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nkbxlt5dc6M

靠獎學金走遍三大洲——政大學姊從書本到生活體驗國際觀

現在的我想幫國際觀下的定義是「因為你可以理解,而不帶著成見地去看待世界」——政大外交系,郭芳孜
2015-08-12

「我覺得政大外交系大三課程最特別的地方是『區域研究』,你可以選擇研究東北亞、拉丁美洲或中東,同學多半會與自己的選修第二外語、通識課程作結合。」

外交系一到三年級的必修課程多,考試多採申論題,但到了四年級則沒有必修課,因此許多同學會利用這段期間出國交換或補足雙主修的畢業學分。至於各年級的修課重點,大一為基礎學習,有政治學、中西外交史、國際關係等課程;大二則是進階課程,例如經濟學、比較政府與政治、中國大陸研究;大三為整合性課程,像是國際政治經濟學、區域研究(東北亞、拉丁美洲、中東、非洲擇一)等。

芳孜建議學弟妹可以把外系選修或通識課程與本系必修作結合,她以自己在「區域研究」的修課經驗為例,由於當時自己是選擇東北亞作為研究主題,所以芳孜便選修了日文、北韓研究、南韓民主化等課程,藉此深化學習。

深夜跨海談判

在模擬通訊談判計畫中,世界各國的學生將各自扮演一個國家,依照國家的立場,針對國家安全、經濟與人權議題發展政策提案,並向他國遊說。

芳孜非常推薦系上的「國際談判」課程,與美國馬里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合作有模擬通訊談判計畫,讓同學有機會跟不同國家的學生作國安、經濟與人權政策的辯論,課程中不但要配合時差,在深夜十一、二點作線上談判,更要絞盡腦汁地遊說對方支持自己的提案,不只能培養同學實務談判的經驗與技巧,更訓練了全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推薦閱讀—不懂為何要出國留學?花大錢值得嗎

Work Hard, Play Hard.

模擬外交晚宴的「外交酒舞會」是系上最廣為人知的活動,讓學生實際接觸基本社交與國際禮儀。

除了扎實的課程之外,政大外交系也以豐富的系學會活動聞名,其中外交酒舞會更是每年同學萬眾矚目的盛事。該舞會是模擬外交晚宴形式,活動前,大二學長姐會為新生開設國標舞、社交禮儀課程,而舞會中除了有自由舞的時間,還設有大一開場舞、國標舞表演等精彩節目。

九萬元跑遍三大洲

雖然出國的確是件開銷不小的事,但如果你懂得安排,向公部門拉贊助,其實很多計畫是有補助的,你可以用相對較少的預算去體驗很多事。

在大三那年,芳孜利用學校資源與相關計畫補助,得以只花九萬元就能到美國、南非、南韓等地進行國際交流,例如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之政大代表團徵選機會,其徵選標準有國際談判的課程表現、語言能力與學習動機,而在 2013、2014 連續兩年參與模聯的歷程中,芳孜不僅擔任代表團團長,又身兼主席團書記官,她認為這份經驗不只讓自己克服在兩百多人面前發表英文演說的恐懼,站在主席台的她更因為聆聽不同國家代表的意見、觀點,激盪出內心不少的反思火花,回臺後,政大模聯代表團更因為表現優異,而受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的贊助,進入到立法院作計畫的簡報說明。(推薦講座—學姊如何靠獎學金三年走訪 18 國?

來自南非的衝擊

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中,大部分費用將由外交部負擔,學生代表將被派到各國來行銷臺灣文化,在為期兩個禮拜的參訪中,進行兩國青年的意見交流。

由於獲選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芳孜和夥伴前往南非進行交流,自行規劃一系列文武兼備的活動,如書法教學、臉譜體驗與功夫表演,她們也參訪南非大使館、當地智庫,因此巧遇連加恩醫師。整趟旅程中,最讓芳孜印象深刻的是在約翰尼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的非洲音樂課程,課程中「隨音樂起舞」的要求曾讓她感到抗拒,但是一聽到老師說起:「對我們非洲人來說,音樂是存在於血液裡的東西,所以當我們聽到音樂時,是發自內心的喜悅,想要跳舞。」那種對音樂的純粹熱愛實在讓芳孜感動不已。

而在與當地大學生的交流中,最令她難以忘懷的是一位遠從尚比亞來到南非念碩士的朋友,由於這名朋友談論著夢想的熱切神情:「我來南非念書,是因為想成為尚比亞的總統,把它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國家!」使芳孜不禁審視現在的自己是否還擁有著那樣放膽逐夢的勇氣。

轉換跑道再出發

「大學這四年的旅程,讓我從書本到生活去體悟國際觀的意義,現在的我想幫國際觀下的定義是『因為你可以理解,而不帶著成見地去看待世界』。」

回首大學生涯,芳孜格外珍惜每段海外經驗中的故事與對話,因為聽見不同國家的人對議題的看法,因為目睹不同的文化、生活樣貌所受到的或多或少衝擊,讓現在的她更能敞開心胸去接納不一樣的觀點,從書本到生活去體會國際觀的意義。不過,芳孜也想對還徬徨於未來科系選擇的學子們說:「別慌張!沒有什麼是下決定後就無法改變的。」她笑談自己大學生涯滿滿都是很外交的活動,但在畢業後她想從事的是行銷領域的職業,因此在大四開始到戰國策Burberry 集團實習,累積相關經驗來轉換跑道,芳孜相信每一段故事、經歷都有其意義,而生命自會找到它的出路。(推薦閱讀—出國交換其實不難,先了解這七件事

受訪者介紹

郭芳孜 Francis Kuo 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大一大二熱衷於系學會活動,大三那年第一次參與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獲得委員會傑出代表獎,因此受到鼓舞,更勇敢地走出台灣,走進世界,接連又參與了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遠赴南非探險,再到韓國出席東北亞青年論壇,結識東北亞各國的青年朋友。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