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陳思嘉、趙芳瑀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職業安全衛生學系 江劭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別只把自己當大學生

江劭剛在進入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的第一年,因為對未來方向感到迷茫,曾興起轉學念頭,是經過和許多學長姐、師長的對談交流,慢慢理解到職安領域多元的發展,而且競爭相對少,可說是前景看好,再加上自己在系上的表現不錯,因而選擇留下。由於深信「學生不該只為讀書考試而活」,劭剛除了參選臺中市青年議會青年代表,實際運用系上專業去改變臺中現況,更在系上老師的資助下,成立創業團隊,許多人常說創業是條孤獨、充滿未知的艱辛道路,但對劭剛來說,埋首未知的未來能讓自己獲得更多的歷練,只要能做自己喜歡的、對社會有幫助的事,任何辛苦都是值得的。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南區,鄰近大慶火車站、烏日高鐵站,臺中捷運路線也行經校園附近, 周遭景點有秀泰影城、Costco 賣場、逢甲夜市、一中街,校內還有 「好食」系統方便學生訂購午餐外送,校內正在興建的大樓內也規劃了美食街。就劭剛觀察,因為醫大科系普遍有對應能考取的證照,故學生都很認真準備相關考試,形成嚴謹的校風。此外,學校除了提供成績表現優異的同學獎學金之外,各處室也常推動許多競賽、計畫申請,劭剛特別建議學弟妹能多多把握這些機會,從中不只能檢視自己的能力,更可以獲得不少經費獎勵。

打破你對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的誤解

「讀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畢業後就是當營建業工安?每天穿梭在工地裡曬太陽、流汗嗎?」劭剛解釋擔任營建業工安只是職安系眾多畢業出路之一,根據現在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來說,最多畢業生是選擇到科技廠工作。職安人員的使命在於評估、控制、管理工作環境中的風險,以保障工作者的安全,其方法如規劃督導安全衛生設施之檢點、製作安全衛生管理規章及工作守則、執行安全衛生督導及稽核等等。

許多人也常把職業安全學系與環境工程學系搞混,劭剛提到兩者在企業內確實都是被歸類到環安衛部門,但彼此分析的角度、管轄的範圍其實大不相同,因而在大學課程設計也有很大的差異。舉例來說,當工廠內的化學品外洩,廠外的環境污染是歸環工人員管理,但是廠內的工作者暴露在化學品下的風險則是由職安人員管理。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簡介

「我們是醫學大學裡的工程師!」 劭剛笑談雖然是醫大內少數的工程科系,但除了學物理、化學、數學科目之外,同樣要學生物,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在大學部屬於通才型教育,會讓同學先廣泛接觸到各個職安領域,領域分為五大面向,「物理性」是指噪音、照明、游離輻射、非游離輻射等風險;「化學性」是關於粉塵、毒化物等風險;「生物性」則是病毒、細菌、真菌等風險;「人因工程」則是與人體工學、工業心理學、工業管理有關;「其他」面向則如環境工程、工業工程、消防設計。

所學這麼廣,會不會學得不精呢?劭剛認為學弟妹不用為此擔心,因為同學升大三時即可選擇加入自己感興趣的實驗室,透過做專題來深入鑽研,強化自身專業,也確立未來發展方向。在選擇實驗室上,劭剛補充除了要考量興趣,也必須思考實驗內容、該實驗室作息是否為自己能接受的,另外就是要設想在該實驗室的學習是否能為將來讀研究所鋪路。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課程規劃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大一課程基本上是許多醫療科系的共同科目, 例如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微積分、生命醫學、工程繪圖、勞動生理學;大二課程則是針對職安各個領域的初步探究,如工業安全工程、機械安全、防火防爆學、熱力學、統計學;大三課程是職安的精髓所在,例如毒理學、生物偵測、人因工程、作業環境測定、工業安全衛生法規;大四課程為廠礦安全與評鑑實務、作業環境控制工程、勞動檢查實務,同學在此時多半是在為將來就業、升學做規劃。

大學即就業,數不完的證照讓你拿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有許多相關證照可以考取,也是未來從事職安相關工作的必備門檻,劭剛在講座中特別舉出三個重點證照,第一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證照,同學在大學期間即可報考,此證照受到許多中小型企業看重,可說是職安人入門款;第二是職業安全 / 衛生管理師證照,為大學畢業生才能報考,是不少科技業徵人的基本要求。

