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醫學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 楊焙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物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打棒球而認識物理治療系,大考失常的我選擇「先冒險,再轉系」

「我從國小就開始打棒球,到高中才真的進入棒球隊,積極練球加上手部動作不是很標準,我有一天發現投球的時候手會痛。」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楊焙竣,最初受到犯罪影劇的啟發,嚮往成為善於彈道分析技術的鑑識人員,查了簡章才發現自己的生理條件難以進入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就讀。但身為棒球隊的一員,他恰好因投球引發的手部疼痛,找上一位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學長協助評估,認識到物理治療的專業能結合自己的運動興趣,便轉而以物理治療學系為升學目標。

「我那時對物治系非常渴望,填的志願基本上都是物理治療系,或其他跟運動相關的科系。」及早探索出感興趣的志願,焙竣卻在學測考試時失常,考上義守大學物理治療系及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面對究竟要直接就讀中意的物理治療系,還是進入高雄醫學大學再轉系的抉擇,他說自己最後選擇冒險一搏,先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努力讀書將班排維持在前 ¼,再通過考試,順利轉系至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的歷史非常悠久,更是南部唯一的醫學大學。」談起高雄醫學大學,焙竣滿臉的驕傲,他說高雄醫學大學設有七大學院,包含醫學院、護理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而物理治療學系隸屬於「健康科學院」。

擁有豐富的醫療資源,高雄醫學大學於附設醫院的家醫科、精神科開設「高醫學生特別門診」,學生可用不到百元的掛號費就近就診。此外,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結為「攻頂聯盟」,開放兩校學生跨校選課,焙竣即建議學弟妹們多多利用這樣的學習管道選修中山大學的特色風帆課程,或是醫學大學較少開設的商管課程。(更多高醫的食衣住行介紹,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

認識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物理治療學系是可以幫助人們提升生活品質,讓我們更輕鬆過生活的一個科系。」焙竣表示,物理治療處理的是肌肉、骨骼失能的問題,協助個案由「失能」到「復能」,治療方式主要為儀器治療、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儀器治療即常見的電療、熱敷、拉腰⋯⋯,能暫時緩解不適;徒手治療乃透過物理治療師的雙手,找出肌肉、骨骼的問題,再以相對應的手法治療;而運動治療是在發現肌肉沒有正常工作後,藉由醫療性的運動,訓練其不足之處。

「我們的教室裡是沒有桌子的,但是有滿滿的治療床,課堂上經常利用治療床練習評估和治療技術。」焙竣說,高醫物治的特色在於有大量的跑臺考試,教授藉由跑臺實作觀察學生的評估與治療技術,由於事前不知道教授會出什麼樣的題目,加上需練習的技術非常多,跑臺考試就可以考上一個月。

關於科系資源,高醫物治系的學生在升上大三時,可以申請至日本茨城縣、北海道、馬來西亞和澳門等國家海外見習,親眼見識國內、外於物理治療上的差異;系上同時開設義肢矯具學程、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學程、兒童照護早期療育微學程等學分學程,增強學生的次專長。

高醫物治系學什麼?

「物理治療師是動作的專家,我們不使用藥物、打針等侵入性的治療。」物理治療在臨床治療上,分為骨科、神經、小兒、心肺等四大專科,而這也是物理治療學系的四大核心領域。焙竣表示,「骨科」的物理治療多針對腳踝扭傷、韌帶或肌肉拉傷、五十肩的個案,治療時可能採取軟組織放鬆、關節鬆動、淋巴引流等方式;「神經」物理治療較常遇到中風、脊髓損傷的個案,物理治療師會透過動作誘發的技巧,協助患者練習出力、做出想做的動作;「小兒」物理治療的對象包含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的孩子,需要運動訓練的介入,而「心肺」物理治療會教導心臟病術後患者、氣喘患者或新冠肺炎復原患者進行呼吸運動、降低疼痛的技巧。

在大一,高醫物治系開設普通生物學、微積分、物理治療導論、表體解剖學等課程,大二開始學習肌動學、生物力學、解剖學、操作物理治療、物理因子治療等背景知識課程;大三進入專科課程,修習骨科、神經、小兒、心肺、老人物理治療、進階骨科物理治療⋯⋯,以及一年的臨床見習;大四則為全學年的臨床實習。

這堂必上

大二必修的「肌動學」屬於理論課程,學習肌肉與動作之間的關係;以舉手為例,此一動作與位於人體肩膀後面的肩胛骨關係緊密,肩胛骨上有非常多肌肉,物理治療系的學生就要學習這些肌肉之間是如何運作以完成動作。走過實習的焙竣,認為這門課對於臨床實習很有幫助,「『肌動學』這門課是物理治療系很基本的知識,臨床評估時需要了解關節周遭的肌肉如何合作,才能找到個案不舒服的真正原因。」

