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黃玉婷、張菀真、辛丞鈞、余珍婷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莊友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喜愛動手解決問題

莊友豪從高中時就體認「粗心比不會更可惜」的道理,因此讓自己做事態度更為謹慎。因為被老師指定為電腦股長,讓他發現比起解決數學問題,他更愛解決實體事務,成為想就讀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原因。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大學,因此不僅聖誕節會放假,還設有「長榮精神」課程,教導學校歷史,讓學生了解教學理念。長榮大學設備完善,是全台灣第一所設立無人飛機練習場的大學,讓學生能在此場地操控四軸直升機。

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與資訊管理學系的區別

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是與程式為伍的科系,友豪也在講座中介紹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與資訊管理學系的區別,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屬於技術層面,而資管系偏管理層面。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基礎課程為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微積分、專案實作,專業課程則有計算機組織、編譯程式、計算機網路、演算法、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等。此外,學校還特別有一套教導學生操控四軸直升機的課程。友豪也介紹了令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包含「專案實作」、「互動多媒體」,前者需要將大學四年的所學運用在課程作品中,後者則教導學生包含建模、寫遊戲、嵌入式系統。

雙聯學制

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也會為學生安排講座,並安排企業參訪,更設有雙聯學制,可分別於長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就讀兩年、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就讀兩年取得雙學位。友豪提到就讀資訊工程學系需要數學邏輯非常清楚,畢業出路可分為繼續升學或到科技企業就業。

比起分數,學到的東西更重要

友豪除了擔任系學會會長之外,更是學生議會一員,從中友豪學習到管理同儕與時間規畫。友豪也曾擔任教學網站助理,主要工作內容為架設網站及防禦駭客入侵。比賽方面,友豪參加了跨商管與資工領域的CEO電子商務比賽。回顧大學四年,友豪學習到如何兼顧課業、系學會以及愛情學分,他深信大學四年與其計較分數,不如重視自己實際學到的內容。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