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楊育杰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楊育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拚了!熱血男孩的逐夢重考之旅!

目前就讀於中山醫醫學系一年級的楊育杰在講座一開始,便以活潑的方式分享他重考的心路歷程。高中就讀於師大附中的他,活躍於各項社團:籃球校隊、臺大模擬聯合國、軍歌比賽等等。然而在高二時,育杰毅然決然拋下精彩的活動生涯,立下考醫學系的志願,並開始軍事化的生活,努力朝夢想前進。

雖然他在大考時考上了牙醫學系,然而醫學系才是他真正所好。一開始得知考試失利時育杰心情非常低落,但育杰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重整旗鼓、下定決心重考,為了理想中的醫學系,拚了!在這段苦澀的重考生涯中,育杰領悟到兩項非常重要的人生道理: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與時常自我檢討。這兩項哲理讓育杰更加明白自省的重要,也更能夠精準地掌控與分配時間。

關於中山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在哪裡?許多人時常將「中山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混淆,前者校園位於台中,後者則在高雄。中山醫學大學位處烏日高鐵站附近,並離知名景點一中街、勤美綠園道不遠,對於同學們來說,不論是返鄉或遊玩皆十分方便。中山醫學大學的前身為中山牙科專科學校,歷史悠久,校內新舊建築並立。

中山醫醫學系大搜密

你還以為醫學系要念七年嗎?這樣你就錯囉!講座中,育杰告訴大家現今醫學系已改為六年制,也分享了大一到大六課程規劃。在大一與大二時,因為偏向基礎課程,同學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安排及體驗大學生活。大三時開始,較專業的課程排山倒海而來,解剖學、病理學、藥理學等等,必須在課業上花更多的時間。

大四時的模組課程由四到五位教授聯合授課,一種模組課程為期兩到三週的時間,因為一次由較多的教授負責一項模組課程,故無法暑修。大五、大六時,必須開始進入醫院實習,做實務演練。除了課程方面的資訊,育杰也和大家介紹了醫學系上的營隊─心之谷,這是辦給小學生參加的衛教營。在籌辦營隊的過程中,育杰除了體會到在夜間排練的爆肝滋味,也學習到了如何組織活動架構。

印象深刻的課程

育杰因為受賈伯斯(Steve Jobs)的啟發,期許自己能站在生物科技與人文素養的交叉路口,將美學融入於自己的專業之中,故修習了「醫學人體素描」,在課堂上,老師安排專業的模特兒及大體老師供同學臨摹,認識人體的結構、肌肉、骨骼、線條等。

躺著玩、坐著玩、趴著玩,記得要「認真」的玩

中山醫醫學系在大一、大二時有較多的時間可供學生支配,育杰也語重心長地提醒各位,記得要好好的玩,也別忘了要「認真」的玩。所謂認真的玩,即為有目標的玩。同學們應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要學習一項新的技能?還是想要拓展人際關係?依據自己的需求,安排適當的活動!在大學生活中,除了參與籌備系上的營隊,育杰也參與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在系籃,育杰不但可以為日後醫生的排班生涯訓練體力,更可以紓解壓力、獲得成就感;在觀點分享讀書會中,育杰與不同領域的同學切磋,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也學習如何有邏輯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財經小聚會上,育杰不但能與夥伴討論股票理財,也互相分享人生的規劃。這些活動都豐富了育杰的大學生活,也讓育杰產生了許多正能量,照亮更多的人!

東京澀谷實習日誌

重考推甄上醫學系後,平時喜愛日本文化且中英文程度還不錯的育杰申請上 Urban Connections 日本翻譯社的實習。Urban Connections 翻譯社位在東京澀谷,育杰每天騎著腳踏車往返青年旅館與公司,身材也苗條了不少。在 Urban Connections 擔任實習生的期間,育杰進行逐字稿、校對、碎紙等工作,除了能夠與非常多傑出的人才共事,更能在第一時間接收最新的資訊,結交到了非常棒的朋友。講座中,育杰也分享了精采的東京日常生活,千萬不要錯過唷!

習慣造就優異

亞里斯多德說:「優異其實是一種習慣的表現。」培養好的習慣能提高生命的品質,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雖然台中的資源並沒有台北豐富,但育杰會選擇閒暇的午後到書店看整天的書。他認為這些書本內的文字皆是作者的人生經驗與精華,應好好品嘗其中的道理及滋味。此外,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除了能培養自信、紓解壓力,安排自己的運動計畫並達成它也能得到成就感,運動時大腦也會分泌腦內啡讓你能保持好心情!「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育杰鼓勵大家平時可以培養做筆記的習慣,除了能透過筆記檢討自己,也可以客觀地記錄下心情與問題,接著解決它。最後,育杰想送給各位兩句話:「Connecting the dots」與「Viva la vida」,生命中沒有任何事情是白費的,也勉勵各位要活在當下。

【推薦觀看】中山醫醫學系校友告訴你:成為急診科醫師,要有這些心理準備!

【推薦觀看】中山醫醫學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擔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我們這樣訓練 PGY!

分享此講座