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邱俊銘、張菀真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化系 高醫書院 周秉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日新書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學習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影片為 104 學年度高醫當時書院狀況,現今課程已有更新,若想得知最新資訊,請查詢學校官網。)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黃柏鐔
你是誰?

目前就讀於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周秉毅,在講座一開始,便以一張自畫像帶出一道哲學的問題——「我是誰?」畢業於彰化高中的秉毅,回想起高中生活,認為那是一段非常單調的日子,然而在畢業後進入高醫書院,秉毅發現了他從未見識過的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秉毅希望所有看完這支講座的人,都能反求諸己,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了解自己的生命價值與定位。

從杜聰明博士說起

杜聰明先生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懷著非常遠大的理想抱負,輾轉來到高雄,得到了一塊地,與當地陳氏家族合作,創立了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從一開始,簡陋的校舍到現在已發展成龐大的規模,這不僅僅是杜聰明院長的驕傲,更是所有高醫人驕傲!隨著秉毅輕聲訴說著高醫的歷史,我們能用更深刻的角度認識高醫。在講座中,秉毅也將介紹學校的各個角落:招牌地標風雨球場、校史館、大學的心臟杜聰明紀念圖書館、秉毅的秘密基地空中花園。高醫位在高雄的交通樞紐,鄰近駁二、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西子灣等景點,秉毅建議學弟妹在課餘時不妨前往遊覽。

當醫藥與化學相遇

高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簡稱醫化系,這是一門醫藥與化學相遇的學問。系上分為醫化、應化兩組,兩者差異在於選修課程不同,前者較偏向生物,而後者較偏向物理。秉毅也深入淺出地介紹生活中的化學,從瓦斯桶、家具的材質、乒乓球到生質能源及火箭,生活中處處都是化學。高醫醫化系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四大科,「有機化學」是與碳有關的化學,是一門非常活潑且與生活有密切關聯的科目;「無機化學」是研究元素週期表的化學,透過不同的工具找到元素更細微的基本特性;「物理化學」是用數學關係式、以物理的角度學習化學;「分析化學」這門課中,將會學習更多和實驗室及實驗器材相關的原理與計算。高醫醫化系最大的特色是以四大科目為基礎,延伸出各式課程。那麼醫化系畢業後可以考取藥師執照嗎?秉毅將會在講座中為大家解答!

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

高醫創校院長杜聰明博士曾語重心長的說:「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醫生所面對的不是疾病,而是病人。而那個「為人」的過程,正是高醫書院想帶給大家的。說到大學,想必各位馬上聯想到的是學業、社團、愛情三大必修,但秉毅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大學之設立,本意是要讓學生學習「大」的學問,學習安身立命及修身養性,雖然看似在工作場合用不到、無法用來養活自己,但這其實是很重要的。大學教育為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通識課也就此誕生了,但一堂45分鐘的通識課程是不夠的。台灣書院教育的推手、政治大學教授季淳先生曾分享:「大學教育有50%以上是發生在同學與同學間,而不是老師與同學間;是發生在教室內,而不是教室外。」而書院,正是為了彌補通識教育的不足,也為了孕育出更完善的人而設立的。

淺談高醫書院

在秉毅剛入學時,高醫書院的規模還很小,必須透過徵選的方式才能進入學習,名額也只有40個。然而,在102學年度開始,高醫書院將規模擴大,把所有一年級的新生都納入書院體系中。高醫分為厚生、濟世、懷愛、傳習、日新五大書院,不同的書院下會再分成幾個小家,每個小家皆會有一位書院老師及一位學長姊(又稱生活助理)帶領。雖然每個書院的主題不同,但它們都有著共同的核心目標——團隊、熱情、禮貌、關懷、感恩與尊重。

潛移默化的品格教育

高醫書院有著許多精彩的活動,主要可分為共膳、共宿、共學三大類別。「共膳」顧名思義就是大家一起吃飯,包含風雨共膳、小家共伙及高桌晚宴。大家齊聚一堂一同享用餐點,分享著初至大學的感動與憧憬、彼此生活的近況及最後在書院生活接近尾聲時,一年來的回顧與心得;「共宿」讓宿舍不只是用來睡覺和打電動而已,藉由讓不同科系的同學混宿,增加室友間的交流及思想上的激盪。此外,宿舍也會舉辦觀摩比賽、寢室佈置及室規訂定,讓彼此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及默契;「共學」是讓院生們一起參與不同領域的活動,如武術、繪畫雅集、各式藝文活動及阿朗壹壯遊等等。其中,在阿朗壹壯遊的背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所有參與的院生皆能體恤:「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這裡教你感恩,然後你學會奉獻自己

秉毅參與了許多書院的活動,受到了大大的薰陶,也開始思考:「要如何運用自己的方式回饋給書院?」於是,秉毅和他的朋友們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希望能將自己的所學及感動帶給學弟妹們。在「紙鳶傳薪」中,透過免費的傳情品及明信片,供學生索取,再由紙鳶大使或自己交給想要感謝的老師,讓同學們能站出來展現自己的感謝之意;在「城市探索流浪到高雄」中,透過完成不同的任務,希望各位參與者能對高雄這塊土地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追風才子佳人計畫」中,藉由讀書會的形式,從認識李國修開始,慢慢探索他的著作與生命態度,不只是單純討論文本,透過回答不同的題目,讓參與者能反思生命的意義,找到自己。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

從院生到成為生活助理,秉毅希望自己能陪伴院生、將自己最初的感動傳達給他們。因為有了這份責任,秉毅花了許多時間與他們相處、參與他們的生活,期許能用自己的生命影響他們。李國修曾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也就功德圓滿了。」如果能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的話,你會做什麼呢?回到醫化系的身份,在參與各式書院的活動後,秉毅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踏上名為教育的道路。將科學結合教育,激盪出前所未有、充滿無限想像、跨領域的地方,在那裡,秉毅將繼續陪伴孩子、帶給他們對科學新知的好奇與憧憬。最後,秉毅回到講座一開始拋給大家的問句:「你是誰?」秉毅期許所有觀看講座的各位,在聽完他的分享後,也能為自己找到生命的意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