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我可以有 100 個藉口放棄,但我選擇堅持下去

在新創公司實習,加上雙主修在學生的身分,大三這年,我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只是時間的安排上,更是與體力的拉鋸。 然而在 IOH 的實習歲月裡,我可以告訴你:我無悔也無懼。
2019-05-13

IOH 執行長超哥曾經對我說過:「奕瑞,你要成為更有力量的人。」

離開學校到了 IOH ,面對的是更多的責任與挑戰,與其讓實習的日子平凡流逝,到不如在這些日子裡挑戰自己!

周奕瑞,你到底可以跳到哪裡?你又為什麼不放棄?

衝擊!菜鳥實習生的不適應

小事,不是真的小事。

 

「這是我的舞台!」大二下投 IOH 實習時我興奮地對我的室友說。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分享自己所見所聞的人,很想要具有影響力。因緣際會下發現 IOH 實習計畫,看著招募頁面上一個一個任務與機會,二話不說就投件了。我很幸運地成為了開關人的一員,但卻也面對到很大的衝擊,好比細心與縝密。

在大學社團早已寫過好幾份細流、好幾份企劃書;然而,在 IOH 看到的卻是另外一個世界,每個工作坊環節都記錄得非常詳盡,甚至小至工作坊中分享環節的分鐘數都寫出來!一開始我並不深刻明白它的重要性,然而,在真的上場時才明確了解,每一個、每一個環節設計都有它的背後邏輯與原因,而所有活動,最常失控的就是時間。一分鐘的拖延都可能造成牛鞭效應,影響到後面環節甚鉅。

在實習前期,對於這些細節總稍感繁瑣,但卻也不敢輕易忽視,因為這些都是讓活動可以順利進行下去的必備要素。

嗨!很高興認識你!

我不只是任務執行者,我也是一個改變者,更是一個超越自我者。

開關人任務之一:協助講者說故事。我原以為說故事不難,幫助別人梳理故事也不難。然而要挖掘講者的生命精華,讓講者表達自我,並且說出自己的想法是一件極具挑戰的事。在這裡,可以面對非常多不同領域的講者,每個人的講話方式、思考模式都不同,需要非常多的溝通協作。

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帶過一位資工系的講者,他的思考方式需要非常嚴謹的邏輯、明確的前因後果和架構,並且很需要自己的空間和安靜;但我是一個非常跳 tone、思考的方式較為發散的人,在一開始和他的溝通上總是需要很多時間才能達成共識,且因為資工領域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所以在事前、討論中我都需要找很多資料才可以給予他更好的建議。除了溝通外,更對思考方式有所刺激,要找到彼此都舒適的相處方式與距離,是很大的練習機會與成長,這是工作坊很有趣,但也很具挑戰性的地方。

我很感謝有很多場工作坊的經歷,除了讓我得以跳出既有的同溫層,接觸到不同領域、不同思維、乃至不同生活態度的人外,我也得以練習和別人相處的不同方式和節奏,並且在講者的故事中找到讓自己成長的思維。

除了溝通與思考,在工作坊也有另外一個學習的面向,那就是「提問力」。

在聽完講者分享後,開關人要在短時間內找出講者有哪些可以改善或補充的內容,並且要迅速整理出問題並提出,適時引導講者並且讓講者願意接受、改善是十分不容易的!呈如前述,我是一個思考較為發散的人,所以提問常常會是單點式提問,對我來說每次工作坊都讓我得以練習嘗試用更全面與連貫的方式提出問題,如此除了可以讓講者更了解我的問題外,也可以讓他更透過我的提問與他的故事扣合。在工作坊中可以學習到非常多能力,除了以上所述之外,同理心也是在這份實習可以多加練習與體會的。

徬徨少年的閃爍眼神

我了解你的迷惘,我會和你並肩前行!

