將英國視為首選,經過半年的英國旅行後,她體認到英國生活費之高,可能導致自己無法讀原本心裡的第一志願——醫學系,而且以醫學系來說,不論是到哪個國家讀,內容大同小異,且大多數文憑通常能被馬來西亞承認,於是她進一步查詢,發現到台灣的醫學系訓練不只品質好,學費更是相對便宜,因此選擇來台讀書。透過個人的求學經驗分享,欣瑩想勉勵學弟妹別害怕失敗,要在大學勇敢嘗試來豐富自己的生活。

長庚大學的生活機能

長庚大學位於台灣北部的桃園市龜山區,緊鄰體育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與校園最近的商圈為林口長庚醫院院區,學校也特別安排通往林口長庚的免費接駁車,除此之外,學生還能搭乘 1211 客運前往林口長庚,至於若想從長庚大學前往台北市的話,除了能先到林口長庚後轉搭公車,也可以從校園步行 15 分鐘至機場捷運體育大學站,轉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僅需 40 分鐘。

在食宿方面,學生主要的飲食選擇除了有長庚大學、體育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校內學生餐廳之外,其餘就是前往林口長庚用餐。長庚大學更保障學生四年校內住宿權益,宿舍區分成山上、山下兩類,山上是所有教學大樓、學生餐廳和一棟女生宿舍所在地;山下則是有一棟男女混合宿舍以及一棟男生宿舍,凡是住山下的同學要上課時,都會要爬好漢坡,由於階梯數之多,可以順便鍛鍊體力,校內最高級的宿舍是「明德樓」,為四人房型、設有獨立衛浴與兩個衣櫃,空間寬敞,被譽為「五星級宿舍」,一學期住宿費僅 9,000 元台幣(約 1,200 馬幣),相當便宜,不過,欣瑩也提醒學弟妹學校環境較溼冷,建議宿舍內要做好防潮準備。

長庚大學資源

長庚大學分成醫、工、管理三大學院,各學院的教學大樓都很近,方便學生趕課,學校足球場、健身房等體育設施也相當完善。而在欣瑩眼中,長庚大學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學費在台灣私立大學裡相對便宜很多,如果拿來與馬來西亞私立大學相比,長庚大學學費為其五分之一,而且長庚大學對教學、研究都投注相當多資源,擁有全台灣最大的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這不僅提供學生豐富的實習、工作機會,醫院醫師更能透過教課,傳授第一手的臨床經驗與知識給學生。

長庚大學醫學系六年課程規劃

長庚大學醫學系大一、大二課程尚未進入醫學專業領域,主要內容是基礎科學、醫學人文、通識教育,「基礎科學」包括物理、微生物、免疫學、生物化學;「醫學人文」的訴求是「一名好醫師不僅是具備高超醫術,更要有醫德,能與病人保持良好的醫病關係」,故會安排醫學相關歷史、哲學、人類學、行為科學等課程,藉此培養學生的人文思維;「通識教育」則是由學生依興趣修習,欣瑩也提醒,大一、大二好比是醫學系黃金時期,因為學生能自由運用的時間最多,可以趁此時多參加課外活動,充實自我。

大三、大四課程則進入基礎醫學科學領域,例如大三會有大體解剖、胚胎學、組織學、生理學、寄生蟲學等課程,其中「大體解剖」是讓學生能實際解剖大體老師,更深入了解人體構造;大四則是病理學、藥理學、內分泌學以及臨床銜接課程,學生在此時也要面對第一階段醫師執照考試。而學生升上大五、大六後,則進入臨床醫學階段,生活就是一邊上課,一邊在醫院實習,畢業後就緊接著面對第二階段醫師執照考試。

長庚大學醫學系的國際交流、獎學金資源介紹 

長庚醫學系提供學生不少國際交流資源,除了有到日本琦玉大學、泰國孔敬大學的短期交換計畫,還有兩項特殊制度,第一項 SCORE,是給有修過實驗課的學生申請至外國大學實驗室交換;第二項 SCOPE,申請者限大三以上,內容是到海外醫院交換一個月。在獎學金方面,欣瑩提醒由於是不定期公告,建議學弟妹平日能多注意系上官網、學校信箱資訊,若是想了解僑生專屬的獎學金,則可以至學校僑友組詢問。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長庚大學醫學系?

