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參加宿營有必要嗎?先想清楚你要的是什麼吧!

「宿營」是許多高中生升上大學最先碰到的營隊,通常是由系所、友會的學長姐主辦,目的是為了讓同系或來自同個縣市的學生更加熟悉。宿營在做什麼?大家都會去宿營嗎?是不是沒參加宿營就會交不到朋友?
2017-08-22

宿營都在作什麼?

宿營是讓新生快速認識同學和學長姐的良好管道,由學長姐籌辦並表演活動,通常會有火舞、夜教、大地遊戲、營火晚會、RPG、水大地等表演或團康遊戲。

為了平衡男女比,有許多科系的宿營活動會選擇跨系,甚至是跨校合辦;如此一來,新生除了可以與同系同學混熟,也可以快速認識到一群外系同學。同時,宿營也是新生觀察系上生態的好時機,透過參與活動,能夠決定你將來四年是否要積極參與系學會活動。

雖然立意甚佳,聽起來也多元且有趣,但是在送出報名表前,還必須考慮幾件事。

送出宿營報名表前,必須考慮的事

宿營經常為人詬病的是——沒有考慮到學弟妹的休息時間,標榜著熱血活力,活動每每到半夜才會結束,隔天早上又必須早起繼續行程,讓人精神疲乏、提不起勁。

被當成傳統活動的「夜教」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由於其進行方式是各小隊輪流出發,還沒輪到或是已完成路線的小隊必須要在原地等待其他組別,20 分鐘的行程背後是三、四個小時的無盡等待,而活動又是在晚上進行,隊員們大多數早已因為整天的活動而疲累不堪,只能眼神死地等待活動結束。 

交到深度談心的朋友?那倒也未必!

如果你抱著想要交到許多知心好友的想法來參加宿營,那麼你可能要失望了!三天的宿營確實能讓你認識大部分的同學、叫得出名字,但在活動滿檔的情況下,全神貫注於活動都來不及,很少有機會真正深入了解彼此。短時間產生出患難與共的情感,若不是建立在真正了解彼此的基礎上,過陣子就消失了。 

不想參加宿營,我會變系邊嗎?

許多人參加宿營,只是因為害怕不參加會變成邊緣人,但宿營只是提供你交到朋友的入場券,不代表沒有參加宿營就會在系上交不到朋友,有參加的人可能還會因為活動中無聊的玩笑而產生嫌隙呢!

參加宿營,你的目的是什麼?

當你在考慮要不要參加宿營時,可以先思考你想要的是什麼?認識許多人、朋友滿天下是你想要的嗎?還是你認為與真正契合的朋友培養默契,勝過身邊有一群泛泛之交?三天兩夜的時間,加上一定金額的報名費,換來拓展人脈、了解系學會運作的機會,值得嗎?答案因人而異。

  
作者 施靜樺

文字使我愉悅。打扣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