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教授 謝榮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保健營養學系教授 謝榮鴻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看到學生學習到很好的事物並且很有成就,學生在畢業後出路很好,回來跟老師分享,是我做為老師最快樂的時候。

跳至Q2. 你的興趣或休閒活動是什麼呢?

運動。

跳至Q3.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是因為喜歡做研究才念了博士,在台灣念完博士可以選擇到研究機構或者學校工作,考量到在學校可以同時做研究,同時又和很多學生接觸,所以最後選擇教職。

跳至Q4.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是私立大學,不像公立會有國家給予的許多資源,但是訓練出來的學生就會比較有自主能力,因此散布在各個領域的北醫人都有還不錯的表現。

跳至Q5.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保健營養學系顧名思義,是個注重營養的科系,旨在探究如何用營養知識達到身體保健和疾病預防的效果。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喜歡跟人接觸的人適合來唸保健營養學系,因為營養師不能只是躲在辦公室裡面,一個能幫助別人且受歡迎的專業營養師要知道如何跟人接觸。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我最常看到的錯誤就是像在寫家譜,寫了很多家人的事情,卻看不到對於自己的介紹,以及來念這個系的動機和想法。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要讓我一眼就看到你為什麼要來念這個系,你有什麼能力,你的能力和這個系又有什麼連結。

跳至Q9.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面試我最看重的是臨場表現,現在很多同學會背面試考古題的答案,但是我覺得這樣看不出同學之間的差異,我想看到的是同學臨場反應的好表現。

跳至Q10.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保健營養學系畢業後有很多選擇,大部份的人會去考營養師,有些人會先到醫院當兩三年的營養師後,決定是否繼續當營養師,或者往其他領域發展,也有的同學會選擇做研究,相關產業發展則有預防醫學、健康食品或特殊營養品等等。

跳至Q11.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我認為同學可以加強自主學習的能力。因為上大學以後,沒有人盯著你要求你要認真,也沒有隨堂考或密集考試,而是在累積很多學習分量後考期中考和期末考,因此同學要學習管控時間,並且管理好自己的學習。此外,現在很多同學不太在乎尊師重道這件事情,但其實進到大學之後還是要有尊師重道的態度,才可以跟老師學到更多的東西。

跳至Q12.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把握你的高中生活。現階段的努力可以讓你在未來思考想要的生活時有更多選擇,你的努力會是值得的,因為以後可以有更廣闊的學習環境。

跳至Q13.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有些人以為我們只是在煮東西,甚至覺得只有女生適合念,其實保健營養是預防醫學裡非常重要的學問,我們不要等到生病了才拿藥看醫生,像現在很多的代謝疾病和慢性疾病,都是因為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不好,而學習保健營養就是要避免疾病的發生。

跳至Q14.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缺點?

我覺得如果有足夠的選擇就先選校再選系,但萬一心儀的學校裡沒有你想要的系,就還是選系吧!因為系才是一個你真正能夠學到你所想學,並且未來能夠發揮的地方,學校只是個很大略的名稱 ,應該要看重這個系的未來發展以及在裡面可以學到什麼。

跳至Q15. 你覺得依照現今畢業後普遍的工作薪資來選擇科系,會有什麼盲點/缺點?

所謂的「普遍薪資」是一般平均值的想法,但是這個數字無法突顯出個別狀況的特殊性,每個人有自己特別的能力,當能力加上在系上所學的專業,可以發揮得很好的時候,就不應該用一般的平均薪資來看待這個科系,更何況等你畢業後的狀況可能會和現在不太一樣,不應該用現在看未來的狀況。

跳至Q16.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及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系上最普遍就是進入醫療體系,而現在又不只有傳統醫療,還有精準醫療、預防醫學和長期照護等領域,許多正在擴大的行業需要有營養專業背景的人,所以其實畢業後不一定要當臨床營養師,系上所提供的扎實營養訓練可以幫助同學進入不同行業發揮專長。

跳至Q17.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如果你本來已經覺得分數考不好讓你填志願很困擾了,結果又用分數選擇你可以選擇的學系,那不就是以錯的方向導到更錯誤的地方去嗎?所以我不認同只按分數填志願。分數當然會限制你的選擇,但是在分數可以到達的地方,我們要盡量選擇比較有興趣,或是能力比較符合的領域,才能夠學習到比較多的知識與技能。

跳至Q18.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如果真的能夠選到有興趣或自己很有能力發展的學系,在學習上會比較能夠勝任,也比較有更多的意願去學習和參與更多東西。在這裡學到的技能和知識,以及你所做的努力,對於你未來的職涯發展一定會有幫助,也可以給你更多自信,讓你能夠承擔未來這些工作,並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