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出國念書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只有你敢或不敢!

2016-08-10

就讀於伯恩茅斯的蕭婉伶畢業於義大國際高級中學,談到自己為何選擇國外升學這條路,她說台灣的教育模式是影響她如此決定的主要原因,台灣的教育給她的是一種壓抑的形象,而這樣子的體制與她的個性不服,因此在基測成績出爐之後,她放棄了左營高中,選擇在國際高中念IB,她認為因為科技的發達,國外已經不太會排斥不同種族的學生了,世界那麼大,出去國外將會是一條值得高中生探索的路。

國際高中的特殊教育模式

那麼,國際高中都是在上些甚麼呢?國際高中的課程其實比我們所想的還要自由而繁重,婉伶說,在國際高中裡沒有一個人的課表會是相同的,在義大每一個人都擁有高度的自由選課空間,像她因為興趣比較偏向商科,所以高中都是選商類的課程。

 圖片7

有關於推薦信的準備

許多國外的學校都會要求要有推薦信,婉伶說,這些推薦信都是由老師自由書寫的,在拿到之前你並不知道會得到甚麼樣的內容,因此平時就要好好表現,當然,時常的提醒跟一兩個月的等待都是必要的。而國外的學校也十分重視志工服務跟比賽,婉伶表示自己就曾在生命線以及流浪動物協會當過志工:「比起參加過甚麼社團,有具體的例子更好,能說出你做了甚麼更好!」

如何考好雅思

雅思也是一個出國必備的項目。婉伶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去參加補習班的特訓,對於有一定英文基礎的學生大概三個月的準備就足夠了,補習最重要的其實不是訓練英文能力,而是熟悉考試技巧。雅思分為聽、說、讀、寫四個部分,「聽」就是和一般的考試一樣採取選擇題不重複播放的方式,「說」則是會和外師進行簡單的會話,「讀」就是閱讀測驗以及克漏字,「寫」則分為數據分析跟簡答兩部分。像寫作這個項目補習班老師就會教導你如何開場,如何分析會得到更高的分數。

從日文到 EVENT

「這過程其實很神奇!」談到自己主修的項目,婉伶笑笑的說自己很喜歡日文,本來是想去日本讀書的,但因為家人的建議,她最後選擇了以英語為主的國家。後來她去找了升學顧問,並從升學顧問的口中,她第一次得知了EVENT 這個科系,並從中看到了自己的信念:「一直都很喜歡音樂,第一次聽到這個科系的時候,腦中浮現的其實是我自己的演唱會。」即便這對亞洲是一個新興產業,婉伶還是將興趣當作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FUNDATION 值得讀嗎?

「那時候我的成績不能上我想要的科系,我想念的是純粹的EVENT 而不是含有旅遊規畫的,但我又不太想多念一年的 FUNDATION 。」婉伶說,那時的她覺得念預備學校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而且金錢也是一個十分現實的考量,但在父親的鼓勵下,她最後還是選擇了就讀預備學校。「不後悔!」被問到是否會後悔多讀一年,她很堅定的說,這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不只是練英文,更能熟悉環境。預備學校和語言學校是不同的,上的課程是入門版的大學課程,因此在進入大學前就能擁有一定的基礎。除此之外,在預備學校就讀的多是未來也會和自己升上伯恩茅斯的同學,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自己在上了大學之後會孤立無援。

圖片8  

預備學校的考試以及高中生的申請方法

預備學校是有大考的,它的及格分數是 40 分,而伯恩茅斯的入學要求是 50 分,至於其他的頂尖學校例如牛津等等的可能會要求更高。不過,不要以為因為有考試的壓力就會限制住生活品質,在私下還是有很多遊樂的機會,也能結交很多很棒的朋友!如果想去英國念書卻沒有念過 IB 或是 A-LEVEL 的,預備學校會是唯一能進入英國的方式。拿雅思成績申請的話大概是 4 到 4.5 就可以被錄取,當然附上高中的畢業證書是必備的。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從 FUNDATION 到伯恩茅斯約 15 到 20 分鐘的車程,婉伶說,伯恩茅斯最令她吃驚的地方就是非常的小,大約 5 分鐘能夠走到學校的盡頭,伯恩茅斯是由學院轉型而成的,因此主要的建築物並不多,但是學校小也是有它的好處,宿舍就在教室附近,上下課都可以慢慢來不用著急。

圖片6

 

結交國外的朋友其實很容易?

伯恩茅斯是一個非常傳統的英式學校,大多數的學生都是英國人,在婉伶的系上,華人留學生只有三人,談到會不會孤立無援,婉伶表示其實她和班上的華人都不熟,比較要好的反而是來自歐洲的留學生,因為彼此都能了解語言需要在腦袋轉換這一件事,因此在聊天的時候翻字典也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

圖片1

 

當我們人人平等

「在這裡看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你是誰。」伯恩茅斯最令婉伶喜歡的地方就是她對每一個人皆平等,伯恩茅斯相當強調學生自治,甚至有一棟嶄新的大樓就是為了學生會而蓋的,那麼學生會裡會不會全是英國人呢?婉伶說,學生會其實都是由學生自己申請的,像她也有申請過參訪接待這項工作,雖然最後被刷掉了,但這和她的種族、膚色並沒有關係,而是因為她缺少了工作經驗這一塊。

注重實作的課程

伯恩茅斯也非常的注重實作,例如親自規劃一個活動、製作部落格、或是利用 IMOVIE 製作電影,大三的時候還會有一整年的時間無須到學校上課,而是在外頭進行實習。這樣子的課程安排能真的學到東西嗎?婉伶的回答是:「要自己做好規劃安排。」像她上學期一週就只有 10 個小時的課程,其它的時間就看自己如何運用,像她常常會待在圖書館,那裡很安靜能靜下心來讀書,也能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為自己保留時間-國外學生與台灣學生的價值差異

 

婉伶覺得國外的學生比較隨性勇於表達,台灣的學生相對起來比較內斂顧及別人。國外的學生很習慣有自己的時間,婉伶也在這樣的環境中,將自己一個人獨處看作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不是隨時都能有人陪。」心情不好的時候,婉伶會去找同樣從台灣來的朋友聊聊,或是找點事情做,她說,要去習慣寂寞和一個人的感覺,有時候晚上還會沒由來的掉淚,但是也能練出自己獨立的一面,從規劃自己的時間到煮飯、料理自己的生活,在台灣有家人幫忙的部分,在國外你都要自己來。

圖片9

 

給學弟妹的一段話

對於想出國的學弟妹,婉伶這麼說:「真的想出國念書,而且有經濟的支持的話,就勇於出去吧,不要顧慮太多,像是英文不好啦,種族歧視啦,這些都不會是無法克服的問題,像我在英國,他們也沒有像以前那樣那麼的排外了,現在網路科技哪麼發達,他們也改變了很多,因此我會建議能出去就趕快出去吧!世界真的很大,真的能學到很多!」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