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央大學 大氣系 蔡孝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大氣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揭開太空科學的神秘面紗

「那你知道明天會下雨嗎?」「你很會觀星嗎?」「以後是要去NASA當太空人嗎?」這些是目前就讀於中央大氣系太空組的孝玠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所以影片一開始孝玠就利用大氣層的介紹,來區分中央大氣系大氣組與太空組的研究範圍,中央大氣系大氣組研究的是對流層與平流層的變化,而中央大氣系太空組則是探討電離層以上、太陽系以內、太陽輻射與地球磁場的作用情形。因此,在課程比較方面,中央大氣系太空組比大氣組多了熱力學、電漿物理、太空物理等課程,而不會去探討流體力學、天氣學等研究,在觀星、九大行星主題上的著墨也較少。孝玠更特別提及了太空組尤重數學能力、向量分析,並分享了自己在應用數學(工程數學)的慘痛修課經驗,至於在中央大氣系的畢業出路方面,有部分人會選擇就讀太空所,研究主題有衛星、高層大氣、太陽物理等;有些人則是改讀遙測所,從事遙測影像、空間技術的研究,還有一部分人是選擇走其他的路,例如對資工也頗有研究的孝玠未來就想朝研發app與創業的路上發展。

上知太空與天文、下知地科的營隊

面對國內大學林立,該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校系呢?孝玠建議高中學子們可以趁一二年級時多去參加各校在寒暑假舉辦的科系營隊,例如中央大學的地科營是由地科系、大氣系合辦,營隊內容不只包含兩系的介紹與實作,更以分組課程的方式為大家介紹太陽的結構、大氣觀測工具等等,還規劃到號稱是臺灣NASA的國家太空中心(NSPO)參訪、地質調查等校外活動,讓高中生在玩樂之餘更能瞭解大學科系的真實面貌,對未來更有方向感。

藉由多嘗試來找方向

除了豐富的校園生活外,孝玠也積極地向外尋求機會。他曾擔任過國科會的Taiwantechtrek候鳥計劃的輔導員,帶領海外學子走遍國內名勝古蹟、幫助他們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在大三時,孝玠則參加了起源於清交兩校的AppUniverz,與各校夥伴創作CheerRUN 路跑app,他還在IAPS交大育成中心擔任志工,因此有機會聆聽到到中心內專利智財、FB行銷、技術策略指導等演講,感到收穫良多。因此孝玠想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學子們在求學階段,除了唸書之外,更要多接觸些不同領域的事物、活動,提早培養自己的興趣,不僅有助於減少選志願時的茫然,也讓大學生活能有更多可能。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