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鄭伊廷、陳品嘉、張康樂、余錦鴻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營養系 李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營養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關於長榮大學營養系的必備知識

高中畢業後,李優並沒有一個對未來明確的方向,只知道自己喜歡生物而且從小夢想在醫院工作,選填志願時便填上所有生物相關科系,因此進入長榮大學營養系就讀。長榮大學營養系課程除了生物之外,還有普通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都是課程一部份,其中李優認為比較困難的是「生物化學」的部分,必須要用化學的角度看生物,至於其他領域的化學甚至比高中還要簡單一些!因為常常需要計算化學濃度、分子量、食物中營養成分佔總熱量的比例,以及運用許多公式進行營養評估,長榮大學營養系學生每個人必備一台計算機,醫院中的營養師也一定會放一台計算機在口袋中,碰到病人的狀況時才能立即下診斷。

長榮大學營養系讀什麼?

長榮大學營養系可以說是營養與食品兼具的系,從一個食物內的營養成分到食物加工成食品都是長榮大學營養系的課程範疇。而長榮大學營養系和餐飲系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長榮大學營養系偏重理論,餐飲系則較著重在實作的部分。以料理一道菜為例,長榮大學營養系的學生會考慮人事成本、設備、食材中並開出一份菜單,最重要的則是當中的熱量計算及營養標示,烹調則只需要一些基本技能即可;而餐飲系則需注意食物的刀工、火候、味道層次等烹調技巧。長榮大學營養系畢業後其實不一定只能當營養師,也未必一定要進醫院工作,可以選擇繼續攻讀有興趣的研究所或是當食品技師,負責食品廠檢驗的工作;若是你選擇則考取營養師證照其實也可以進入長照機構、團體膳食機構、教育機構或是餐飲機構工作。

實驗室生活

大二的暑假,李優選擇留在實驗室和老師一起進行產學合作的實驗計畫,進行保健食品功能性的評估。在實驗室中,除了儀器操作之外,也經常要跑Excel統計圖表進行數據的分析,最後再與老師進行討論。因此,李優認為身為一個研究生應具備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對實驗數據有敏感度這三種特質,當你依循前輩留下的實驗方法做實驗卻得到不同的結果時,你必須要能自己找出問題並解決;和老師一對一討論時,老師可能和你的切入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這時你應該勇於把想法說出來和老師討論;當你依照一樣的實驗方法卻得出不同結論時,你必須要能連結過去的實驗數據並且找出原因。

印象深刻的課程

「食物學原理及實驗」有點像高中的家政課,但不同於高中時老師將所有食材準備好,在這堂課做料理的同時,老師也會一邊講食物原理;「團體膳食設計」又被稱為「做便當課」,老師將班級當作一個團膳公司,同學們抽籤決定職務,為學校供應七、八次大約兩百人份的便當,營養師在這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菜單設計,設計菜單時必須考量人力、時間、設備、食材成本,在有限的時間及環境下作出最能符合營養需求的便當;「膳食療養」教導學生們如何透過改善飲食達到身體健康的壯況,而這堂課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臨床上實際遇到病人的病情可能複雜又衝突,你必須要學會衡量病情作出優先治療的順序;「專題討論」是大四必修課,學生們必須選擇一篇和營養領域有關的論文作研究分析,最後上台報告接受老師與同學的提問。

實務經驗

大三時,李優加入北醫和衛福部合作的食安聯盟成為種子講師,利用家庭狀況劇或是遊戲的方式將食品衛生的概念宣導給國高中學生知道;大四時則是擔任食安聯盟助理的職位,負責處理行政工作,因為經常需要和老師溝通,也能藉機觀摩人際溝通的技巧,並學習更有效率的時間管理;大三時,學校會為學生們安排實習,同學們需要依照大一大二的成績再加上大會考成績去排序選志願,李優最後選擇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的中和紀念醫院實習,實習開始前,會先為有兩週的實習生訓練課程,課程後實習生便能進入廚房、門診以及病房實際觀摩,最後也有機會親自上場問診!OSCE為臨床技能測驗,營養師會觀察實習生和標準病人對話的過程,並給予回饋。因為這次的實習,李優可以提前體會營養師的生活和工作內容,讓她不僅對營養師的工作有更多的了解,也成為她考取營養師的動力。

做大海中的小魚

高中時的李優往往想得多卻做得少,但上大學之後,李優勇於踏出舒適圈,嘗試自己過去不曾嘗試的事情,所以她擔任「生物化學」的課程助教、考取丙級廚師證照,把握發現自己的所有機會,去拚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因此她也鼓勵青年學子:不要當小河中的大魚,而是要做大海中的小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