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Jak

出國讀書,我發現亞洲人的謙虛美德,在西方課堂上可不管用!

自師大附中畢業後,林筠 Justina 前往美國就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農業消費者經濟學系,她在國外的課堂上,有哪些發現?
2015-09-13

謙虛的美德在西方不管用?

很認真的我,即使做了十分,也只敢講七分。但其他同學只做了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卻能夠講得好像做到滿分。

「在美國,很多老師會在 group project 之後,都要你給自己評分,寫你在其中貢獻了多少,有時候也會要組員互評,很認真的我,即使做了十分,也只敢講七分。依小時候被教育謙虛的習慣,對別人我也不會太苛刻,認為大家都有做事情。」

然而,更令她糾結的是在寫「自己的貢獻」時,看著同學把所有功勞往身上攬,只做了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反而得到師生們的另眼相看。她才意識到「過度謙虛不是美德,特別是到沒有自信或貶低自己的程度,我就認為不是很好。」

Confidence is Key

一個人的成功,僅有百分之十五取決於技術知識,而其餘的百分之八十五則取決於人際關係及有效說話等軟本領。——成功學大師 戴爾.卡內基

UIUC 的校訓為 ”Learning and Labor”,其農業消費者經濟系更標榜 ”Experiential Learning”,意味著透過實務操作來學習。

如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mmersion Program” 課程安排學生實地訪查中國食品公司、鄉鎮來完成其小組專題,期末須在各大公司人資幹部的高標準檢視下作口頭發表。

系上無數的發表機會也讓 Justina 發現亞洲人雖然學術實力不輸人,但在口語表達上卻差西方人一截,而溝通表達的差異的確和母語的使用有關,但 Justina 認為在這背後更關鍵的是「自信心」問題。

「因為知道自己臨場反應不好,我會事先做更多的準備,試想別人可能的問題,但這也只能到一個限度,更重要的是學會行銷自己,偶爾也要膨風一下。」

至於行銷自己的秘訣是什麼?Justina 說自己也還在摸索中,不過她認為 ” Fake it till make it.”,除了用完善準備來建立發表的信心,正式的衣著同樣也能裝備你的專業架式,有助於你敢於發言。

Speak Up!並且讓每個人都分配到工作

你沒有去發聲、告訴別人該怎麼做,他們就也沒有機會幫到你。

「亞洲人很容易自己去 carry 整個 project,最後內心覺得自己很委屈。」Justina 反思著某次獨自完成團體作業的經驗,或許覺得自己做會更好,不希望成績被其他人拖垮,但獨攬工作也失去了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機會。「犧牲一點品質,應該讓每個人都做到。」

認真的你,值得給自己滿分

為了拓展視野與膽量,Justina 到南法葡萄酒莊實習,研究法國人控管紅酒品質的科學化方式,憑著不熟悉的法文和當地人閒聊,獨自漫步在異國街頭,法國市政廳廣場、庇里牛斯山、巴塞隆納聖家堂都有她的足跡。

她相信藉由這樣多方的嘗試能讓自己成為更完善圓融的人。而處在「你不敢講,就會被埋沒,沒有人會看見你」的競爭氛圍下,Justina 認為憑幾分本事,說幾分話。「如果你相信自己盡了全力,那填個十分也不為過。」

曾經因為口語表達而備受打擊,質疑自我,懷疑起過去長輩對她的教誨,但未來,她想更努力,成為自己心目中最值得十分的人。

講者介紹

Justina Lin 林筠,畢業於師大附中,現正就讀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農業消費者經濟學系,開始了在美國玉米田大學城裡的生活。

Justina 的興趣廣泛,喜歡嘗試新的事物,曾利用暑假在南法葡萄酒莊打工,用一口破法文跟酒莊裡的工人閒聊;也曾獨自漫步於異國城市的街頭,享受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雖然因為留學的關係常在外走跳,但覺得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有家可歸而歸之。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