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覺嘉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注意身材而認識營養系,成為興趣與工作結合的起點

從小學習跳舞的覺嘉欣,為了保持身材,開始研究減肥,進而認識到「營養」其實是一門專業,減肥也該攝取均衡的營養素來源,而不是上網胡亂搜尋各種偏門減肥法。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她謹記著父母的建議——「人的一生,除了睡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工作,所以一定要選擇喜歡的職業。」從而填下了營養系,進入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就讀。抱著要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的理想,嘉欣在大三下學期,申請了學碩一貫,並在大四應屆考取營養師執照,逐步累積自己的實力。她相信,興趣若能與工作結合,就等於超級幸運,而她正踩著穩健的步伐,朝著理想中的自己邁進。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是一間歷史悠久且系所多元的大學,設有 12 個學院、61 個學系組,與東吳、北醫、淡江、世新、輔仁等 12 所大學組成優久聯盟,學生除了可以跨校選課,也能申請跨校輔系及雙主修。為培養 π 型人才,文化大學規劃全校必修的跨領域學分,學生需修滿外系的套裝課程,共 12 個學分,並列入畢業學分計算。在交通方面,文化大學位於臺北市陽明山上,距離劍潭捷運站約半小時車程,校內設置校車及公車站,而共乘計程車與機車也是學生通勤的選項之一;在住宿方面,108 學年度的宿舍費用為一學期 12700 元。此外,嘉欣也建議學弟妹,山上經常是風大、雨大的天氣,雨傘撐了也沒有太大作用,準備一件防風、防水的外套才是最實際的。

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嘉欣表示,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兼具營養與食品的專業,課程份量較重。營養領域的課程有營養學、公共衛生營養學、膳食療養學⋯⋯,食品領域有食品分析、食品化學、食品工廠等課程;系上並另外開設跨院系學程,如依照考選部食品技師應考資格所規劃的「食品科技學程」,以及與心輔系、動科系、森保系等六個系合開的「多元療癒幸福學程」。為協助學生在學考取證照,系上也開設針對營養師、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中餐烹調技術士、烘焙技術士、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輔導班。關於海外學習資源,除了交換學生和國際學術交流的機會,學生可以申請前往美國 LA 的美容診所實習,或是到夏威夷、馬來西亞的大學完成 3+2 的學位學程,也就是在文化大學讀三年的學士課程,再出國讀兩年的碩士課程,同時獲得兩校的學位。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四年課程

關於營養領域的課程,嘉欣以一個便當為例,大一學習認識食物的六大類及其營養素,了解如何挑選便當內的食材,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主要課程有營養學及營養學實驗;大二進階到學習生理機轉、營養素的代謝,著手設計菜單,並且將菜單實作為便當,課程有生物化學、人體生理學、膳食計畫、膳食計畫實習⋯⋯。大三學習各種疾病的成因及相對應的營養治療,需要大量製備餐點,並因應疾病做出菜單的調整,有團體膳食製備與供應、膳食療養學等課程;大四的課程屬於學術研究及其他專業領域,如營養醫學與癌症、營養老化、運動營養學等等。

在食品領域方面,大一會學習食材的重量及卡路里,分析並測量蛋白質含量、水含量等等,有食物學原理、食品分析等課程,大二的課程有食品加工、食品衛生與安全、食品微生物⋯⋯,大三開設食品衛生法規、食品化學,大四有食品工廠管理、食品奈米科技、保健食品開發與檢驗分析等課程。(詳細的課程及學碩一貫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大三必修的「團體膳食製備與供應」(影片內寫「大二必修」為錯誤資訊,在此更正)為國考的考科之一,會學習菜單設計、大量製備的烹調手法、食材採購及價格制定,並且需要實作 100 人份的便當,在校內銷售。另一堂大三必修的「膳食療養學」會學習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重症的疾病成因及病理機轉,進而了解如何進行飲食治療,以腎臟病患為例,洗腎前的病患飲食須限制蛋白質,盡量減低腎功能的負擔,而洗腎後的病患則需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修復。這堂課是以理論課搭配實作課的方式進行,學生須設計病患的餐食,嘉欣也提醒學弟妹,「膳食療養學」在國考時成績不得低於 50 分,可以說是國考的大魔王科目。而大三選修的「臨床案例探討」主要在訓練學生寫營養照顧紀錄、下營養診斷,是實習時必定會用上的技能。(更詳細的課程內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課堂之外,我參與 HACCP 餐飲輔導

