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張紹敏

長春人造樹脂廠 研發部高級工程師 洪澄祥

分享此講座

關於在長春人造樹脂廠擔任研發部高級工程師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的不務正業,是求職路上最好的養分

「大學時,我比較 Prefer 說我唸的是熱門音樂系。」談起不盡順遂的求學過程,洪澄祥 Chris 笑了。在大學偏向通識性質的教育之下,Chris 曾缺乏學習目標,轉而把重心放在社團與打工,直到進入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化學系(現已更名為醫學應用化學系)碩士班,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指導教授,才重拾對化學的熱情,急起直追。

畢業後,他先後任職於日東電工、日月光半導體與長春人造樹脂廠,目前則在 Google 擔任材料工程師一職。「我彈吉他彈了 18 年,一路堅持沒有放棄,說明我有這樣子的毅力,也成為我在職場上克服困難的助力。」Chris 直言,少了名校光環,不務正業的歷練正是他能過關斬將的關鍵。

傳統產業、半導體、高科技公司,都需要化學人

大眾對化學系的出路想像常是「就業場所味道很重、對身體不好」等等,Chris 回應道,化學是一門基礎學科,涉及的領域極廣,從台積電到日月光,Google 到 Amazon,都講求化學人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以高科技公司推出的硬體產品為例,也需要化學人進行材料選擇上的認證與推薦。「我大學讀的是化工系,進去才發現化工跟化學的關聯不大,到了應化系碩士班,選擇走有機化學,才終於接觸到我高中選填志願時認知的化學。」Chris 也提醒道,化工的重點在於工程設計,特別重視物理與數學,學弟妹可得看清楚!

半導體產業、傳統產業分別適合什麼樣的人?

「畢竟大家出來上班不是要做慈善事業,而是要餬口飯吃。」面對不同產業之間的抉擇,Chris 坦言薪水確實是一大考量,他以自身經歷比較「半導體產業」與「傳統產業」的差異:前者起薪較高、基礎訓練也非常扎實,但因為分分秒秒都在與對手競爭,必然導致工時更長、壓力更大;至於傳統產業方面,一項化學品的上市、販售,生命週期可以長達數十年,因此工作步調得以比較從容,較適合追求 Work-life balance 的人。(欲了解 Chris 各份工作的詳情,請點選「產業選擇」章節鈕觀看)

進入長春人造樹脂廠,我的客戶來自世界各國

在日月光工作期間,Chris 的家中發生變故,正巧獲得長春集團的面試機會,他便決定離開半導體產業,進入傳統產業。「長春集團基本上是臺灣第二大的石化公司,業務包山包海,從上游的化學原物料,到下游的應用端產品,最知名的是特斯拉使用的銅箔⋯⋯。」Chris 在塑膠相關的單位擔任研發部工程師,由於塑料無所不在,從汽車、食品、化妝品到電器,都在他的服務範圍之內。此外,因為客戶來自世界各地,他平時也需要配合歐美地區的上班時間,安排實驗與線上會議,甚至經常出差至當地工廠,進行故障排除。(欲了解 Chris 在長春的一天,請點選「職位與工作內容」章節鈕觀看)

產品從研發到上市,都有我們登場的必要

「臺灣的產業分工沒有那麼細,你會發現不管在哪個階段,研發工程師都一直涉入其中。」從一開始,研發工程師就會配合業務去推廣新產品、新技術或新規格,了解現有產品是否能滿足客戶需求,若對方有興趣,就會予以樣品測試,並等待對方提出修改回饋,再繼續接手改良、進行實驗,同時,客戶也可能會要求你提供相關認證或法規依據,確認後才能進行大規模的生產測試,此階段更是經常會碰到和先前測試時不同的狀況。總的來說,從最初的推廣到最終的量產,都有研發工程師登場的必要。

成為到處飛的工程師,面對「人」的能力是關鍵!

「我們常常需要全世界到處飛,甚至在高峰期,我一年有 2 - 3 個月不在臺灣。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從巴黎飛德國,在奧地利吃晚餐,晚上睡覺在瑞士。」Chris 指出,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在於跨文化的合作與交流,在接觸客戶時,光靠翻譯人員很容易發生溝通上的落差,若能直接使用對方理解的語言,便能大大提升談話的效率和感受。「工程師不是都在實驗室、產線面對機器,對我們這樣子的工程師來說,除了外文能力之外,待人處事方面也很重要。」無數次來回溝通絕非易事,但 Chris 笑著說,每每看到自己經手、開發的產品問世,那就是成就感最大的時刻。

從長春到 Google

「基本上,我現在就是我過去在長春所服務的客戶。」Chris 因著密集出差、面對跨國客戶的經驗,成功進入 Google 擔任塑膠方面的選材材料工程師。從傳統產業進入走在前頭的外商公司,他直言整體思維有很大的差異,Google 推崇開放式的討論、鼓勵菜鳥和下屬提出意見,而 Chris 長期與歐美客戶打交道的經驗正好能派上用場。「過去是客戶來自不同國家,現在是你的同事來自不同國家,而且過半數都是 PhD,都是在某個領域非常學有專精的人。」他說,此刻對自己最大的期許,就是能夠盡快迎頭趕上,成為同樣厲害的專家。(更多求職建議,請點選「進入 Google」章節鈕觀看)

直到進入碩士班,我才知道為何而學

「我剛到中山醫時,覺得自己滿像異類的。」Chris 笑著說,中山醫是一間相對樸素、單純的學校,研究方向也以醫學領域為主,同學若對藥學、藥妝、生醫方面較有興趣,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也有許多相關學程。當時,Chris 在指導教授朱智謙老師的要求下,硬著頭皮以英文撰寫論文、參與高分子年會。「在年會前,老師一直鼓勵我去呈現我的研究,但看到名單出來,全部都是臺清交成,而且好像都是外籍生的名字。」Chris 說,當時能在學界高手雲集的場合用英文呈現自己的研究,即便沒有得名,卻已是彌足珍貴的經驗。至今,他仍非常感謝朱老師當年給予自己的訓練與信心。

從學校進入職場,請務必記得⋯⋯

在修課方面,Chris 認為化學系的基本訓練皆相當重要,若同學對未來方向已有初步概念,可以提前修習相對應的基礎學科,以他從事塑膠工作為例,「高分子結晶學」就是十分關鍵的課程。但論及職場,他特別提醒:「還是那句老話——做人永遠比做事重要。你今天縱使學歷再高、研究做得再好,若在職場上不懂得做人,其實都會很辛苦。建議各位多多涉獵學業以外的社團、打工,了解人與人之間怎麼互動,這些都是你在書本上絕對、絕對學不到的!」相反地,若你不願意與人交流、打交道,很可能會錯失許多學習機會。

不必自卑,想想你的 Highlight 是什麼?

Chris 坦言,職場非常現實,名校、海歸等光環在第一份、第二份工作往往很受用,而針對已經在就讀大學的同學們,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能為履歷做哪些加值。「怎麼樣讓別人第一眼就看到你的 Highlight,接著才去考量你的學歷?」不論是證照、語言能力或任何其他表現,若能擺在最前頭,就能提升自己與傳統名校學生競爭的機會。而倘若能和大學的自己重新相遇,Chris 這麼說:「我大概會鼓勵他,就好好去玩吧!探索人生更多可能性,趕快找到目標,不管做什麼事,只要目標訂了,努力做就對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