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孟蓉、吳季霖、吳冠萱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孟蓉、吳季霖、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臺灣海洋大學 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 許育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是來台灣玩的,但我在玩的過程中學到更多

許育銘來自香港,熱愛大自然,一直期許自己能成為改變社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他認為儘管一個人力量有限,但是如果每個人都抱持這樣的想法,世界就不會有被改變的可能。他從高中時受Dr.Elizabeth啟發而投入環境教育社會企業工作,也因此產生研讀相關專業的動機,之所以最後會來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讀書,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分數還不足以申請在香港的大學中跟環境科學相關的科系,另一方面是嚮往台灣的風土人情,經過這三年的求學歷程,育銘直言自己真正待在課堂上的時間其實不多,反而是抓緊學校的各項資源去學習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像是藉由系上研究室,他跑遍全台各縣市、離島考察,還被老師推薦到海洋科技博物館協助佈置大大小小展覽用的缸景,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育銘想傳達的是:「求學,不只是讀書,重點是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

海大特色

海大位於基隆市,氣候多雨,校園背山面海,風景優美,校內的龍崗生態園區在四五月會有螢火蟲節,校外則鄰近潮境公園、東北角風景區,同學如果喜歡吃海產,則絕對不能錯過學校附近的崁仔頂漁市、和平島漁市。而說到海大特色,第一是親民的張清風校長,不僅關心學生日常生活,更根據學生的意見來改革學校制度,第二是海大廢除了二一退學制度,並且降低轉系門檻,為的就是讓有心學習的同學都能如願以償,第三是海上活動體育課,包含了帆船、潛水、獨木舟等等。在住宿上,海大宿舍為四人一間,宿舍共用設施有浴室、廚房、飲水機、洗衣機與烘衣機,沒有門禁,每學期費用(含水電,不含冷氣費)為8,000元台幣,同學如果選擇外宿,租金行情約為每月5,000元台幣,育銘建議與人合租會較為划算。

在硬體資源上,海大擁有全台唯二的造浪池、大型養殖場以及卯澳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學生常會使用到的健身室、球場的設備新穎、數量充足,此外,學校也提供學生很多出國交換機會,更特別的是某些科系還會安排海上實習課程,而要在學校找工讀機會、申請獎學金也是相當容易的,海大更特別照顧僑生,優先將工讀機會留給僑生。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簡介

許多人常誤以為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專業就在於抓魚或養魚,但事實上是在學管理漁業,而養魚其實是養殖系的專業,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是台灣唯一、也是亞洲少數的漁業相關科系,大一課程為生物、化學、物理、微積分等基礎,是四年課程負擔最輕的時候,是同學向外探索的好時機;大二則是漁法、漁具、統計學等課程;而大三課程是漁業資源、行政相關知識,在暑假則會有去日本出海實習一個月,此外,同學多半在大三時會加入研究室、跟隨老師做研究,或者補修過去沒通過的課程;到了大四,同學除了修進階課程之外,通常會選擇去企業實習。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畢業出路則有到漁會、漁業所或者漁業相關企業工作,由於系所歷史悠久,所以在各產業界都能看到校友的身影,這都是很寶貴的人脈資源。

印象深刻的課程

「礦物學」是由地球科學研究所開設的課程,老師會帶同學到野外考察,將採集到的石頭做儀器分析,並會學習如何雕刻打磨,育銘則因為這門課而到台灣寶玉石研討會工讀,收穫頗多;「漁法學」則會安排同學去參加台東旗魚祭,讓育銘相當印象深刻;「環境課題」則是讓學生前往學校後山上課,實際感受大自然;在「生物多樣性實驗」中,同學只要參加為期三天的暑假營隊,就能拿到學分,相當划算,營隊內容大致有野外調查、戲水等等。

