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呼吸治療學系教授 邊苗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呼吸治療學系教授 邊苗瑛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我想「得英才而教之」是當老師最快樂的事情。因為我們學系志在培養呼吸治療師的專業人才,而我本身正是呼吸治療師,若是碰到學生非常認同這個專業、積極努力,就會感覺後繼有人,這會是最快樂的事情。

跳至Q2.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台北醫學大學位在信義區,靠近 101 大樓,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北醫的校風活潑,有非常多的社團活動,據說社團密度相較於其他大學高。因為培養醫事人員,我們學校很注重團隊合作,近年又積極提升研究工作的量,讓有興趣的學生從大二就有機會在老師指導下做研究,成為同為醫療人員和科學家的人才。此外,我們也積極地朝國際化的方向走。北醫基本上有五所附屬醫院,而與呼吸治療系有關的是其中三所,共將近 3,000 床的床位提供實習。綜上,我想這是一個培養醫事人才很好的地方。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我們科系主要是以培養呼吸治療師為主軸,但是有些學生會在訓練的過程裡發現他不想進入臨床照顧病人,所以現在採取的是多元發展,畢業生可以從事跟呼吸治療相關的產業、研究還有教學人員。

跳至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或著重的地方?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是全國第一所呼吸治療系所,從 105 學年度開始有碩士班。我們的碩士班跟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碩士班合作,成立國內第一所呼吸治療系的雙聯學位,兩個學系會有老師教學和研究上的合作。碩士生可以至喬治亞州立大學修習課程,除了在畢業的時候具有兩個碩士學位外,也同時具有考取美國呼吸治療師證照的資格。第二,系上師資主要分為「基礎醫學」、「呼吸治療專業」、「臨床醫療」三種專業,在課程設計上比較多元化。另外,呼吸治療系也和校內其他科系推出跨科系的整合課程,因為目前跨領域人才是社會亟需的,也能從中訓練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

校內自大二開始就會進行課程分流、專題研究、跨校選課、輔系和雙主修。從大三起開始臨床實習,除了我們三所的附屬醫院之外,還與北部大型醫院合作,學生可以至這些醫院做完整的臨床訓練。大四下我們還有海外實習,目前我們學系的學生大約 25% 都可以獲得此機會至海外實習一個月,每年的合作對象有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和新加坡陳篤生醫院。此外,若對於相關企業和工作有興趣,也可以選擇去企業實習一個月。這樣的規劃能讓同學們多元發展,增加以後的工作機會,此外,我們學系每年也都有相關企業的參訪,拓展學生可能的就業機會。

跳至Q5.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由於我們學系旨在培養醫療專業人才,故活潑開朗、喜歡與人相處與合作、具有愛心、耐心和同理心等特質是很重要的。細節上,因為必須接觸病人,特別是重症病人,可能會有面對生死、看到血等問題,但據我多年的觀察,同學在進入學系後真的不適合的情況是滿少數的,在臨床老師的引導下,大部分學生都能克服這些問題。前述作為醫事人員所需的特質,是必須在進入學系前好好思量的。

跳至Q6.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同學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應針對該學系特質作修正,若拿同一份申請資料去投各個科系,老師會比較看不到他的特色。同學要思考:「怎麼樣才會讓申請學校的教授想收我進來?」、「我的哪些特質要給他看到?」,這包括我們這個學系所需的人才特質以及本身有什麼優點會讓老師捨不得放棄。

跳至Q7.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從面試的自我介紹中,老師就可以看出你的介紹能力如何,所以經用背的方式呈現自己其實拿不到好的分數,應該是要呈現出你的優點,同時流利、組織化地介紹自己。答問時如果因為抓不到面試老師的問題主軸而答非所問,或是出於緊張而無法讓眼光與老師對焦,我們會擔心學生無法跟他人相處,以後在面對病人及家屬時可能有些困難。其他部分則包括說話有無邏輯性、針對提問的判斷能力、重要時事和醫療常識的掌握程度。

跳至Q8.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根據近五年的統計,大學部的學生在畢業後大約 60% 在醫院擔任呼吸治療師;20 到 25% 出國深造或者唸研究所;另外 10 到 15% 會走入業界,從事和呼吸治療專業相關的工作。

