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楊育杰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中文系 柯育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大學中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四年的暨南大學中文系之路

暨南大學中文系在課程安排上,大一注重於培養紮實基礎,柯育鎮介紹大一必修課「中國傳統文獻概論」是將高中時期的國學常識學得更深更廣,特別的是在易經課程中甚至會教同學拔草算命;大二開始進入更深入的專業中文課程,例如「中國文學史」的課堂作業會要求學生繳交14頁的論文,育鎮還曾為此熬夜到看日出;大三是檢視自己過往學習成果的一年,「畢業製作」也是從這一年開始,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創作組、實務組、理論組;大四時便有更多時間為畢業後的出路做準備。除了暨南大學中文系系定必修之外,對某些領域特別有興趣的學生也可以透過系定選修做更深入的研究。

暨南大學中文系之外的更多課程

暨大有名的「特色運動」課程中,育鎮曾經修過「射箭」和「國際標準舞」課程。一開始因為是自己沒有接觸過的運動,育鎮難免有些學習上的挫折,但這其實這正是暨大開設這些課程的目的,老師並不特別強調技術和技巧,而是希望學生們能學習到運動家精神。此外,育鎮也向大家推薦幾堂他曾修過的通識課程,「地方場域與藝文再現」這堂課鼓勵學生走入埔里地方生活,和地方文化做結合;「正念減壓與生活藝術」教學生用四瓶水管理情緒,幫助同學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內心。

當老師沒你想得那麼簡單

育鎮因為當老師的夢想,選修了教育學程,但育鎮要特別提醒大家如果有想修教程的同學一定要特別注意成績要求。教程第一年學的是基本的教學理論,而當你以為自己已經裝備好滿腹知識準備一展身手的時候,第二年的實際觀課、試教則將打破你原先對教學的幻想。「怎麼解決課本上沒教的突發狀況?怎麼把蘭嶼的飛魚祭介紹給一輩子沒看過海的孩子們呢?」這是育鎮曾經在課堂上碰到的挑戰,為了增加自己的實務經驗,育鎮參與暨大偏鄉遠距課輔團隊、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課輔,同時也擔任系上的公益服務課輔的教學助理,教導學弟妹課輔技巧,其中最令育鎮感動的收穫不是實際學業上的成就,反而是和孩子們相處的寶貴經驗。

跳脫中文的刻板印象

中文人的未來豈止於國文老師?育鎮提到曾經也有暨南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學長姐到科技公司上班,為他們建立中文資料庫,所以其實中文系學生出路非常廣,只要能充實自己,那麼你的未來便充滿無限可能。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育鎮在大二那年擔任暨南大學中文系系學會長,靠著一己之力號召了20多個人組成系學會,不僅考驗他的號召力,同時也磨練出他任用以及管理人力的技巧。第一次寫企劃書,建立自己全面透徹思考的能力,第一次跨系合作主辦春季健行,就創下當年健行參與人數的最高紀錄。經過一年無數的挑戰,最後在卸任的那一天,除了不可言喻的成就感之外,育鎮也培養出中文專業之外的更多能力。最後,育鎮再次強調肯定自己的價值,那麼你的價值便能發揮最大效用。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大學中文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學測前

妥善運用手機將高中三年生活的點點滴滴用影像記錄下來,並且存在電腦中以資料夾分類,方便之後備審資料的統整。成績方面,育鎮提醒大家必須認識強項,但同時也至少要將較不擅長的科目維持在均標,國文和英文更是成績採計的重點科目。

面試前

面試前一定要先做好準備工作,先對暨南大學中文系有全面性的了解,再針對科系特質準備自己的備審資料,放大自己的優點,面對自己的缺點,利用備審資料引導教授問問題!準備口試時,翻閱大量考古題,事先設想好各種問題,做好完善的準備。面試時,以簡單舒服又有禮貌的衣服為主,不要過於誇張反而造成反效果。

放榜前

還沒正式放榜前,調整好心態,將自己定位成指考戰士,抱持著可能會落榜的心態。千萬別一開始玩得太開心了,到最後落榜時無法收心讀書,造成指考又失常的狀況。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中文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中文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