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王啟嘉、張鈞婷、鄭伊廷、陳品嘉、張康樂、余錦鴻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航運管理學系 羅鍶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誤打誤撞成就現在

從小在苗栗成長的鍶容一直嚮往到北部大學念書,卻在大學填志願後來到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雖然和原本預期不同,帶著對未來的徬徨與不安,鍶容決定勇敢探索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專業領域。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為基督教學校,每年聖誕節時,校方便會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學生參與。長榮大學為提倡學生培養人文素養,規定各系學生須於畢業前,修得規定通識分數,從生涯規劃、人際溝通、健康與生活等領域皆須涉獵,讓學生除了系上專業外,也能多方學習不同領域知識。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介紹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的核心理念為運輸與物流的專業,讓學生擁有內外兼具的氣質,入學時,系上便會統一訂做專業套裝,往後的大學生活,小至上台報告,大至代表系上參與校方大型活動,學生皆須著套裝出席。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課程如大一時,學生須修習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微積分等商管必修,還有運輸學、海運學、航空運輸學等基礎理論,鍶容建議學弟妹要在此時摸索自己的興趣,作為將來分組時的依據;大二時,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共分為空、海組,組別和未來實習工作有密切的關連,空組課程包含航空電腦訂位系統、飛行安全管理、航空公司經營等科目,同時也須修海組規定的部分必修,空、海組的共同必修為統計學、民法概要、國際貿易實務等。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進階課程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在大三時,空組的科目更專精,同學將學習航空保險、航空客運與票務、空運術語、航空經濟、航空貨物運輸等;大四時,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共同必修為企業倫理。此外,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注重學生報告的台風與簡報表達能力,故系上報告量遠大於筆試,更鼓勵學生做全英文報告。

主動爭取研究計畫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的未來出路有進入運輸相關產業,交通行政、監理所、鐵路局等公部門;或選擇繼續升學,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也設有研究所,學生能無縫接軌地深入學習。講座中,鍶容分享她參與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主題為「高鐵站務人員排班研究」,要撰寫一份從無到有的計畫儘管很辛苦,但完成後的滿足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而主動爭取參加公路公共規劃競賽的機會,讓鍶容在過程中得到許多課外的專業知識,抱持著不斷挑戰的精神,鍶容從不設限自己,不要害怕失敗,人有無限可能,盡力去做就對了。

肯定自我

鍶容的大學生活裡也充滿許多打工經歷,從醫院病歷室、計程車評鑑秘密客、餐飲內場到高鐵疏運工讀、教授助理的經歷讓鍶容有很多機會去適應不同職場環境,學習到社會的潛規則與職場倫理,明白時間規劃的重要性,更磨練出她的抗壓性,能隨時適應不同的挑戰。講座中,鍶容也提及在台灣高鐵暑期實習經驗,從主動爭取,一路通過筆試、面試考驗,鍶容將所學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工作之中,除了結交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好友,她也真誠地為顧客服務,並從工作中獲得極大的成就。講座的最後,鍶容提及她所秉持的信念,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未來的模樣,成不了天才,但一定要成為人才。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