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當我們說起故事,我們可以是 PART OF THE CHANGE

「哈囉大家好!我是 Amy,我想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2019-05-16

在一般人看來是再普通不過的自我介紹。然而,簡短的一句話表達的不僅是寒暄問候,而是無論面對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大學講者,抑或是數百個高中生的期待,都代表著每個故事之旅的起點。             

來者何人?

我是第 11 屆人稱「神奇艾咪」的開關人 Amy。這一路來,說到「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一句話時,從一開始「拋磚引玉的人」、「會思考的實踐者」、「拋磚引玉的行動者」、「被自己佩服的人」到「真而不尖的人」這一連串的改變是再真實不過的生命印記。然而,這趟生命旅程的起點是迷惘無助。

偶然間在學校交流版看到 IOH 招募開關人,加入說故事的行列。這樣的工作聽起來十分有趣、與眾不同。而實際上,正如字面上所示,我們用故事改變社會與世界。開關人的主要工作有二,一是工作坊,另一個則是校園大使演講。

當我們說起故事 我們已是改變本身

一群人連著兩天關在小房間內,房裡時而傳出尖叫與高呼參半的聲響。一打開門,每個人聚精會神地專注在屬於自己的當下:有些人托腮沉思,有些人真摯地討論著,有些人全神貫注地敲著鍵盤。再聚焦,兩人開著同一份 PPT。這是在做什麼?

我們在公開自己的祕密。

每個講者都會有一個專屬的開關人,在兩天的工作坊中,是協助產製講者大學期間生命故事的好夥伴。我們參與講者的生命片段,和講者一起腦力激盪,挖掘出更多有意義、具啟發性的故事。我們與講者們參與了淚笑參半又感動萬分的每一瞬間,協助他們的同時,也吸收了許多生命精華,每一個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都是令人動容、最彌足珍貴的善。

她哭著說:「我的人生好像沒做什麼事。」;我說:「人生時時能開始。」

這是我們最常在生活中聽到的一句話,但某一場工作坊聽到講者哭著這麼跟我說,心裡頭一陣陣的酸。每一件事的背後絕不是拆解成獨立分明的元素如此簡單,生命的樣態是由多個事件、原因相互交織而成,而這也促成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不可取代性。這是我從工作坊深切體會的其中一件事,也去反思自己想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她說:「你們年紀比我小,可是真的很專業。」我說:「你的用心投入,使你也專業。」

因為我們在乎這份改變帶來的價值,所以我們投入,而我們投入的目的也就是為了後面的學弟妹。如果有一個人因為你的影片,激發他去思考自己要過什麼的人生、想走什麼樣的路,這便是改變帶來的力量。我們可以直接餵好的學校、科系給他,一輩子過著安排好的人生,但一定不比教會他們如何釣魚,如何思考自己的人生要好。

巡迴台灣 找到你想改變的事

校園演講是進入 IOH 實習時,心中最逃避的事。倒不是自己有舞台恐懼症,而是害怕自己的演講內容因為缺乏經驗而無法提供同學所需與想要的資訊。現在的我,反而最喜歡校園演講。校園演講對我來說,是我跳脫同溫層了解更多不一樣想法的管道。從他們的口中你可以獲知沒有接收到的訊息,有時他們的話甚至能帶給你反思。我們通常會有「薑是老的辣」的想法,認為年長者或經驗老道者的話較有價值。然而,我們卻忽略了閱歷多者也會有受制於框架的可能性。在每一次眼神交流、問答及問卷回饋中,是他們啟發了我思考切點的其它可能。             

「我們會是,也一直都是人生劇本中 the greatest showman。」

這是我在近期校園大使演講的尾聲,講過最令自己感動的一句話。人生就是個自導自演的劇,一旦我們清楚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生活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但當城鄉差距映入眼簾時,又是另一回事。城鄉差距原本只是試卷或茶餘飯後的議題,卻在我到南投、臺南演講後成了停駐心裡的坎。從高中/職生的眼神、回饋中,強烈的差距讓我意識到,改變仍要繼續。

名為創新開房間 實為夢工廠

「IOH,全名為 Innovation Open House,直譯為『創新開房間』」這是執行長超哥在介紹 IOH時的萬用梗。然而,我的詮釋是:創造新視野、開放心胸的空間。

IOH 的理念單純,但越是單純的理念,越是阻礙重重。來自四面八方的質疑時有耳聞,這些聲音試圖用現實打擊我們對理念的信仰。很多的長輩朋友初聞理念時頻頻點頭,但往往下一秒便是擔憂、懷疑我們所做所為的成效性,他們認為這是不自量力的妄想,是年輕人不諳世道的夢話。這些不定期竄出的質疑聲響讓我們手足無措,開始質疑自己的初心。然而,當你環顧四周,看見其他的夥伴仍舊閃爍時,徬徨的情緒昇華為堅不可摧的溫柔力量時,我們能做到的事、影響到的人,比我們所想得還要多許多。

IOH 是我的第一份實習,這段期間,無論是檢討會或是內訓,我感受到的只有「how to be better」。人非聖賢,犯錯難免,但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這不光是嘴上說說,而是我在 studio 貨真價實的感受。不會有罵人或被罵這種事情發生,相應而生的便是自我檢討與約束的能力。當身邊的人都努力付出、為求更上一層樓時,自己的怠惰就是罪惡。正所謂環境影響人,我想可以在這裡獲得應證。

如果要說是什麼讓我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有長足進步,我的答案是—feedback。學會表達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但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傾聽。開關人是一份高度與人接觸、互動的身分,若只有單向式地傳遞訊息,促不成溝通也就達不到想做的事。下班前的 feedback 促使自己有意識地去思考一整天做了些什麼,讓實習更有意義。除了分享自己在工作時的感想,心得層面的交流抑是最寶貴的部分。心得交流是促使心靈更堅固的維他命,讓大家在工作上可以彼此照應與協助。

give and take 帶來的改變與被改變             

在工作坊協助講者產出內容的同時,也要站在觀看者的角度思考講座內容的用字遣詞與呈現方式。校園演講不免會有諸如無法播放影片的突發事件,臨場反應的能力正是由這些意外的插曲一一累積。而同理心的落實便是體現到生活中除了想說自己的話,也要聽別人想說的話。這些都是我在 IOH 習得的技能,但最讓我珍惜的是我在這裡遇到的人。因為懷著相同的理念踏入這裡,我們想著如何讓每一件事變得更好。在做這些被視為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時,這些與你一起努力的人,是人生中很美好、值得珍藏的感動。

所謂成長痛,是脫離舊有保護而生的恐懼,與踏入陌生階段產生的膽怯的產物。面對高中生,我們像是面對過去的自己,藉由他們,回憶起高中階段的我們會有的情緒與煩惱;面對大學講者,我們是和自己的同溫層溝通著、共享著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總總。經歷過了高中生的階段,我們或許變得更成熟,但是是怎麼樣的成熟呢?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是我的答案。

這個年紀的我們總是擔憂前途,「柳暗花明又一村」不過是勵志語錄裡的其中一則,我們害怕自己缺少其他人所擁有的。因此,用盡各種方法去尋找能夠訓練我們的技能培訓場,渴望得到這些技能。很開心能在 IOH實習,不只是完成了從來沒有想過的任務,更多的是能找到堅守單純信念的這片淨土,讓我成為 PART OF THE CHANGE。

作者 趙芳瑀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