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邱俊銘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呼吸治療學系 徐敬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呼吸治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吳紹瑜
實踐夢想的生命經驗

就讀於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的徐敬萱 Ruby 在高中時就非常熱衷於參與課外活動,如交通服務隊、志工服務隊、科博館高中志工等。各種外務使Ruby 學會如何有效率地唸書。在 2013 年,Ruby 透過指考進入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回想入學到目前為止兩年多的生活,Ruby 認為這是一個實踐理想和認識自己的過程,將高中許多感興趣的事物一一實現,透過旅行與志工結合,擔任國際志工、善用三類的背景,關心台灣偏鄉醫療的議題以及懷著熱血的情懷投入國際醫療的行列,將那些在高中時的想像幻化成一個個真實的生命經驗。

高醫體育大學?

高醫和其他的大學一樣,學生也非常熱愛從事各項運動,從早上八九點到晚上十二點都可以在運動場上看見學生的身影。在靜態活動的部分,學校時常邀請各界名人舉辦講座,如柯文哲、蔡英文等等,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在硬體設備的部分,高醫擁有多元的教學設備,如IRS即時反饋系統,老師能運用此系統了解學生課堂的學習狀況及點名;電子白板,老師能在投影片上做記號或是畫重點;課堂錄影系統,每一堂課都能透過此軟體錄製下來,學生也因此能有很好的複習管道,不用自行準備錄音筆。在週遭環境的部分,高醫附近生活機能極佳,有醫院、捷運站、火車站、超市、夜店等等。

一起深、深、深呼吸吧!

呼吸治療學系為近幾年才在醫療體系中被獨立出來的專業,簡稱 RT(RespiratoryTherapy)。原本是由護理系被分出來的專業,設於在職專班,近十年來已在全台灣的四所大學被獨立成一個科系。相信各位對呼吸治療仍不甚了解,沒關係,Ruby 在講座中將透過鄉土劇、連續劇的圖片帶各位快速進入狀況!大一時透過「解剖學」了解人體的肌理構造;在大二的「胸腔影像學」、「心電圖」、「呼吸設備學」中,將學習監控人體的生理狀況,並了解各式面罩的使用;大三的「呼吸器學」,將能學習呼吸器的內部構造、各項模式設定等等,是相當重的一項專業科目;大四整年則是到醫院實習。畢業後的暑假則是國考,通過國考後就是合格的呼吸治療師,Ruby也說明到大多數的學長姐畢業後即投入呼吸治療工作。

七月十一日早上六點半,我在馬拉威

在一年級時,Ruby 很榮幸能被選上擔任學校的國際志工。高醫的國際志工團分別會到印度、非洲馬拉威、索羅門、印尼,而Ruby選擇的是非洲馬拉威。為何選擇馬拉威呢?其實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單純懷著對黑色大陸的想像與憧憬。志工團會在當地舉辦國小教育營,分為幾個大主題,如科學、數學,也涵蓋了書法、傳統節慶等文化課程。同時,他們也深入社區,向婦女、小孩、老人進行口腔衛生教育與一般衛生教育,也到當地的 NGO 組織做參訪。Ruby 也在非洲度過了自己 19 歲的生日,在馬拉威的湖邊,內心有一股難掩的激動,這也是她送給自己最特別的生日禮物。回憶起這一段過程,最讓 Ruby 印象深刻的是籌備期。那時才大一的她,許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的,讓她十分有壓力,也花了許多時間在磨合,而這些努力,最終也讓 Ruby 在出團時獲得了很好的表現,在回國的分享會上有了美好的收尾。

跨領域的嘗試

對行銷及社會企業有興趣的 Ruby 誤打誤撞加入了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中山分會。讓 Ruby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今年四月時曾負責籌辦大型論壇活動,邀請講者為青年分享。在為期五個月的籌備期中,第一次擔任領導者的Ruby是非常煎熬的。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的摩擦與不愉快,她必須學習如何和不同思路的人溝通,所幸最後也都熬過來了,獲得了不錯的評價,也為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讓自己在面對不同領域的事物能更勇敢地前進。這個組織讓 Ruby 學會兩件事情:第一是挑戰,要做自己沒做過的事情,放膽跨出去;第二是辦活動就像一面鏡子,在籌備中看見自己的優缺點,更深入認識自己的模樣。

有任務的旅行

為了鼓勵青年出國改變,將影響力帶回台灣,世界公民島組織每年都會舉辦旅行家任務比賽,讓參與者透過企劃書的撰寫取得機票補助。Ruby 那一年的主題是「拜訪世界領袖」,Ruby 與她的夥伴們選定了無國界醫生組織做為領袖拜訪的目標,希望藉由與主席的拜訪與洽談,讓該組織有機會來台灣設點,甚至是與高醫合作。在這項過程中,Ruby 與她的夥伴們不斷地撰寫、修改企畫書,與無國界醫生組織香港分會進行電子郵件的來往,往返高雄與台北,期間碰到了許多困難,她們就不停地開會、修正、激盪出新的想法,最終也獲得補助。縱使在最後因為一些緣故而是以擔任無國界醫生組織在台活動志工作結,Ruby 認為這段過程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是生命中難忘的過程,也是趟值回票價的旅程。

深耕在地蘭嶼長駐計畫

2015年七月,Ruby 來到了蘭嶼進行史懷哲2.0返轉台灣計畫。Ruby與她的夥伴撰寫企畫書,希望能了解蘭嶼醫療與文化間的衝突。她們拜訪了當地第一位開啟老人居家護理的護理師,也到當地護理所、衛生所參訪。在長駐的第二個星期因為發生了一點小意外而讓 Ruby 獨自完成這項計畫,同時,也因為這次的意外,讓 Ruby 有機會以不同的面向接觸蘭嶼的醫療文化。在這段旅程中,Ruby 也感受到蘭嶼這塊土地的呼吸,依照當地的頻率,調整自己的步伐,完成計畫。

「主動」二字,給自己更多的可能

身為一個閒不下來的工作狂,Ruby 的大學生活非常的忙碌充實。Ruby 想要給學子的建議是:大學是和高中完全不同的環境,大學是一個寶庫,自己想要的東西必須自己主動去爭取。「主動」是非常重要的,唯有自己積極主動,才能獲得更多,否則一路下來,在大學畢業後,只會發現自己過了八年的高中生活。只要自己多一點勇氣、多一點積極,你就能擁有比別人更不一樣的生活。在指考前兩星期才知道呼吸治療學系的 Ruby 也認為最重要的不是你當下的選擇,而是在事後你如何努力地付出;最重要的不是你身處的位置,而是你的夢想在哪裡,你就該往哪裡前進!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