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fyIPhvavIBs

政治系學生在做什麼?東吳同學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許多人認為政治就是黑暗、骯髒,就讀於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妤宣則認為政治系旨在討論權力(Power)和權利(Right)間的關係。
2015-10-27

相較於臺大政治系分為三組,東吳大學政治系則是不分科、不分組,課程分為政治思想、比較政治、行政與政策、國際政治四大領域,其中政治思想偏哲學;比較政治則是對比各國選舉制度、政府形態和歷史過往;行政與政策為公部門管理、政策行銷概念;國際政治中會以時事新聞探討國際情勢、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如果你認為有更重要的事,那就去吧!

老師秉持開放的態度,鼓勵學生們「不一樣」,以不同的意識、理性的態度溝通,其中最令妤宣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 318 學運時...

在純理論探討之外,東吳大學政治系也開設 SPSS 初等統計,有助於同學分析民調數據,更開設國會助理工作坊,表現優異者未來將能進入國會工作。此外,新媒介與政治、臺灣競爭力分析、談判理論與實務、戰後國際關係都是妤宣很推薦的系上課程。整體而言,妤宣認為東吳大學政治系老師秉持開放的態度,鼓勵學生們「不一樣」,以不同的意識、理性的態度溝通,其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 318 學運時,老師曾說:「如果你認為有更重要的事,那就去吧!」

I Came, I Saw, I Wrote

因為主要負責跑政治線,妤宣曾接觸到柯文哲、蔡英文等政治人物,更報導了臺北電影節開幕與洪仲丘事件。

由於擔任東吳校友資拓中心電訪員的緣故,讓妤宣第一手了解各科系所學與學長姐的畢業發展,她發現除了考公職之外,走進非政府組織(NGO)、媒體界和行銷公關都是政治系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因此,系上多元的實習資源也提供同學探索自身興趣的空間,如公部門、獨立媒體及中央社、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妤宣也在大一時到獨立媒體新頭殼實習,因為主要負責跑政治線,曾接觸到柯文哲、蔡英文、賴清德,更報導了臺北電影節開幕與洪仲丘事件。

從學生會走入學生議會

依據大學法第 33 條:「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學生自治是妤宣大學生活的重心,從大一負責行政作業,大三時她競選學生會,以擔任學生代表,為學生發聲。

擔任校園記者的妤宣除了報導校內的大小活動,支援東吳超馬、參訪電視台,更於校友刊物中訪問高孔廉教授和薛琦教授;依據大學法第 33 條:「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學生自治是妤宣大學生活的重心,從大一負責行政作業,籌辦迎新週、聖誕節鬼屋,大三時她競選學生會,以擔任學生代表,為學生發聲;而在大四,她進入學生議會,更實際參與立法行動,繼續為同學服務。

在大學生活中找到自信

政治系培養了妤宣獨立思考的能力,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而歷史系則讓她學習古人智慧,激發更多可能性。她說自己或許不是成績最好的人,但她個性積極樂觀、不服輸,面對問題會積極努力地去完成。

對比大學與高中的不同,妤宣認為大學自由彈性的修課時間,雖然無憂無慮,但更需要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學會把握資源,充實自己,因為自身興趣,妤宣選擇雙主修歷史系,她說政治系培養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而歷史系則讓她學習古人智慧,激發更多可能性。妤宣認為自己或許不是成績最好的人,但她個性積極樂觀、不服輸,面對問題會積極努力地去完成。

而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讓妤宣感覺更有自信,所以她鼓勵學弟妹在求學時期都能勇於嘗試,在過程中找到個人價值與努力方向,追求更好的自己!

講者介紹

沈妤宣 Sherry Shen,基隆人,西松高中畢業,以指考進入東吳政治系,目前雙主修歷史系,預計於 2017 年畢業。在東吳的時光,除了課業外,她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舉辦過校內大大小小的活動,積極體驗各式各樣不一樣的生活。大一加入學生會,擔任過學術部部長及副會長,未來也即將進入學生議會,繼續為全校同學服務。也曾擔任過獨立媒體新頭殼的實習記者,目前也擔任校園記者,負責紀錄校園大小事。

作者 范乃方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