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 https://goo.gl/BtU1T4

學測後,留學德國比在台灣讀書更容易?留德 4 大情報

你知道在德國留學比在台灣唸書還便宜嗎?你知道學測 53 級分(舊制五科算法)即可申請德國大學嗎?德國不再只是旅遊景點,更是你的升學選項之一。透過 IOH 講者劉岦崱的眼睛,帶你一窺成為德國大學生的好處!
2019-01-11

一、德國留學比在台灣唸書還便宜

在德國就讀公立大學,不論是本地人或外國人皆無需學費(或需繳納極少的學費,視各聯邦州政府規定)。除住宿、交通、醫療費稍高於台灣,學生若多在學校餐廳用餐或自行料理,日常消費水準和台灣差異不大,甚至比台灣更便宜!在德國開姆尼茨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 TUC)攻讀碩士的岦崱以自己為例,比較德國與台灣唸書的花費狀況,製成下圖:

另外,除了各校內部提供的獎學金,教育部以及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皆針對不同身份的同學設計多種獎學金計畫。同學亦可透過打工或擔任研究助理等方式補貼生活開銷。

當然,平均生活費因人而異,岦崱貼心提醒大家,若欲進一步做詳細的瞭解與規劃,可預約至位於古亭的德國在台學術交流中心,洽詢更多生活花費比較。

二、在德國留學可以不用會德文

同學們首先該確認的是自己想申請的學位與學程,留意其課程採何種語言授課。若沒有德語基礎,可以選擇報名英文學程。需要注意的是,若欲申請英文授課之學程,也須提交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成績,門檻則因不同學程而異。

德國人的英文水平不錯,但有鑒於多數歐洲人皆有三種以上的語言能力,岦崱鼓勵對德國留學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嘗試學習德文,不只能享有更寬廣的世界觀,對實習或未來工作亦有所幫助。

三、德國沒有名校迷思,超過 90% 的公立大學皆有品質保證

德國大學生三年內需修習 180 學分,碩士生兩年內則需修習120 學分,不論碩士或學士皆須完成論文,且任何科目只要考了就必須通過,教育可說相當紮實。由於各大學教學品質無明顯落差,德國學生在選校時並不受限於排名,畢業生在出社會後皆能獲得企業界肯定,不會造成「非名校則企業不錄取的情況」。

四、德國的實習機會豐富

許多實習機會皆能抵免學分,甚至可以在企業裡完成大學或碩士論文。德國大學的論文制度相當彈性,只要獲得雙邊(指導教授與即將前往的機構負責人)同意,學生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機構中完成論文。這樣的自由度也有助於德國的產學合作,岦崱當初即申請在台灣的德商公司實習,讓他一邊執行工作、一邊完成碩士論文,成為研究室與企業的合作橋樑,自己同時也能受到歐盟對學生的實習待遇保障。(推薦閱讀—如何留學歐洲一年就找到當地好工作?在鹿特丹讀碩士資訊大公開

自 2016 年起,台灣的高中畢業生只要憑著畢業證書與成績單,以及學測達 53 級分(舊制五科算法)之證明,即符合申請德國大學之資格,不再需要先念預科先修班或擁有大學一年級的學歷。想用學測成績換取精彩的德國留學生活嗎?現在可能正是好時機!(推薦閱讀—只為「開拓視野」去留學,花大錢值得嗎?

更多資訊可參考 IOH 講者劉岦崱之求學講座以及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網站資訊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作者 張紹敏

曾把自己丟到荷蘭生活一年的中壢人。喜歡到處搜集晚霞、觀察人類、研究哲學、自由寫作。每一次腦袋卡關就要出走,最常出沒的藏匿處是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