第三是職業安全 / 衛生技師證照,同樣是大學畢業生才能報考,考試難度較前兩者高上許多,不過,考取技師證照後就能享有自行開業的權利,多是以安全衛生簽證、設計為主要業務,甚至還能開發相關安全產品,是許多職安人的目標與理想。

劭剛本身在大學就考取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廢棄物處理技術人員證照,他認為備考原則是要多元學習、靈活思考,在答題上可多與生活例子結合,而且因為國內職安相關科系不多,故很可能會遇到由系上老師所出的題目,所以學弟妹不用過度擔心。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畢業出路

若繼續升學,可以往職業衛生、工業工程、環境工程、毒理學等研究所進修;若有意投入公部門, 多是報考勞動檢查員,分為高考、普考、地方特考,須注意的是公職考試常會要求研究所學歷為最低進入門檻;若往私部門發展,則可以擔任公司內的職業安全衛生工程師,負責化學品管理、承攬商管理、ISO 認證、 作業環境監測與控制、環境工程相關業務,或者到顧問、檢測公司工作。

課程不單只是傳授知識,更可能是影響人生選擇的轉機

由於系上課程廣泛,故劭剛認為從修課去慢慢摸索出自己未來做研究、就業方向是相當重要的,在講座中,他大略介紹了各個領域的重要課程,例如「工業安全工程」為物理性專業的重要科目,是綜覽工業上會遇到的各類問題,奠定工業安全、機械安全基礎知識;「毒理學」是職業衛生、職業醫學的核心科目,旨在敘述化學品致毒機轉、解毒機制;「人因工程」是探討人、機器、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 「環境化學」則是介紹環境工程基礎知識、相關公共議題,劭剛便是從中獲得很大的啟發,而決定未來要攻讀環工所。

雙主修醫學資訊學系的收穫

劭剛之所以雙主修醫資系,是因為認為職安人員在工作中多擔任管理職,倘若管理職也具有充足的技術能力,在和其他專業工作者溝通時,更易取得對方的配合,而且在工業 4.0 的趨勢下,掌握程式能力也更顯得重要,而從這樣跨領域的學習歷程裡,劭剛也得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構思解決問題的方法,他特別印象深刻的醫資系課程就是「程式語言」,這開啟了他後續去自學 Arduino 和 APP 開發,許多人也常問他:「雙主修不會很累嗎?你哪抽得出那麼多時間?」但劭剛認為時間從來不構成問題,重點是自己有沒有好好運用時間。  

從課外活動得到的成長

劭剛在大學期間投過許多競賽與計畫,因而累積許多領導團隊的經驗,他從中最深的體悟是好的領導者並非十項全能,也不用把每件事情都攬給自己做,領導者的功能應是知人善任,幫助夥伴各司其職,一起往共同的目標邁進,換言之,領導者必須能關顧大局,而不是單純會做事而已。此外,劭剛還曾到菲律賓從事國際志工,一磚一瓦地為當地居民建立家園,當時他因有感於寄宿家庭的困頓處境,所以在回國後,透過網路宣傳,幫忙寄宿家庭銷售其手工地毯,讓愛心能跨國界地串聯起來。

透過青年議會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出於想運用專業回饋家鄉的熱忱,劭剛擔任臺中市青年議會青年代表,青年議會是提供青年與公部門各處室、首長交流意見的機會,希望藉由意見討論、質詢來改善在地現況。劭剛便曾提出「臺中市警消環衛青年軍」方案,希望集結職安背景的夥伴去深入社區,向民眾做教育宣導。

找到人生的綠洲

在大學就創業是劭剛有別於一般學生的獨特經歷,最初是受到系上李老師的投資,讓他有機會成為中山醫第一批青年創業創新團隊,在執行專案中,他歷經到與廠商溝通的困難,還有不能完全掌握消費者需求的窘境,劭剛坦言畢竟團隊成員幾乎都是醫學背景,在缺乏商管知識的情況下,確實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他深信透過持續的教育訓練,團隊一定會變得更好,在講座最後,他也勉勵學弟妹不應受限於「大學生」的框架,而是要當孜孜不倦的「學習者」,樂在學習,並敢於做夢、敢於實踐:「找到人生的綠洲才是身為學習者最重要的內涵。」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