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 IOH 幫手 張菀真 協助製作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資管系 許鈺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長庚學生好腳力

講座一開始,鈺享便熱情地與大家分享關於長庚大學出名的「好漢坡」及「風雨走廊」之由來,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長庚大學與鄰近的長庚科技大學皆為台塑集團王永慶先生所創立,其前身為長庚醫學院,而後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增設工程學類及管理學類之系所,校內的王永慶先生紀念公園即為感謝創辦人對長庚大學及台塑集團的貢獻而設立。長庚大學的校區幅員廣闊,與鄰近的長庚科技大學及國立體育大學形成機能完善的生活圈,學校宿舍的住宿率為百分之百,且由於地勢高低落差的關係,學生宿舍離上課大樓及餐廳皆有些許的距離,校內禁止騎乘機車及腳踏車,所以欲前往長庚大學就讀的同學們,鈺享建議新生們穿著舒適的運動鞋來上課,搭乘校車到長庚醫院轉乘。

誤打誤撞的長庚資管系人生

鈺享在講座中坦然地分享他自己的志願序並不是以資訊管理學系為主,而是從小就嚮往許久的大氣科學學系。誤打誤撞下,鈺享來到長庚資管系就讀,鈺享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她在長庚資管系裡學習的心路歷程。長庚資管系的教學目標在於培養出能獨立思考並寫程式的人才,長庚資管系上擁有專業的電腦教室與應用軟體,能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率;許多人常把資訊管理學系與資訊工程學系混為一體,鈺享在講座中也做了兩系的比較:長庚資管系著重於軟體的教學以及學生溝通層面的訓練,而資訊工程學系以專收二類組的學生為主,教學的內容軟硬體方面皆有所涉獵。鈺享也介紹長庚資管系的特色學程,「資訊與醫療安全學程」以協助學生考取證照為目標,訓練資安的專業人才;「RFID物流與供應鏈應用學程」讓學生對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的應用層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加以運用;在資管系上的必修課程裡,鈺享提到「社會關懷與實作」,除了舉辦電腦營隊與小朋友們互動外,也實行愛鄉教學的活動,系上的同學們利用平日的時間做課業輔導,假日時則去林口高中與小學生進行簡單的軟體應用教學,這門課讓鈺享學會如何將自己所學回饋予社會,並更懂得飲水思源。鈺享也提及她在長庚資管系的「畢業專題」,運用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將四年所學的精華實際運用,以程式遊戲與民眾互動,進一步跟廣告商合作,透過回饋的形式與公益平台結合。

大學生活的啟發

鈺享也分享了她在菲律賓的遊學生活的心得收穫,這趟旅行,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也讓她結交許多新朋友,讓性格外向的鈺享在交際方面更加活躍;她也在大學期間擔任系學會的文書長,並且參與 2014通訊大賽智慧型手持裝置使用者體驗設計競賽來檢視與精進自己的能力。在長庚資管系四年的學習經歷,讓隻身從高雄到桃園念書的鈺享學會獨立及懂得照顧自己,鈺享也學會勇敢地面對挫折以及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四年的大學生活,專業知識的學習與活動參與都是鈺享寶貴的回憶,鈺享也懂得當一根彎下的稻穗,學得越多,越要謙卑,並且期盼自己將來能以所學回饋社會。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