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小幫手 徐嘉偉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大氣系 趙興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大氣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求活的經典,但求活得精彩

高中從班上成績倒數晉升成老師眼中大黑馬的趙興儒,高一參加儀隊的經驗磨練他的體力、耐力及意志力,更深深體悟「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而後由於對自身感到徬徨,而開始發憤圖強,期許自己有更好的未來,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誤打誤撞走到對的路

興儒經過刪去法後選擇台大大氣系,原本為的是想有機會能一窺台大的風貌,想像昂首闊步地走在椰林大道上,充滿對未來無限的想像,但真正接觸大氣系的課程後,他才發現多元出路的台大大氣系正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已然成為越來越熱門的學科。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台大大氣系館地處在校園較低窪的位置,導致下過雨後的系館四周總環繞在水窪之中,從系館高處向下望去宛若置身在威尼斯。雖然台大大氣系每年僅招收三、四十位學生,但系上組織、活動皆應有盡有,成員少反而多了種溫馨與歸屬。一群人想要以小蝦米之身打敗大鯨魚的熱血青年在各項運動賽事也不遑多讓,系上籃球隊在台大盃中進了複賽,而系上壘球更是常年冠軍,是非常「大氣」的強隊。

台大大氣系課程介紹

在台大大氣系的第一年,「大氣科學概論」是唯一一門與大氣科學相關的必修,學生主要還在學習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微積分等基礎課程;從大二開始,才會接觸許多大氣科學課程,在打好理論基礎的同時,也會學習寫程式、應用數學等工具性知識,對於日後從事研究相當有幫助的;在大三的專業科目上,興儒推薦「大氣動力學」及「天氣學」,前者是以動力方程切入大氣科學,後者則著重探討天氣現象;大四的「大氣觀測實作」是要整合過往所學的理論,再加上 DIY 動手實作,例如到南投梅峰農場的樹上架設氣象儀器,研究高低層之間大氣的變化。

爬得越高,看得越遠

「把握青春時光,別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因為到日本京都大學的交流經驗,讓興儒看到台、日因地理位置差異,而在大氣相關應用上的不同。在課程之外,他曾到 Yahoo 氣象擔任實習主播,更在亞洲海洋地球科學會(AGOS)擔任接待人員,同時準備公職考試為自己多開闢一條路,興儒認為在大學期間最重要的是從多方嘗試中找到個人的興趣,並依此去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持續不懈地充實自我,提升價值。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