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周奕瑞、黃仕勳、王敬翔、鄧語華、陳子柔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彰化師範大學 會計學系 黃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身兼多職的大學生活,才有挑戰的樂趣

個性率真的開朗少女黃薇,自述在課業上可是非常認真,一定要做到讓自己滿意的程度。高中就讀社會組的她,對法政、語文學群並無太大興趣,剛好數學成績還不錯。了解過會計系所學的內容後,便將會計系列為選系目標,填在所有商管類志願的最前面,順利進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就讀。目前大三的她,擔任漁村服務社幹部,同時也是會計系系學會的副會長,每天都過得忙碌且充實。「我喜歡挑戰自我,身兼多職是沒問題的,有問題的是你不懂得規劃時間。」在課業、社團、系學會之間不斷切換不同角色,每個角色都全力以赴,這是黃薇所獨有的,讓自己進步的方式。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為彰化唯一一間國立大學,屬於綜合型大學,系所多元,兼具高中與高職的升學管道,並設有師培制度,培育出不少教育人才。彰師大分為兩個校區,進德校區距離彰化火車站約 10 分鐘車程,騎車到臺中高鐵站也只要 20 分鐘,大一學生和通識課程大多在進德校區上課;寶山校區則在山上,距進德校區約 15 分鐘車程,或可以搭乘校車往返兩個校區,管理學院大二以上的主要課程都會在此上課。關於住宿,大一新生會分配到進德校區的第七、第八宿舍,大二以上需抽籤才能住宿,目前第十宿舍正在興建當中。「彰化有個好處就是租房子比較便宜!」如果要在校外租屋,單人套房的租金落在一個月 3,000 到 5,000 元左右。黃薇建議要來就讀彰師大的學弟妹,「機車是個好夥伴,會騎機車比較方便!」彰化的公車班次較少且不固定,自己騎機車到車站,或上山到寶山校區,都會比較方便。也別忘記中部有許多小黑蚊,防蚊液也絕對是彰師大學生的必備物品。 

會計系數學都很好?會計系在記帳還是算錢?

「一句話形容會計系,我會說是『企業的醫生』。醫生診斷病人的疾病,會計師則是查核企業的運作模式。」黃薇表示,會計要有系統地記錄企業的經濟活動,編制財務報表,提供準確的財務資訊給股東、債權人及內部管理者使用,以便擬定公司日後的投資和營運策略。對於「讀會計系數學都很好」的迷思,黃薇說:「讀會計數學不一定要很好,國文理解能力比較重要。我們經常做錯題目不是因為計算錯誤,而是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雖然已經稍微認識會計系所學,才以此為大學志願,黃薇也坦承真正就讀後還是與想像有些落差,「一開始以為只有加減乘除,覺得自己數學不錯,所以適合會計系。實際接觸後才知道,原來會計系要製作財務報表,還要懂法律知識。」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

想要有國際交流的機會,可以以雙聯學制或交換學生的名義,申請公費至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或日本東北大學就讀。彰師大會計系設有 EMBA 高階管理碩士班,許多企業界的老闆或高階經理人會前來進修,建立起一定的校友人脈;而這些校友也成立了獎學金回饋學弟妹們,獎學金申請資訊會由系辦直接寄送到每個同學的信箱。除此之外,彰師大會計系也是唯一和證交所產學合作的會計系,這提供了更多的實習參訪的機會,協助會計系學生提早深入了解金融市場。在學期間或暑假前,國內的資誠、勤業、安侯、安永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會到校內辦理徵才說明會,招募暑期實習或正職的會計人才。彰師大會計系畢業後的出路通常會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市櫃公司或政府機關工作,黃薇也說:「通常大家會先去事務所磨練個三、五年,先增加自己的工作經驗,對會計事務比較熟悉後,再跳到上市櫃公司。」而要到政府機關擔任公職,則需考過會計高普考。(更多會計師事務所與上市櫃公司內部的職務分類,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彰師大會計系四年課程

彰師大會計系的四年所學,就內容可分為商學概念、會計專業、法律知識三大領域。「商學概念」領域包含企管資訊、財務管理、統計學、管理學等課程,旨在學習解讀財務報表所提供的企業資訊,進行資料彙整與分析,以深入分析與管理。「會計專業」領域有初級到高級會計學、審計學、成本管理會計⋯⋯,會學到如何編制及查核財務報表,並針對企業做出成本計算。「法律知識」領域則有商事法、民法概要、稅法等等,由於從事會計工作的所有步驟都必須遵行法律規範,相關法規也是會計人必備的專業知識。 

這堂必上

系內必修「會計學」在學習財務報表的編制,為最基礎的會計專業知識,分成初級、中級、高級,設有擋修制度,初級沒過就無法接續著往上修。「中級會計是真正的大魔王!很多人都會敗在這科!」黃薇表示,由於「中級會計學」涵蓋所有會計事務會運用到的知識,且將來畢業後要考的會計師證照,其應考科目就包含了「中級會計學」和「高級會計學」,因此唸好「會計學」是很重要的。而同屬會計師證照應考科目的「審計學」,會教你如何查帳並審核財務報表,以驗證報表數據的真實性。另一門必修「財務管理」,可以從中學到如何藉由現金流量表和財務報表去分析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而決定日後的籌資和投資方式;教授會舉出許多業界的實例,解釋其數據背後代表的涵意,並且有大量使用英文上臺報告的訓練。(更多推薦的選修與通識課程,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課堂之外

參加漁村服務社的出隊活動,黃薇笑著說,一開始只是為了完成彰師大的畢業門檻——服務學習時數 24 個小時。想著出一次隊就可以湊滿 24 小時,便跟著社團到偏鄉國小辦營隊,設法帶給偏鄉學童更多的知識與體驗。在出隊過程中,黃薇發覺自己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與向心力,也為所有人齊心只為幫助學童的目標努力而感動,於是選擇繼續留在社團,還擔任了社團幹部。同時,她從大一開始就加入會計系的系學會,「我一天有至少五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系學會事務上。」從大一的康輔股股員、大二的康輔股股長,到大三接下副會長一職,黃薇表示,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重,自己的處事態度也隨著角色的轉換跟著改變,用享受的心態面對迎面而來的每個挑戰。 

大學不是只有學,課業不是唯一,只是其中之一

「我的大學生活是 50% 的課業,加上 50% 的課外活動。」把大學生活塞滿會計系、系學會和社團的黃薇,主張課業只是大學生活中的一部份,但她並沒有因爲課外活動而荒廢學業。她堅定地說:「 100% 之前,你要先有 50% 的課業及格分數;課外活動建立在課業之上,你要先完成課業,才有資格追求課外活動。」想要同時兼顧課業與課外活動,最重要的還是時間分配,黃薇說她的秘訣是隨身攜帶一本記事本,方便馬上記錄,也可以隨時拿起來檢視行程。「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怎麼做好規劃就是你的本事囉!」 

想跟高三的自己說⋯⋯

「我的初心就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勇往直前,努力去做。」確切知道自己內心所期望的是無比充實的大學生活,黃薇每天的行程表,填滿了課業、社團出隊與系學會事務。回想高三時站在升學路口的自己,黃薇說:「不前進就不知道前方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所以要持續往前走,才知道怎樣的路是適合自己的。」就算最後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也沒有關係。「一條路不會只有一個出口,也不會只是單向道。如果這個出口你不喜歡,就往回走,換另一個出口就可以了。」就別再原地踟躕不前,勇敢地邁開腳步吧!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