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鄭祐銓、顏灝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科技系研究所 曾敬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生物科技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跨系合作的研究氛圍

「在實驗室,我學到很多實驗技巧,但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處理這麼複雜的問題其實很從單一的面向去解決,是需要很多技術、不同思考邏輯的。」因為父親的疾病,讓敬凱自大二便踏進高醫生物科技系實驗室,跟著老師從事病毒學相關研究,畢業後進入高醫生物科技系研究所進修,持續研究病毒與人體的互動關係,期盼的是終有一天能以自身所學對治癒疾病做出貢獻。高醫雖然校園佔地小,但敬凱認為小也有小的優點,因為如此更便於各系老師的交流,使得跨系合作研究的現象十分常見,在研究所,同學甚至還能以「共同指導」的形式來學習,很有利於一開始尚不了解個人研究興趣的同學。另外,高醫更擁有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岡山醫院,因此能取得許多臨床數據、流行病學資料,這對於從事疾病研究實在有莫大的幫助。

高醫生物科技系研究所特色

高醫生物科技系與生物系(全名為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是大眾常會有所混淆的系所,敬凱解釋除了生物系多了生態相關課程,兩者更大的差別是產學合作機會,因為高醫生物科技系研究所與產業界合作策略較多,面向廣,例如與生技公司、檢驗單位合作了保障的實習名額,供同學自由申請。在未來發展上,可以朝臨床醫學、教職、生技產業的各類業務、產品專員、藥廠研究員發展,比較特別的是臨床研究專員,他是作為藥廠跟醫院間,溝通新藥人體測試的橋樑,不僅要負責監控用藥測試的進度、收回數據進行初步分析,也須解決醫生對用藥上的問題,是一項很需要專業知識、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選擇實驗室也是一門學問

敬凱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是選擇你有興趣的主題,更能讓你的碩士班生活有目標與動力,他建議學弟妹善用開學初的“Rotation” 機會,好好了解系上各間實驗室的特色差別;第二是教授的指導方式,敬凱認為進入研究所就是為了要更加精進自己,所以與其選「風評好、很輕鬆」的教授,還不如跟隨真正「能引發自己學習動機、磨練自己」的教授;第三是獎學金補助,由於碩士不像博士班是一定有補助的,所以如果經濟是求學上很大的考量,最好是起初就先和教授商量是否可以提供。

第四是大、小實驗室間的抉擇,敬凱說大實驗室的好處是因為研究生人數眾多,所以分工細,可以很專精於實驗技術養成,且教授名聲遠播,其推薦信不論在申請博士班或工作上效果都較好,可是由於實驗室人數眾多,要如何讓教授記得你也是很耗費心力的事,由於每個人都想讓教授留下好印象,有時甚至可能讓實驗室的氛圍變調,故敬凱覺得與其選大實驗室,還不如選良性競爭的實驗室;至於選小實驗的優點則是可以學到更廣的事務,不僅是學習實驗設計,更有機會協助科學文章投稿撰寫、處理實驗室大小事,敬凱認為從中學習到的不只有專業,更有像獨立解決問題、人際溝通、簡報技巧的提升,都是出社會工作必備的軟實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遺傳工程及病毒學」是從影集帶同學思考如何應用專業知識解決影集中主角遇到的製作疫苗、解藥的問題,帶給敬凱很多思想上的啟發;「3D列印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是工程與生物類課程的結合,前半學期會教同學電腦繪圖,後半學期則是實際將成品列印出來,並用其解決實驗上的問題。在課外,敬凱則參與系壘、和朋友組成越野腳踏車團,體能上的訓練培養了他堅定的意志力,也學到如何在有限資源下解決問題。

做任何事,你都該有目標與熱情

「不要覺得有學就好,而是把它學精。」敬凱認為比起大學部被動式聽講,在研究所需要更強烈的學習動機才是,因為老師通常不是講課,而是採取出題目、由學生討論的方式來進行課程教學,是故自學能力也十分重要,他提醒學弟妹:「不要因為同學都有讀,所以想讀,而是想在這裡有所鑽研,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不一樣的事情才來。」敬凱說研究所給他的啟發是學著把事情「做好」,而不只是「做完」,而會想做好的前提在於有足夠的熱忱與目標。他勉勵學弟妹在求學期間都能開始了解、認清自己,學習選擇自己的道路,不要因大眾的想法而動搖自己的意念,最後他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試著讓自己做到卓越、做到最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傳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