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為餐飲業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在食品工廠的課堂上,學生會學到相關的法規,但不會到現場實作;而嘉欣在一次與教授聊天時,聽到教授在課餘時間會到各餐廳檢查環境是否合乎 HACCP 的規範,便自告奮勇擔任教授的小幫手。HACCP 餐飲輔導的進行方式為輔導店家並進行評核,輔導內容包含檢查食品添加物是否採專人專櫃管理、生食與熟食的處理工具必須分開、食材需經過 CAS 檢驗並標明進庫日期、地板的清潔度、天花板有無漏洞及漏水、冰箱的溫度等等;而嘉欣的工作就是跟著教授記錄餐廳資料、針對管制準則逐一檢查,並拍照存證。進行一段時間後,學校得知嘉欣具有 HACCP 餐飲輔導的實務經驗,便聘請嘉欣每週到校內的學生餐廳進行檢查;她說,自己感覺像是獲得了真正的技能,從小助理晉升成可以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員。

新光醫院營養課實習經驗

看準教學醫院的設備規模齊全、病人較多的特點,嘉欣將教學醫院設定為實習志願的目標。在申請醫院實習的方式上,分為遴選及志願選填兩種,遴選即按照醫院的要求,準備備審資料,進行筆試與面試;志願選填則依照班上成績排名依序選擇。實習時間按營養師國考資格規定,需滿 432 個小時,約莫兩個半月,期間輪替膳食、臨床、社區三種工作。膳食組的營養師負責設計一個月的循環菜單,與院內的廚師、廚工合作,在廚工出餐時,營養師會在最後進行督餐。臨床組的營養師主要負責營養門診,並針對住院病患進行入院的營養篩檢、檢查住院病患的用餐狀況等等;而社區組的營養師負責進行營養衛教、輔導學校或醫院周邊的餐飲業者採取健康飲食促進計畫。

我是這樣應屆考上營養師的!

「想應屆考上營養師,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用盡所有能幫助你考上的資源!」大四便通過營養師國考的嘉欣,將大四的課表都排在同一天,保留完整的讀書時段;讀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就集中在上課日帶去學校請教老師。考量到食品及公衛的相關法規會持續更新,嘉欣認為寫完五年的考古題就足夠了,如果寫到 10 年份的考古題,反而有可能記到錯的答案。也由於營養師國考通過的標準為全部科目平均 60 分,加上膳食療養學一科需達到 50 分,其實不需要每科都考很高分,嘉欣建議大家正視較弱的科目,調配讀書的比重。過程中,她也經歷懷疑自己考不上的時刻,但爸爸告訴她「考不上也沒關係,了解自己也是一種優點。」讓她意識到無需給自己太重的壓力,相信自己就好。

在累積實力的過程中,路會漸漸清晰

就讀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這幾年,嘉欣秉持著按部就班學習的態度,考取多張證照,累積餐飲輔導的實務經驗,完成醫院實習,並申請學碩一貫學程,打算在五年之內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如果還不知道未來要幹嘛,可以先做好學生的本分,慢慢讀書、考試,逐步累積你的實力。在累積實力的過程中,路會漸漸清晰,你會越來越知道自己要幹嘛。」儘管只是默默地向前走著,但如今回頭一看,證照、實務經驗、營養師執照,以及日常慢慢累積起來的軟實力,都讓她離理想更接近,也更加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面對未來,她自信地說,「不要安逸地留在原地,請持續進步,成為最棒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