欣瑩建議學弟妹若想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讀某個科系,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打工、志工的方式去體驗該科系相關的職場環境,她在高二時便到牙醫診所打工,後來又去幼兒園當助教,才發現這些工作型態與內容都不是自己喜歡的,欣瑩也強調不該以薪資去決定自己未來的科系,而是要多思考你對該科系專業感不感興趣?能不能享受在學習這些科目裡?如此才能在這個領域走得更長遠。

以欣瑩來說,她不僅喜歡學習醫學知識,更對作為一名醫生應有的軟能力有興趣,所謂的軟能力包括如何與病人溝通、以及從更全觀的角度去思考病人的治療方式,欣瑩更提到,因為系上同儕都很優秀,所以更加激勵了她要不斷精進自我, 提升競爭力。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出路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生不只能當醫生,也可以選擇去從事學術研究,欣瑩認為學弟妹對未來生涯應保持開放的態度, 像是她原本有些排斥做研究,但實際接觸後才發覺研究工作其實很有趣,未來還有可能回饋臨床、造福更多病人,故她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和老師交流、多方嘗試,更能釐清未來方向。

印象深刻的課程 

「見識醫院」是系上大一、大二必修,大一課程是由醫師分享臨床經驗、介紹醫院各部門特色,大二課程則會安排學生跟隨醫師看診,還有機會進入開刀房觀摩,藉此更了解醫師的日常工作;欣瑩最初之所以選修「生命科學」是因為想累積實驗經驗,以便將來申請系上的 SCORE 計畫,但在上完課程後,欣瑩才發覺到,原來能實際運用過去所學的理論,是多麽讓人有成就感的事。

另外,欣瑩也修了通識課「德文」,讓自己能多一項外語能力,她提醒學弟妹學外語最重要的就是營造出好的學習環境,故除了上課之外,不妨去找更多適合自己的學習管道,勤加練習。

要如何利用課外時間充實自己?

在社團方面,欣瑩參加了僑友會與桌球社,她形容僑友會就好比一個大家庭,每逢重要節日,僑友會就會舉辦慶祝活動,不只有助大家聯絡感情、一解鄉愁,活動中更提供許多免費食物,而且一學期社費僅 200 元,有繳社費者就能擁有以上諸多福利,相當值得。

此外,欣瑩為了培養跨領域專長,而透過 Udemy 線上學習平台自學寫程式,她說,之所以選擇透過網路自學,是因為系上課表較固定,而自學的時間彈性大,比較適合自己現在的狀況,有些人可能會好奇:「你讀醫學系,為何要學寫程式?」但欣瑩覺得:「現在用不到,不代表之後不會用到」,跨領域學習是增強自己的獨特性,絕不會是在浪費時間。

國際交流經驗談

為了替將來出國交換做準備,欣瑩曾擔任交換生接待員,在暑假帶領交換生認識學校環境,也 透過旅遊幫助他們更了解台灣。另外,她曾因為覺得系上低年級課程較少實用的醫學知識,而內心陷入低潮,所以選擇至越南胡志明市骨科醫院當志工,經過和病人的密切互動後,欣瑩最有感觸的就是「施比受更有福」,也因此找回自己當初讀醫學系的助人初衷,變得更有學習動力。

先讀一年僑生先修部,究竟值不值得?

欣瑩當初來台灣是先讀了一年的僑生先修部,之後透過考試分發至長庚大學醫學系,僑生先修部位於新北市林口區,課程內容為台灣高中考大學的科目,所以讀僑生先修部不只有助於僑生適應台灣的教學模式、生活環境,更能透過這一年時間補強自己的學科能力,再透過考試進入心中的理想校系,欣瑩特別建議過去是讀國立中學的馬來西亞學弟妹來唸僑生先修部,能藉此更熟悉用中文來溝通、以及中文的教學方式。

來台讀書的好處與適應期

華人若想讀馬來西亞的國立大學,會受到種族分配比率的限制,所以錄取機率很低,若是讀私立大學,就要付出高昂的學費,而來台讀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學費相對便宜很多,這也是當初最吸引欣瑩來台的原因,不過,欣瑩也提及,來台讀書最需要適應的就是語言的轉換,特別在醫學系,是以中文授課、用原文書課本,而國考又是中文題目。

要成為不一樣的人就必須做不一樣的事情

回顧自己在台求學歷程,欣瑩認為時間規劃實在很重要,因為大學生活不該只有讀書,多嘗試課外活動才能讓自己變成更豐富的人,至於要如何在課業與活動間取得平衡呢?她建議先設立明確目標,更能免於時間的浪費,例如她就是因為確定未來想透過 SCORE 出國交換,所以才會先修實驗課與擔任交換接待生來做準備。在講座最後,她也勉勵學弟妹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灰心喪志,應該將失敗視為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謹記初衷,堅定地朝夢想邁進。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