 

開關人另一個有趣的任務是「校園大使」,得以代表 IOH 到各個高中職去分享平台和自身經歷,協助現正迷惘的高中職學弟妹來探索自己。對我來說,校園大使能夠發揮己身非常大的影響力,演講時常常面對的是好幾百甚至上千位的學弟妹!也因為校園大使,我常常到外縣市去分享,很難想像一個大三的學生可以出差並且擔任講師!校園大使的挑戰除了是承受眾人目光外,還要在準備期構思內容並且客製化各類講座,我是指考生,且是高中體系升學上來,但也有分享過學測、高職、高商的講座,除了前期的資訊整合外,也要更了解目前教育體系,思考哪些內容與主題符合聽眾需求,並且真的可以幫助到他們。

我永遠忘不了台下那些閃閃發亮的眼神和專注的表情,甚至在分享結束後趕緊圍在我身邊問我問題,那時候心中有很多感動,一方面很開心自己真的有幫助到他們,但另一方面卻也感慨其實現階段很多學生也在面對當年我在高中時的迷惘與困惑,對於未來、課業、關係⋯⋯這些都仍是現階段高中職的學弟妹所面對的挑戰。而分享後也與老師、主任聊天,更能夠了解在一線的教育人員所面臨的狀況,主任和老師們也會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帶給我很多啟發,印象很深刻的是嘉義斗南高中的主任,主任本身過的是「斜槓人生」外,也是一個不停止學習的人。在擔任校園大使,有很多機會不只是分享自己的故事,很多時候也可以了解教育現況和老師同學們的經歷。

我是一位實習生;也不只是一位實習生

從一開始的菜鳥實習生,到一陣子後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熟悉工作任務了,會想著這份實習可以再帶給我什麼?然而,其實應該要想著:我可以帶給別人什麼? 「熟悉工作任務」或許成果是「及格」,但卻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既有的事務上,要嘗試跳脫框架,讓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到臻至完美,並且不以達標做為最終結果,而是要讓自己挑戰 high above average! 這些想法也是讓我在這一年裡持續維持動力的重要因素。

IOH 是一個很大的舞台,它提供很多機會,我是一名實習生,但也不只是一位實習生。老闆超哥在知悉我對人資領域有興趣時,除了樂意介紹相關人脈外,甚至提供機會讓我協作招募計畫,對我來說是十分難得的機會。而在進行招募計畫時,縝密計畫與有效率執行,並且準確溝通是我更需學習的領域,從開關人到執行人資專案,這些經歷和機會都是我未曾想過的!這也是在與朋友談論時,才發現自己真的獲得了好多難得的機會!並且能夠真的落實想法,超越自己!

我們是 IOHer,也是 Family

不是「我」,是「我們」。

 

我很喜歡在 IOH 遇到的每個人,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在這裡我們互相幫助,並且一起往同一個目標努力邁進。除了感謝IOH 之外,要特別感謝第11屆的開關人小夥伴們,我們每個人就像是一片一片奇形異狀的拼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處,然而當我們聚在一起時,卻又可以成為那麼堅強的陣容,那麼可愛又令人快樂的夥伴。 除了工作外,我們也會在閒暇時一起出去玩,我的日子裡有好多開關人的影子,我的世界充斥的是你們一個一個最耀眼的笑顏,謝謝最溫暖的你們。

你想要獲得什麼 ? 你想要做什麼 ? 你想要去哪裡 ?

你可以是一隻微不足道的小螻蟻,也可以是隻驚天動地的大鯨魚。

最後,我很感謝在 IOH 實習的這段日子,我是一個 doer,也是一個 dreamer。 在改變的過程中,從來就不輕鬆,笑容和淚水總是相伴著。在 IOH 實習的時間軸不只是往前,正視自己的脆弱不堪並及時改善;更是回溯至過去,找到那些瘡痍並與過往的自己和解。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實習;而是一段正是自我並挑戰一輩子人生課題的歲月。

作者 周奕瑞

Yi-Rui Zhou 周奕瑞,目前就讀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大二升大三時加入 IOH 開關人計畫,從中學習不只是社會企業的運行,更多的是與人溝通合作的方式,以及找到更不一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