課程沒有的,靠自己爭取

育銘坦言會進入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也可以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因為自己當初是看中系名裡的「環境生物」而來,沒想到實際讀了才發現,因為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前身為漁業學系,所以目前課程仍偏重漁業,但這並沒有打擊育銘向學的動機:「學校裡還有很多資源,學習不一定就是在課堂上課」,所以他在大二下就加入系上研究室幫忙,跟著老師、研究生到蘭嶼、綠島、台江國家公園出差採樣、製作標本,也在機緣下被老師相中自己很有佈置攝影缸的才能,於是開始在海科館幫忙佈展,也會帶國中小學童上課。

在大三時,他則加入食材友善的社會企業工作,該企業主張透過降低魚在死亡時的痛苦、提高其品質,讓漁民即使只有較少的漁獲,仍能獲得不錯的收益,從這份工作中,育銘不只學會對顧客需求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更體認到自我要求的重要性,永遠要對自己的要求需大於客戶對你的要求,才能讓客戶滿意,也因為工作中會舉辦一些料理食材活動,他因此結識不少米其林主廚,算是意外的收穫。

要怎麼樣才算是一個好的活動?

在社團參與上,育銘擔任過港澳會會長,港澳會好比是港澳僑生最強大的支援,不只負責對外招生,更會協助僑生接機、申辦相關文件、適應校園,學期間還會舉辦各式活動來聯繫彼此感情。育銘認為辦活動最難之處在於要迎合港澳人的性格,因為港澳人如果對活動不感興趣,就會較被動,於是育銘辦了生存遊戲與海鮮文化體驗活動,結果大受同學歡迎,兩場都是開放報名後不久便爆滿,育銘也笑著說:「一個成功的活動不是它背後帶給大家多少的教育意義,即便它很有意義,但是沒有參加者就是廢了。」在會長任期中,育銘也體認到因材而用、以及關心幹部進度的重要性,他也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團隊建立中,首要是找出能做事,且對團隊有正面影響的人,如果對方能力好,但不利於團隊運作的話,仍不適合拉對方進入團隊。

來台求學必知守則

關於來台讀書,許多人最擔心的就是和在香港的朋友感情漸行漸遠,但育銘以自身經驗指出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因為分隔兩地而感情變淡,也不用太過擔心自己在台灣會交不到朋友,育銘覺得台灣人都相當友善好客,自己便在野外考察、出遊、參與登山社中結識了許多的知心好友。

在食宿方面,育銘覺得台灣飲食物價相對便宜,他最愛的就是台灣日本拉麵,建議學弟妹來台不妨試試,關於外宿,他提醒大家朋友不見得適合當室友,有時候同住過,才會發現彼此的生活習慣差異,如果雙方都不願意去磨合妥協,最後很可能會傷及友誼,所以還不如另尋更適合的對象。

在文化上,育銘發覺台灣人相對看重輩分,所以最好和學長姐、助教、教授要打好關係,你將能因此得到許多幫助,而出門在外,當然也要多結交朋友,和同學混熟不只便於以後分組報告,還能提醒彼此考試時間與幫忙點名。育銘也很推薦學弟妹趁早加入研究室,不只能累積實務經驗,還可以賺取生活費,但前提當然是要先選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關於畢業門檻,海大規定學生除了修滿系所規定學分,還必須達到TOEIC550分(或IELTS4.0,若沒有通過者則須修「進階英文」)、50公尺游泳檢定,還須特別注意的是四年內要修滿四個體育課,在八大領域通識課中,要修滿16學分,且各領域至多承認四學分,多修的部分將無法列入畢業學分中。

發現主流以外的選擇

「台灣是夢想的舞台,而我現在站在這個舞台上,好好利用這些機會。」育銘認為在台灣的生活壓力遠比香港輕,人們因此更能依照興趣去過生活,這令他感到相當的衝擊:「這讓我對自己的人生重新定義,我以前會覺得讀書、賺錢、買房子很重要,如今才發現不一定要走這條路線,其實我們還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這才是生活,而不是為了穩定的工作而盲目追求」,他也期許自己能謹記著這份「對生活的浪漫」,好好地利用自己的所學專業,持續對社會發揮影響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