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臺北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王敬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在大學裡,我學會摘下面具,做最真實的自己

喜歡看動漫、玩電動的王敬翔,自稱是個標準的御宅族,當初因為學測分數不足以考上屬意的傳播學系,在學費及分數的考量下,便申請進入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就讀。剛入學時,敬翔由於擔心同學無法理解自己的興趣,而勉強自己跟著大家去夜唱、參加應酬式的聚會,但他卻一點也不快樂。「當我意識到『連自己都不喜歡表現出來的自己,還有誰會想跟我當朋友』時,我決定摘下面具,開始為自己的喜好做選擇。」敬翔認為,大學最重要的就是探索心之所向,為自己而活!透過企管系宏觀思考的訓練,他屏棄外界的雜訊,致力於完成自己設下的目標;他參與了「日本福島大學計畫」,創立塔羅牌社,還到校外參與企業實習。他說,藏在心底的不自信,就是驅使他不斷進步的原動力。

就讀臺北大學,這些資源不容錯過!

在敬翔眼中,位於新北市三峽的臺北大學是一所人文薈萃的高級大學城。校內設有法學院、商學院、公共事務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由於校地較小,創造了方便跨學院修課的優點。在學校資源方面,創新創業中心經常舉辦免費的演講,並舉辦行銷、創業、經營等不同領域的工作坊;而海外姐妹校也多達 196 所,光是日本可供交換的大學就有 20 間之多,校內的語言中心開設英文專業課程,並設置 English Corner,可學習的語言也不限於英文,敬翔即在此向日本交換學生學習日本文法與作文。此外,臺北大學與海洋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科技大學成立「北聯大系統」,供學生跨校選課。(想知道北大詳細的食宿、交通撇步,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

企管系刻板印象大破除

「是不是大家都認為,企管系所學廣而不精、課程要求不高、分數很好拿?」敬翔表示,北大企管的專業在於從宏觀的視野出發,去了解並解決公司各部門、各面向的問題;再者,由於企管系的課堂評分方式多採團體報告的形式,你可以選擇認真參與,或是當一個雷組員,即便小組成績都差不多,但學習成果將屬於你自己。「宏觀就是企管系的優勢!」同時,敬翔也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利用系外選修、實習經驗來加深想專精的能力,如此就能在企管系的眾多學生當中脫穎而出。

北大企管在學些什麼?

北大企管所學可分為商學基礎、管理知識、專業選修等三大領域,不同於商學院其他科系之處在於其特別著重於「管理知識」,開設探討效率和效能的「管理學」、講解企業經營模式的「企業概論」,以及企管系必讀的「企業五管」課程。關於四年的課程規劃,在大一、大二時期,系上多開設商學院的基礎課程,如經濟學、會計、微積分、統計等等,大三、大四則著重於生產、行銷、人力資源、資訊、財務等五大領域的專業課程。此外,北大企管規定畢業學分當中的「專業選修」須有 18 學分是選修外系課程,敬翔即修習了應用外語系的日文課程,也成為他申請到日本交換的重要工具。

什麼是「企業五管」?

「生產、行銷、人資、資訊、財務」就是鼎鼎有名的企業五管。敬翔說明,「生產」會學到製造產品、服務的過程,目標在增加產出、降低成本;「行銷」則是買賣行為的催化劑;「人資」就是與企業員工有關的行為,如招募、教育訓練、升遷、留用。而「資訊」在探討如何把企業的數據變成資訊,為企業提供決策依據;「財務」則會專注於公司資金要如何運用及籌資。

學長推薦的優質好課

「系上課程我很推薦由吳泰熙教授開設的『企業專題研討』。」這門課會學到統計分析工具,如利用 SPSS、Tableau,讓統計數據的圖表變得更精美,對於報告在視覺呈現上非常加分。「我們的期末報告是經由『假設、收集資料、統計分析、驗證假設』四個階段去分析世界各國的幸福指數與宗教的關聯性,最後結論是無太大關聯性,反而跟各國 GDP 高低有關,蠻有趣的!」對日本文化非常有興趣的敬翔,也推薦由歷史系蔡龍保教授開設的「日文閱讀指導」,帶領大家系統性地解析文法上的修飾關係,課堂中會有討論和輪流發表,能夠大大提升日文能力。而「微型通識」則是時間彈性的講座課,聽滿 18 個小時的講座就可以得到 1 學分;敬翔建議學弟妹們,挑選自己有興趣的講座或是工作坊,不僅能一窺嚮往領域的職場生態,也能透過工作坊增加實戰經驗。

面對不明確的未來出路,企管人需具備的是?

每個讀企管的人,都一定會面臨到「畢業後沒有特定工作職位」的迷惘;不過換個角度想,對於想讀「商」,但想先了解商業多面向,再從中釐清自己喜好的人,就非常適合念企管系。「除此之外,你也要能了解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在團隊中能夠帶來什麼;因為一群人一起把事做好,比只有你自己優秀更重要。最重要的是,要非常有自律能力,因為課業壓力小,需用其他課餘時間自主學習。」敬翔建議,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的話,可以事先透過「實習」來了解不同產業的狀態,並搭配選修不同課程,以增強第二專長。「在北大企管裡,我學到的是『溝通協調、時間規劃、資訊統整能力』,如果要為履歷加分,就必須利用實作成果來證明你有這些能力。」

創立塔羅研究社,我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塔羅研究社是我大二的精神救贖。」原本因為在系學會得不到歸屬感而深感挫折,敬翔有天在校內看到有同學想創立塔羅研究社,而他本身對於神秘的占卜也十分有興趣,便就此加入塔羅研究社的創辦團隊,從找人簽下創設連署書開始努力。「身為創社公關長,我主要負責社團招生及行銷活動。看著這個社團從無到有,並跟夥伴產生革命情感,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也確定自己很喜歡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事。」

福島大學交流計畫 & IOH 實習分享

敬翔透過學校的申請,參與「日本福島大學計畫」,前往日本,與當地的學生交流,親眼見證核災後的復原情形。「這個計畫有滿多獎學金補助,只要自己負擔機票與保險即可,我也是第一次見識非都會區的日本,讓我有機會用不同角度思考日本文化。」為了增加實務經驗,敬翔加入了 IOH 的實習生計畫,負責辦理工作坊,並擔任校園大使,前往臺灣各地的高中、職演講。在實習期間,他發現身旁的實習生夥伴都非常厲害,他自述得花上 300% 的努力才能夠跟上大家,也了解到自己所缺乏的能力。但他認為的收穫最多的還是藉此重新審視了自我,「我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的影子,更了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自卑與好勝心,讓我選擇不斷進步

「有點獵奇的是,我進步的原動力源自於我的自卑,但我不甘於平凡、我想要進步。」面對鏡頭,敬翔真誠地說著,雖然有時還是會難以信任自己,認為自己可能做不到,因此錯失難能可貴的經驗;但換個角度想,這也算是另類的學習,學著把眼光放在未來,把握住對自己有益的機會就好。「害怕自己沒競爭力,就想辦法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參加社團、講座或實習,去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從各種地方汲取資源,並確認自己的心之所向,讓自己專注地往那個目標前進。」敬翔勉勵學弟妹,在北大企管,每個人做的夢都不盡相同;但能不能達成、付出多少努力都是操之在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