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張嘉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再埋首書堆,一邊開發遊戲、一邊做甜點

從一個學餐、教室、宿舍「三點一線」的平凡人,到參加四個社團、打三份工的斜槓大學生,張嘉珊的體會是:「生活不能等待別人安排。」畢業於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目前就讀長庚資工所碩一的嘉珊,在大學以前,總把讀書、考試視為最重要的事,努力維持成績的結果也讓她取得繁星入學資格,在爸爸的建議下,來到長庚資工系。

進入大學,嘉珊決定告別過去枯燥的生活,從前不敢站在台上發言的她,在興趣驅使下,創立烘焙社、開始辦營隊、主持、演講。此外,她也把握校外實習機會,到機率遊戲開發公司,設計出「甜點王國」老虎機遊戲,成品更獲得校內實習競賽第二名。

如今,嘉珊正藉由「五年一貫」磨利資工硬實力,同時也沒忘記她的甜點夢,朝著「斜槓工程師」的目標邁進。

我眼中的長庚大學

位處林口台地的長庚大學,在 2022 年世界大學排名闖進前 500 大,是臺灣唯二上榜的其中一間私校。由於創辦人是台塑企業的王永慶先生,因此學校和產業有緊密的連結。除了聘請業師授課、企業參訪,歷年校園徵才也邀請到台塑、台積電、南亞科、京元電子等指標性企業舉辦說明會。

而獎學金及特殊學制更是不容錯過的資源,若是獲得「優秀新生百萬獎學金」,就能申請「榮譽學程」,修讀批判性思考、英文專修、青年領袖論壇等特殊課程,且不受限於每學期 25 學分上限的規定;若是修習暑期學程,則有機會在三年內畢業,同時培養其他專長(如: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也可在大三下申請「五年一貫」,在五年內完成學士、碩士學位。

在生活方面,由長庚大學步行約 15 分鐘可抵達捷運 A7 站,亦有校車往返林口長庚醫院,生活圈可遍及臺北、新北和桃園。嘉珊笑說,原本的她「放假就在沙發上度過」,能參與精彩的活動、累積不同領域人脈,是她在長庚最大的收穫。

資工系不怕失業,但你知道在學什麼嗎?

目前業界對於軟體工程師的需求相當大,但許多同學仍抱持著對資工系的迷思,例如資工系都是男生?都會修電腦?都在學 AI?嘉珊指出,長庚資工的男女比已達 7:3,修電腦、裝軟體、繪圖技能也屬於個人興趣,AI 更只是軟體的分支,資工領域還包含了硬體、網路工程、多媒體系統等等。

長庚資工系課程主要分為兩大部分——軟、硬體基礎課程,以及四大選修領域,軟、硬體基礎課程包含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數位電路、計算機組織等。另外,數學也是重要基礎,因此微積分、離散數學、工程數學也是必修。

在選修方面,分別有以下四大領域。「資訊系統設計」關乎電腦的運算處理機制;「資訊應用技術」探討軟硬體的延伸應用,如多媒體、醫學、生物資訊等領域;「計算機網路技術」確保電腦裝置在分享資料之際,也能避免資安疑慮;「人工智慧」則是藉由大量資料學習,解決相似問題。

我適合讀長庚資工系嗎?

「大學四年要做的準備很多,基礎要打好,才能當個 Carry 的組員。」嘉珊說明,大一、大二以修習基礎課程為主,且從大二暑假就要開始發想畢業專題;大三、大四以研究所考試為主,要特別注意的是,升大四暑假有必修的兩個月實習,大四上也有畢業專題展。

除了學理課程,系上還有各樣實驗課、實作作業、期末專題。嘉珊曾用 C++ 繪圖、開發打地鼠遊戲,也曾以長庚資工四年生活作為背景故事,開發上帝視角遊戲 App。

四年來,同學需要長時間在電腦前寫程式、除錯(Debug),因此需要穩健學習的耐心,隨著技術不斷演進,也需要養成自發性學習的習慣,更不能害怕英文,才能在論文、技術討論網站中獲取最新資訊。

