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朝陽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劉大維、李欣怡、顏灝、李效慈、莊婕廷、李孟蓉、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台東大學 體育學系 甄顯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台東大學體育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求學動機

甄顯揚來自香港,他曾是個弱不禁風的學生,是在初三時加入田徑隊後,才從教練耐心的指導下,強健體魄,鍛鍊出堅毅的性格,因此,顯揚認為田徑隊不僅是自己扭轉人生的開始,更奠定他想就讀體育系的初衷。由於在香港文憑考試沒有取得好成績,顯揚決定先至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僑生先修部就讀,適應了台灣環境與教學方式之後,再進行學校分發,不過,因為顯揚當時是讀一類組,故在登記志願上,只有七間體育相關科系可以選填,所以最後被分發到台東大學體育系其實是他始料未及的,但經過三年的求學生活後,顯揚漸漸喜歡上台東這塊土地,也在此開啟自己無數的「第一次」嘗試,他認為大學絕不只是養成專業之地,更是讓自己能盡情探索不一樣的事物、挑戰極限的場域!

台東大學生活機能

從香港至台東大學的交通方式是先搭飛機至高雄國際機場,再轉搭三小時的台鐵至台東火車站後,再搭接駁車到校園。台東大學分為知本、台東兩大校區,自 2014 年後,絕大多數的系所都已搬遷至知本校區,雖然校區不大,但校園內餐廳、圖書館、書局、文具店都一應俱全,且大一宿舍設備新穎,附有冷氣、獨立廁所,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在校外住宿方面,每月租金則為 3,000 到 4,000 元。若提到在台東大學讀書的注意事項,顯揚建議最好要有汽機車駕照,這樣往返市區和學校時會比較方便,但他也提醒學弟妹務必留心路況,注意交通安全。

台東大學體育系簡介

顯揚認為台東大學體育系課程內容偏向廣泛而多元的,例如有旨在認識人體結構、生理運作的人體解剖生理學、運動生理學;同學還會學習怎麼訓練運動員,例如運動心理學、運動學習與控制;此外,系上也開設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學原理、術科、體育史、體育行政管理等課程。台東大學體育系學生分為師資生與一般生,師資生的畢業學分為 147 學分,會多修習教材教法等教育學程課程;一般生則是 128 學分,其中專業模組佔 22 學分,專業模組中最令顯揚印象深刻的是戶外課程,內容如潛水、登山,但因為每學年模組課程都會有些調整,故他建議學弟妹最好自行去系上官網了解最新課程資訊。系上畢業門檻還有要在大四時通過健康體適能檢定,檢定內容包括 1600 公尺跑步、立定跳、柔軟度,在游泳方面,要達到 800 公尺游泳、200 公尺混合四式游泳的能力,另外,也設有 100 小時志工服務、三張體育證照門檻。

在進體育系之前,你該知道的事

台東大學體育系最特別之處是不像他校體育系會安排學生很多練主修的時間,而是較注重在培養師資,所以在招生時,也有部分同學過去是沒有體育專長,純粹是未來想擔任體育教師。至於僑生雖然可以修教育學程,但畢業後不能考取台灣的教師檢定與甄試這點是顯揚提醒學弟妹務必留心之處。此外,台東大學與日本的大學合作有雙聯學位計畫,同學只要分別在台、日求學兩年,畢業時即可獲得兩邊的畢業文憑,不過該計畫目前是以台灣本地生優先錄取。在顯揚眼中,台東大學體育系是一個溫馨、團結的大家庭,學長姊都很關照學弟妹,除了平日的噓寒問暖,在學期中還會特別邀約聚餐。

印象深刻的課程

「戶外歷險與探索」是讓即便沒有登山經驗的生手在學期末都能攀登一座百岳,課程除了教導同學高山症成因、搭帳棚等野外知識,平日還會爬小山當作練習,顯揚始終很難忘學期末時爬上向陽山的那一刻,他覺得最感動的不僅僅是自己克服了人生中第一座百岳,更可貴的是能與外系同學團隊合作來完成這項挑戰,而該課程評量方式除了技能考試之外,還會要繳交爬山後的心得感想;「國民記憶與紀錄片製作」是一門實作課程,同學除了學習攝影、剪接技巧,還要去發現台東在地故事,並為此拍攝紀錄片,在期末的影展中則將公開放映同學的作品。

課外嘗試

顯揚將課外活動視為是「增強自己的專業,興趣延伸」,故他不僅參加戶外探索團隊,幫助老師策畫相關課程活動,在大三時,他協辦全校運動會,從中磨練與老師、校外廠商的應對溝通之道,而在 2016 年擔任全國大專運動會志工時,顯揚相當讚嘆於場上選手傑出的表現,更欣喜著自己居然能在如此重大的賽事上負責舞龍的開幕表演。

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

顯揚從香港來到台灣讀書,從中感受到最大的台港差異有像是考試方式的改變,台灣考試多以選擇題、簡答題為主,而香港是以申論題較為常見;第二是語言,台灣人從小是受美式英語教學,和香港的英式英語在許多發音、用字遣詞上有些不一樣。顯揚也表示很多學弟妹剛來台灣時,常因為覺得自己的普通話說得不夠流利,而不好意思和台灣同學交流,但他覺得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所以只要多開口講話,普通話自然會進步。在最後,他以「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勉勵學弟妹都能趁求學期間勇於嘗試本科系以外的事物,就好像他來到台東大學後,才第一次嘗試了風浪板、潛水、爬百岳與拍紀錄片,這些嘗試不僅豐富了他的大學生活,更讓顯揚明白人生其實有無限的可能性,所以千萬別太早就把自己的未來走窄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