另一門大二必修的「解剖學」會進入大體實驗室,學生透過實際觸摸大體老師的肌肉、骨頭、神經、內臟、血管⋯⋯,直接從大體老師的身上學習。除了筆試,教授並規劃期中、期末兩次跑臺考試,考試時將所有大體老師一字排開,於不同組織綁上註記著題號的棉線,學生只能花費 30 秒辨識出該組織,就要移動到下個題號,考試當下非常緊湊,很考驗學生的穩定度。

大三選修的「老人物理治療學」旨在學習人體老化的原因、長者常見的疾病,以及如何預防肌少症、老年癡呆症的發生。這門課會選擇一個週末,帶領班上同學到高雄那瑪夏,為山區居民進行健康檢測、帶領健康操、提升居民的衛教知識,焙竣也從中深刻體會到偏鄉醫療的困境。

我的課外活動

「我在高醫物治系的『物理治療推廣團』擔任團長及教學。」高醫物理治療系的「物理治療推廣團」由物治系的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學習運動貼紮技巧,到校外推廣物理治療,或至運動賽場上協助運動員的防護。焙竣需負責行政事務,與其他社團、學校接洽,也要規劃每週的社課內容與教學。他更以推廣團團長的身份,回到母校武陵高中,向學弟妹介紹物理治療的專業,回應大家對於物理治療學系的疑問。

同時,熱愛運動的他,進入高雄醫學大學後也沒忘記棒球夢,焙竣加入了高醫棒球隊,擔任投手。由於他的投球姿勢不很標準,儘管有物理治療系的學長帶領他進行胸椎旋轉運動,焙竣仍因沒有積極復健而無法順利投球。但他在棒球隊裡認識了許多外系朋友,就連畢業數十年的學長姊也會返校參與賽事,得以在交流中獲得具備社會洞察的深刻想法;焙竣因此說,參加課外活動的收穫遠大於自己的付出,回想起來一切都非常值得!

從運動醫學系到物理治療系,我如何順利轉系?

「我高中的時候就很確定要讀物理治療系,只是學測數學沒有考好;但我想堅定高中的志向,靠努力力挽狂瀾。」選擇志願之際,焙竣便篤定要先進入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再透過校內轉系的管道,進入夢想的物理治療系。為了達成系上排名維持於前 ¼ 的轉系門檻,焙竣必須顧好課業,但他也坦言自己並不想錯過大一新鮮人的生活,「我不想減少玩樂,所以我每天都會複習當天上課的內容,讓讀書效率更好,才有更多時間參加其他活動。」

他自律地要求自己每天複習課業,也適時透過練球、社團活動釋放壓力,同時結交了一群也想轉系至物理治療系的戰友,大家約好一起讀書、一起在交誼廳討論微積分,彼此加油打氣,焙竣說這樣的讀書方式,才能走得更長久。

到醫院實習要積極發問,我不願再錯失學習的機會

「我剛來醫院實習的第一週非常自卑,因為在這裡實習的學生都是每間學校前十名的菁英,看著同學可以順利地把評估做完,還有空做運動治療,我卻好像什麼都不會。」想成為骨科物理治療師的焙竣,看準新店耕莘醫院具有完整的骨科評估教學,因而申請至此展開 18 週的實習生活。

面對優秀的實習夥伴,焙竣每天都苦讀到晚上 12 點才敢入睡,也一改過去怕被嘲笑而不敢提問的習慣,轉為積極向前輩、同儕們請益,勇於嘗試治療方式,他說此時的自己是真的害怕再一次錯失學習機會。

實習過程中,焙竣遇到一位顱內出血而中風後的老奶奶,最初她的手腳都無法自行動作,焙竣藉由學過的動作誘發技巧,帶領老奶奶練習翻身。經過 20 多天的治療,老奶奶從完全無法自行舉起手,到開始能用手撐著床沿,坐在床邊,進步到能扶著輪椅並坐到輪椅上;看見老奶奶自信的眼神,以及老奶奶家人的感謝,都讓焙竣充滿了成就感,也更相信自己的專業。

努力可以扭轉現實,決定了就勇敢冒險吧

「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你永遠比你想得更強大!」目前正朝骨科物理治療師的目標邁進的焙竣,高中時期便積極探索未來的方向,即便中途遇上了障礙,進入並非首選的科系,他也能以蹲踞式地起跑,靠著努力越過障礙,順利轉入物理治療系。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轉系只是一個傳說』,因為進大學說我想轉系、雙主修,但最後能做到的沒有幾個;所以不要忘記你當初選擇的初衷,只要努力,你可以讓轉系不只是傳說!」焙竣說,一旦決定了,就要勇敢去冒險,別因為害怕失敗而躊躇不前,因為只有你能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推薦觀看】高醫物治系校友告訴你:在醫院復健科擔任物理治療師的每日行程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