長庚資工系的資源與未來出路

長庚資工系擁有「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和「綠色科技研究中心」,同學也能進入教授依據各自專長所開的研究室,在做研究之餘,也可以跟著教授合作的企業,針對需求共同開發。

在業界實習方面,除了可到台塑、台積電、日月光、英業達等企業,也可以選擇到海外實習,長庚大學和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日本岡山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都簽有合作備忘錄。此外,系上也和韋恩州立大學合作雙聯學位,在長庚讀 3 年學士,美國讀 2 年碩士,5 年內可以取得學碩士。

有鑒於各產業對於軟體、硬體、韌體人員的需求,不管是半導體、遊戲開發或金融產業,處處需要資工人才,嘉珊舉例,過去學長姐就職的公司就遍及 Google、Apple、甲骨文、NVIDIA、聯發科等等。

這些課程,學姐推推!

嘉珊特別推薦的有三門課,首先是資工系必修的「計算機概論」,由 C++ 程式入門,帶著學生認識資料與數字的表示法、進制的轉換與運算等;過程中每週都搭配實作,如畫出聖誕樹、撲克牌發牌、河內塔等等,打下後續進階課程的基礎。

大二必修的「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也讓嘉珊印象深刻。想要讓「運算」更有效率,必須在記憶體、空間、計算時間之間做取捨,因此每一種演算法都各有優劣,需要找到不同情境下最適合的模式。

最後則是通識課「危機調適理論與實務」,授課老師過去從事心理工作,在 921 大地震、八八水災期間,也有輔導個案的經驗。這門課涵括壓力調適、自殺防治、災難心理衛生等,除了讓嘉珊知道如何幫助身邊的人,更讓她向內挖掘、與自我對話,意外獲得前進的力量。

找一群夥伴,把喜歡的事傳承下去

回憶起創立烘焙社的過程,嘉珊說:「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來創社。通常這種問題,後面都會代表一連串的麻煩,但我並不後悔這個決定,因為創造了很多後面的故事。」為了宣傳社團、獲得創社基金,嘉珊也突破內向個性,參加微電影比賽,歷經從零到有的重重關卡,最後烘焙社獲選「年度新晉社團」,也在每一次的社課中,加深她對手作甜點的熱忱。

另外,嘉珊也參加「大蒲營」暑假服務隊、擔任畢業專題展的總召,在有限的時間中力求完美、協調人事⋯⋯,這些課堂外的鍛鍊,都是讓她快速成長的養分。

帶著疑惑,到遊戲開發公司實習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嘉珊透過系上必修的「校外實習」來到冠宇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實習。經過履歷審核與遠端面試,她被分配到遊戲設計組,負責資料蒐集與競品分析,藉由故事元素與美術設計,增加使用者遊玩時的體驗,並計算出不同遊戲狀況出現的機率。實習結束前,她和其他實習生們共同設計出一款名為「甜點王國」的 Q 版老虎機遊戲,過去在課堂所學的 Web 應用框架實作、機率設計、API 應用等等,通通派上用場。

「實習一點都不麻煩!對職場一無所知的我們,應該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抱著問題去尋找答案。」嘉珊溫馨地向同學們喊話。當初,她帶著「工程師都在做什麼」的疑惑進入實習場域,也一步步在過程中獲得解答。

把握自我探索的機會,走自己選的路

「回頭看這四年,我覺得我真的變得很不一樣。」嘉珊自信地說。關於學習,她體會到每一堂課、每一次練習機會,都如同一塊拼圖,微小卻富有意義。在努力打拚的路上,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學習保持彈性、適時自我反思,都是課業之外最寶貴的功課。

「如果可以,我想跟高中的自己說,不要輕易下決定。課業很重要沒有錯,但也要花時間從考卷、書堆中抽身,了解自己想投入的事情。」嘉珊鼓勵高中的學弟妹們,別把學習歷程檔案當作應付的作業,每一次的計劃、執行、成果檢視,其實,都在幫助自己找到更喜歡的樣子。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