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中國文學系 李佳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被社會影響的人

「一個人不能做什麼,但至少我能心安理得、理直氣壯的告訴這個社會:『我並不是被社會影響的人。』」就讀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的李佳陵,家庭背景培養出她獨立自主的性格,而豐富的打工經驗下,使她體會到社會黑暗的一面,這讓她不禁笑稱自己是個「厭世」的人。然而,這樣的「厭世」,只不過是期望自己在看見黑暗面時,有自省的能力,同時也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被世俗社會綁架的人。

東吳大學

東吳大學分為雙溪校區、城中校區,儘管雙溪校區非坐落在市區,生活機能還是很方便。東吳大學校地不大、傍山而築,因此校內有許多階梯,較不適合騎腳踏車,學生多採步行。佳陵認為,東吳大學的學生最大特色是「好辯」,對於社會議題十分關注,因此在討論版上時常可見東吳學生辯論各式議題的情況。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偏向古典流派,意即在古典文學上有相當嚴謹的治學態度,也因此佳陵認為,想藉分數申請獎學金並非輕而易舉之事。除了中文系,她在大二時雙主修了日文系,多數人會質疑:「為何不選擇較有前途的法、商學院?」無可否認,法、商在社會上蔚為主流,但她覺得在選擇學習領域時,不該只在乎是否賺錢、有沒有前途,最重要的是擇己所愛。選擇有興趣的領域,當自己受挫時,才有勇氣爬起來繼續走;若選擇沒有興趣的領域,一旦遭遇困難,就會百般替自己找藉口。專精於喜愛的領域裡,隨時將自己準備好,當機會出現就能馬上抓住,不用怕在社會上無用武之地。

印象深刻的課程

「治學方法」是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的必修,在課程中,學生必須就自己抽中的作家進行研究,乍聽之下簡單,卻幾乎要翻遍整座圖書館才能完成這份研究,「簡直是要到圖書館紮營了!」儘管辛苦,佳陵仍認為,這對將來做報告更有方向,對未來想成為研究者的人也有所助益。「日文會話」則因為每堂課都要發言,成為一種精神上的挑戰,這使她告訴自己不能因為害怕,就不願開口說日語。

嚴以律己,追求進步

「社會不單單重視學歷,更重要的是能力。」除了打工,佳陵更是利用課餘時間精進技能,學習Illustrator、Photoshop,也抓住機會參與兩岸交流活動,現在正和朋友籌畫工作室。她相信要成為想成為的人,必須「嚴以律己」,一旦對自我鬆懈,就不會有任何人要求自己成長。對她來說,現在做的努力都不嫌早,在競爭強烈的社會中,要想站得住腳,就是邁開步伐、追求進步。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