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廖于欣、林立麗、張維家、呂家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工業管理系 林芷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在士林高商國際貿易科參與儀隊的經歷養成了芷葶「樂於挑戰,不輕易放棄」的人格特質,而在升大學之際,喜愛嘗試不同事物的她選擇從原本商科背景,大膽跳進類工科的工業管理系,談及轉換跑道的原因,她表示是想藉跨出舒適圈、多方面的學習來更認識自己、也拓展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而在課外參加服務性社團、接待國際學生的經驗也讓她發現就是要趁大學的黃金時期盡情探索各種事物,千萬別自我設限,隨時保持「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心態,將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因其偌大的校區、美麗的校園風景而被學生戲稱為「國家公園大學」,由於是從農業科系起家,校內的工作犬訓練學校、牧場、免疫馬場可謂屏科大特色景點。一聽到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許多人可能會困惑於:「工業管理的定義是什麼?畢業後是要到工廠做生產線組裝嗎?」芷葶解釋到工業管理人才就好比工廠醫生,其任務在於找出工廠生產效率問題,來向企業主提出改善方針,系上課程如作業研究、生產與作業管理等,內容大半與提升製造產能、品質、效率有關。若進一步將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所學與企管、科管系相比,芷葶認為企管系較偏重人力資源、行銷管理與財務金融課程;科管系則強調智慧財產權、創新創業領域的學習。

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特色

為培養學生實務經驗,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提供模擬工廠、機器手臂、CNC 大型加工機具、無人搬運車等場地設備讓同學能在課堂中實際操作,在課外,系上也鼓勵同學考取電腦資訊、工業工程、語文等多領域證照,提早儲備職場競爭力。在畢業門檻上,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設有須從實務專題、校外實習擇一修習的規定,而芷葶則認為「綠色 IE」是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很具特色的研究專題,旨在運用工管知識來解決農業生產問題,如怎麼藉由各項因素的控制來養殖高品質的水晶蝦等。整體而言,芷葶覺得「喜歡思考分析問題,並且想不斷追求更好解決方法」的同學很適合來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就讀。系上未來出路上,則有負責改善生產線的工業工程師、從未來訂單中擬定生產計劃的生產管理工程師、對客戶端做溝通協調的品保工程師、著重在產品品質控管的品管工程師與監督一切流程的專案工程師。不過,芷葶也強調在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所學到的方法論不僅能運用於工廠管理,也可以運用到高科技產業、服務業與各種製造業中。

印象深刻的課程

「工作研究」為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入門課程,同學會藉拼積木來模擬生產線作業,再進一步思考如何改善其中的流程;「生產作業管理」則是教導學生如何擬定工廠的生產計劃,是系上的核心課程之一;「3D繪圖」為四年級選修,有助於同學考取 AutoCAD、Inventor 國際證照;「高等生產系統」則是研究所課程,老師將以「煮飯報告」的有趣形式,讓學生切身體悟到自動化生產的可貴。除了系上課程以外,芷葶還修習過「用英文講台灣」、「德文」、「泰文」等課程,她深信學習語言,不只是獲得新的溝通工具,還能更深入認識異國文化,甚至找到詮釋家鄉特色的新方式。

藉課外活動開闊視野

大學期間,芷葶也活躍於社團的參與。在彩虹天堂校園關懷服務社中,她為了新生、學長姐盡心盡力地籌辦好每個校內大型活動,從中也結識到許多新朋友,不斷學習團隊合作中最為重要的溝通藝術。而接待國際學院學生的經驗更打開了她的國際視野,得以有機會活用外語專長去幫助外籍生解決在台灣的食衣住行問題,也透過各國文化節與大夥同樂,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

別虧待你的大學生活

「人生最大的風險是不去冒險。」回顧在屏科大的日子,芷葶想給學弟妹的建議是試著將自己歸零,隨時保持好奇心,更積極主動地去爭取每個機會。「即使現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不是問題,正因如此,你才不會把自己限制在固定框架裡,更可以多方嘗試!年輕只有一次,千萬別虧待自己的青春,踏出舒適圈,其實你會看到更好的自己!」她說學習團隊合作以及試著獨自一人解決問題都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課題,所以不妨讓自己的心變得更柔軟,珍惜與不同領域、背景出身的夥伴相處之機會,用心傾聽他人的意見,也大膽說出自身的想法,敢於和不同的想法碰撞、交流,相信你能因此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