跳至Q9.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這和家庭或是高中學校有關,有的孩子被家長保護太多,我們通常在看學生面試時候的表現,就會大概了解他之前家庭或高中的教育方法。而進入大學後要訓練的是學生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以及與異性相處的能力。

跳至Q10.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當時要考大學時,因為老師總說考上大學後日子就好過了,我們總誤以為大學是「由你玩四年」。後來進入大學才發現,大學在學習上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醫事人員的養成上,因為它有很多的必修課。同學不能存著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的心態,為積極參加各種的課外活動而不顧課業,倘若如此,有可能會因為大一成績變得很差而備感挫折,要準備好自己並做好時間規劃,系上老師都會有很好的時間表,只要跟著系上老師走、不要落後,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跳至Q11.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第一個情況是我常常會碰到家長問說,呼吸治療學系所要接觸的重症病人或是呼吸系統有問題的病人是不是傳染性很高?對於健康有沒有危害?事實上每個行業都有工作上會遇到的危險性,而醫事人員在培訓時就會針對感染管制、如何保護自己做很好的訓練。

第二個家長會提出來的問題是,醫事人員必須要考到證照後才能在醫院獨立作業,沒有證照者在法規上必須跟著有經驗的治療師一起照顧病人。但由於國內評鑑制度的關係,現在大部分的醫院是不聘請沒有證照的治療師的,所以考上證照是個很重要的工作。再者,在考上證照並進入醫院以後,還有兩年的畢業後訓練。學生在工作的同時將由具經驗且被核可的老師指導,幫助他熟練與適應醫療工作。我覺得這個制度立意是好的,但是只有部分醫院有提供畢業後訓練,如此的機會並不是每個人都找得到。我們都會鼓勵同學,最好能到大醫院接受完整的畢業後訓練,提升自身實力。但是相對的,醫院也會挑選人才,這就是為什麼會和同學們說參加社團活動沒有關係,但是你的功課不能太難看,而且實習一定要有很好的表現,以後才能在好的地方精進自己。

跳至Q12.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我相信在這樣多元化的社會下,選系是越來越重要的。因為這牽涉到未來的就業,雖然我們說大學教育不只是教一個謀生的本領,但是我相信在畢業後有沒有一技之長對大家而言會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個人覺得,如果是一個有良好發展的學系,選系還是比較優先考量的,這是比較現實的問題。

跳至Q13.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我覺得就家長的部分,他有責任把可能的利弊得失或未來情況跟子弟說明清楚,但是不要強迫他,因為我覺得青春期的小孩,你給的壓力越大,他的反彈就越厲害。在讀完大學時,他如果覺得這不是他要的,就會重新去做他想做的事,這其實是時間跟社會資源的浪費。現在學生的成熟程度是相當不錯的,家長只要把利弊得失還有可能有的結果分析給孩子知道就好,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就我的經驗,我其中一個小孩非常的固執,每當我把意見跟他講,他一定會唱反調。因此,我調整了自己的說法,把該講的講完後,就會讓他自己思考,而他確實會去思考爸媽曾經給過他的提示,甚至去找尋更多的資源。所以家長應該是幫他找資源,讓他自己去分析並做出決定,最不理想的就是強迫他要讀什麼系或是不准他讀什麼系,通常這樣得到的會是「孩子故意唱反調」的結果。如果孩子固執地想要填寫的科系是你認為比較沒有發展的,可以讓他去觀察家中附近從事此行業者的生活,讓他自己去了解與捉摸,但如果他真的堅持,那讓他嘗試也是唯一的出路。

跳至Q14.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缺點?

這一定是比較好的,在他碰上困難和挫折時,因為他喜歡又有熱忱,他的耐受力會比較好,碰到比較不順利的狀況也比較能夠接受。另外,如果是他喜歡的科系,那麼未來他從工作中得到的快樂就會比他人來的高,工作所帶來的疲憊對他來說也會比較少。如果從事的行業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此行業在社會的地位和收入又不太差,此人是非常幸運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