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廖于欣、張維家、陳姵彣 協助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長榮大學 科技工程與管理學系 余其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科技工程與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小接受中國的教育,卻毅然決然回臺灣

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余其蓉在中國經歷了與臺灣截然不同的教育。「我們每天早上六點就要起來跑步,過著像在監獄一樣規律的生活。」其蓉回憶,當初考大學是透過「港澳臺僑聯合招生考試」(簡稱聯招),是臺灣人在中國念大學的唯一管道。「跟臺灣相比,我們只能選四個志願,賭注還蠻大的,我最後分發進南京醫科大學。」不採納報告、出席、印象分數,「依期末定生死」的醫科學制讓其蓉陷入迷茫。「我真的熱愛醫學嗎?我的興趣跟歸屬又在哪呢?」 隨著內心的小小聲音越滾越大,其蓉最後決定回臺灣「尋根」,在指考報名最後一天回到臺灣,進入長榮大學科技工程與管理學系。(更多其蓉在中國教育體制下學習的故事,請點選「自我介紹」按鈕觀看)

我眼中的長榮大學

長榮大學位於臺南市歸仁區,離高鐵站不到 10 分鐘,也有親民的臺鐵「長榮大學站」在校門口,但仍建議有台機車會更方便。其蓉認為,大學是一個可以好好鍛鍊自己「獨立生活能力」的地方。「無論是在外面租房子、財務管理、行車安全,其實『獨立』並不可怕,只是很多東西要去學而已。」提到長榮的資源,其蓉最喜歡的就是「蘭大衛圖書館」,裡面的藏書、電影、報章雜誌應有盡有。「想要出國的話,我一定要特別提『澳洲公立昆士蘭科技大學』,跟長榮有 2+2 的雙聯學制,也就是臺灣念兩年、澳洲念兩年,就可以取得雙學士學位。只有在長榮大學的資工院才有喔!」

長榮大學科技工程與管理學系:是工科還是管理?

「想念工科的人來這邊就對了!」隸屬於資訊暨工程學院的科技工程與管理學系,常讓人疑惑工科和管理的比重。「我們系其實比較偏工科,同時可以學到管理的附加能力,想學管理的人不要跑錯系了。」除了必修之外,同學可以依照興趣發展來選修專業課程。其蓉提到,系上最大的課程特色是「工程類選修」,有三大類可選,分別為積體電路設計學程(偏小的硬體)、計算機與通訊學程(偏軟體、寫程式)、工程系統設計與應用學程(偏大的硬體,學習工具的應用)。

四年課程是什麼?我畢業後能做什麼?

「基本上在大一到大三,我們會學完所有的必修、選修,大四會集結所學到畢業專題實作上。」工程類課程如:微積分、計算機概論、三電一工、控制系統;管理類課程則涵括會計、經濟、管理、行銷、企業概論。畢業專題除了需要專業知識之外,也需學習團隊合作、時間管理技巧,完整體現出大學的成果。「你應該會好奇,未來我們能從事什麼工作吧?」其蓉說明,許多學長姐除了念研究所,也會往科技園區發展,或是走科技路線的專業管理人才。

我推薦的好玩課

其蓉提到,有一門課叫做「邏輯設計」,主要介紹基本電閘的邏輯概念,也會介紹組合邏輯、序向邏輯等電路設計與應用。「最後可以依照自己設計的電路圖進行焊接,完成一個電路板。實作的感覺蠻有趣的!」另外,「服務學習」是每個長榮大學學生的必修課,每個人可能會到不同單位進行社會服務。其蓉當時是在幼稚園帶小朋友,在其中學會付出、奉獻、展現自己的包容力,「所以我覺得『服務學習』在『回饋社會』這件事上,是非常棒的體現。」

我在系學會與擔任助教中學到⋯⋯

「系學會佔據了我大學生活的一大半,我在大三曾接下三系的聯合活動,這件事讓我學到很多。」其蓉說明,除了與人能夠「雙向溝通」,想辦法用別人可以理解、接受的方式表達,也要能夠明白別人想講什麼。此外,「完整的邏輯思考」對於設想活動每個細節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非常重要。「至於擔任助教,我最大的體悟就是——分享出去的東西等於再學一次。因為要餵東西給別人,所以要嚼得更碎。」如果有哪個科目不擅長,其蓉爽快地建議:「去擔任助教就對了!」

科技公司工讀經驗:社會的現實逼自己進步

除了課外活動,其蓉也有在科技公司工讀一年半的經驗。「這份工讀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實踐力』。我可以說,在公司一年半比在學校三年學得更多。」在學校,也許會覺得自己寫的程式還不錯,但半踏入社會,可能會發現自己能給的並不是客戶想要的。其蓉說,這樣的社會現實逼得不斷讓自己進步,「學會的東西要一直練習,才不會忘掉。」另外,「大企業比較好」的迷思也是其蓉鼓勵大家去思考的。「對於年輕的我們,大公司福利也許不會是我們考量的第一順位,『能不能學到更多』也是值得我們考慮中小企業的原因。」

兩岸教育的差別:我們可以更努力一點

「中國很強,但臺灣也不弱。」是其蓉為自己的兩岸就學經驗所下的註解。「臺灣學生的優勢在於思維的靈活性、創造性較高;劣勢則是相較於中國學生,念書方面比較懶。」其蓉鼓勵,臺灣人在資訊公開透明的環境,更不要吝嗇動自己的腦袋、也不要因此而怠惰。「不怕別人比我們強,只怕比我們強的人,比我們還努力。」我們可以倒下、可以哭,但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爬起來,你會慢慢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強、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強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